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民情 > 正文

闽南人结婚“看日子” 国庆厦门酒店婚宴预订爆满

2017-09-25 16:59:36肖家豪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柳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厦门晚报讯(记者 肖家豪)有亲朋好友结婚,这是喜事一桩。不过,要是婚宴扎堆,恐怕也不是谁都能乐起来的。这两天,一名“90后”女孩晒出她收到的6张婚宴请帖,这些婚宴集中在国庆黄金周,记者随后走访多个酒店了解到,10月确实是闽南人结婚的旺季。

无奈

接连收到6张婚宴请柬,红包要包超过5000元

8天的长假临近,不过“90后”的欧阳却没有想象中高兴。不久前,欧阳接连收到来自朋友的婚宴请帖,总数达6张之多,6场婚宴集中在国庆黄金周,其中有两场在同一天。

“结婚是喜事,一方面是为朋友感到开心,另一方面,扎堆的婚宴也让自己感到为难,尤其是有两场婚宴都在10月5日那天举办,我实在分身乏术,去哪一场好呢?”欧阳十分纠结。

看着6张喜帖,欧阳很犯愁,不仅仅是因为时间安排上有困难,更因为随礼份子钱“随不起”。初步计算之后,欧阳表示,这6张喜帖,她总计要包出超过5000元的红包,而她自己每个月的工资收入不到7000元。“看来10月份我要当一次月光族了。”欧阳有点无奈地说,“我本来对自己的收入和支出很有规划,这一下子全打乱了。”

自嘲

收到一大堆面包券,“一个月的早餐不用愁了”

厦门的婚宴请帖中,一般会有18元或28元的“喜饼”,通常是面包券。欧阳打开请柬,数了一下,各种面包券总计金额达110元之多。欧阳的早餐一般就吃一个面包,大概每天3-5元。欧阳开玩笑说:“突然之间有了这么多面包券,接下来一个月的早餐,我都不用愁了。”

欧阳将一张张面包券收好,有点自嘲地说:“那么多朋友、同事办喜事,我手头确实有点紧,不过可以借此沾沾喜气,没准会有好运气。”对于“随礼”的习俗,欧阳表示可以理解。

探因

厦门人结婚一般避开农历七月,10月有十全十美的寓意

在10月结婚的人真的很多吗?厦门一家婚庆公司的总经理林峰分析,按照闽南人尤其是厦门人的习俗,结婚摆婚宴的日子不喜欢挑选在农历七月和清明前后,包括与农历七月临近的日子都比较忌讳。于是,在婚庆行业中,也有“旺季10月”之说。

林峰说:“厦门人结婚喜欢选在10月,不仅仅是农历七月积压延后的缘故,在10月办婚宴也有‘十全十美’的寓意,由于之前农历七月的空窗期造成的需求积累,在公历10月就会有一个集中的爆发。”

林峰表示,公司目前在10月份的婚庆预约已经排满,10月份现场布置团队将可能没有休息时间。另外林峰还透露,在婚庆行业中,主持人、化妆、摄影摄像等服务团队10月份基本上也都是满负荷运转,初步估计,厦门10月份婚庆项目需求量将会是其他月份的好几倍,他们公司10月婚庆的业绩总量也将是平时的2-3倍。

趋势

不少年轻人喜欢旅行结婚,多元化婚庆模式正在兴起

1989年出生的柯林最近正在张罗着结婚的事宜,他也广发喜帖,不过他本人对传统的婚庆方式并不非常看重。柯林说:“办喜宴主要是父母的‘命令’,我更喜欢旅行结婚的方式。”对于办喜宴的诸多琐碎事情,柯林表示很累,从酒店到宴席上的香烟和酒水,从接亲的车队数量、车型到婚宴现场的布置,很多事情都要一件件去办,整场婚礼下来要耗费太多的精力,他不希望结婚“那么辛苦”。

另一名同样出生于1989年的市民杨小彬,结婚则更简单,他没有大办宴席,也没有选择去旅行,而是用一场简单的家族聚会宣布了自己的婚讯,之后就再也没有其他动作了。如今杨小彬的孩子已经快上小学了,他说:“这样我觉得也好,很单纯,很省事。”

厦门相映红婚庆用品门店负责人透露,目前西式婚礼、旅行结婚等新兴的婚庆方式越来越被大众接受,以前婚庆用品以大红色为主的传统“喜庆颜色”也慢慢被蓝色、白色等颜色所取代,这名负责人说:“90后这一代人更容易接受新事物、新方式,多元化的婚庆模式正在慢慢兴起。”

【相关新闻】

闽南人结婚要“看日子”

厦门市民俗学会副会长郭坤聪介绍,闽南地区的习惯是选择比较吉祥喜庆的日子结婚,并没有什么特殊的意义。吉祥喜庆的日子包括两种,一种是国家的重大节庆日,例如五一小长假和国庆黄金周;另一种是民俗的重大喜庆节日,如春节、端午节、中秋节等。闽南地区讲究结婚的日子要“欢喜”,尤其是春节、中秋、国庆,都是欢乐祥和的大好时光,大家都很喜欢选择在这三个时间段结婚。不光日子好,而且有假期,也方便新人外出度蜜月。

而像清明节、农历七月等,大家就不喜欢办婚礼了。

多家酒店婚宴预订爆满

记者获悉,厦门多家星级酒店国庆假期婚宴预订爆满。

厦门海景千禧大酒店公关部经理苏榕阳说,除了10月2日、3日,国庆假期其他时间酒店的婚宴预订全爆满了。

厦门佰翔空港花园酒店公关部经理何婷婷说,从9月30日到10月5日酒店婚宴预订都满了。预计这个国庆假期的婚宴预订,比平时周末增长了60%-70%。

厦门宾馆公关部经理吴晨钰说,目前国庆假期婚宴预订为6场,合计差不多160桌。这一数据比去年有所增长,不过还没有满,目前还可以预订。

厦门京闽中心酒店公关部经理冯青华表示,国庆期间酒店已经有8场婚宴的预订量。“我们就两个宴会厅,比去年增长太多了,去年才一场。”

【调查】

随机采访20名“90后” 9人收到两张以上请柬

据了解,欧阳的情况并不是个例,“90后”如今已到了适婚年龄,婚宴在假期扎堆举办也就不足为奇了。记者昨日在街头随机采访了20名“90后”,其中有9人收到了2张以上的婚宴请柬,另有5人收到1张请柬。市民小刘说:“现在我的同学很多人在准备结婚,马上我就要被‘轮番轰炸’了。”

王先生从漳州来厦已经十多年了,现在经营着一家餐饮店,他的儿子是1991年出生的,去年刚举办了婚礼。王先生表示,现在的年轻人对婚姻的态度多数“不着急”,一般结婚可能要到25岁甚至更大一点,尤其是男生,现在刚好是“90后”结婚的高峰期。王先生说:“我儿子也是在我催了很多次之后,才结婚办喜宴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