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民情 > 正文

两岸少儿绘未来 第八届海峡两岸少儿美术大展开幕

2017-09-25 08:55:09李学清 许巧娜 陈巧思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柳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互动区的小朋友好开心

“妈妈,我可以给这个工厂画上一片绿色植物吗?希望它们以后少一点污染。”“老师,未来机器人会扶老爷爷过马路,帮小朋友们洗澡吗?”美术展开幕式于9月23日10点举行,然而,早早地就有家长、老师带着小朋友们来到了海沧文化馆,在厦门银行设置的“小小画家”活动现场画起画来,使这个角落成为了画展一处人气颇高的互动区。

第八届海峡两岸少儿美术大展海沧展的“主角”,是200多幅来自两岸四地小朋友们奇思妙想的绘画作品。本届大展的主题为“未来会怎样”,分别以“未来会更妙”、“未来我做主”、“共生或毁灭”、“‘小人’忧天”为四个分主题,展示了小朋友们对未来的憧憬、期盼、忐忑,甚至恐惧,但同时又通过他们对未来的美好畅想,释怀对未来的困惑。走进展览现场的观众,不时为这一幅幅充满童趣的画作而发出惊叹,驻足思考。“透过孩子们的画作,我们得以全新的角度和孩子们展开对话,了解孩子们的真实想法。”现场观众告诉导报记者。

除了两岸少儿的画作,去年带来精彩作品的台湾高雄左营文府小学的学生们,今年继续为大展制作了一组充满丰富故事性的陶砖作品——《未来城市》,与大家一起畅想并思考“未来城市”该如何发展。大展还特别展出了海沧区各学校师生们制作的一组手工木雕作品——《重生的力量》,去年“莫兰蒂”台风中折损的树木、枝干,以手工木艺的形式得以“重生”。

现任中国摄影家协会理事、广东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王琛作为本次海沧展的特邀嘉宾,以其“地球”环保系列的航拍摄影作品,与孩子们一起对话“未来”。

厦门银行连续五年携手画展

据了解,“两岸少儿美术大展”由两岸多家机构、单位共同发起并推动,先后在两岸多个城市展出,到今年已经成功举办了八届,是两岸覆盖面最广、影响力最大、水平最高的少儿美术大展。作为本次大展的全程合作伙伴,厦门银行今年是第五年与大展携手。

一直以来,厦门银行为促进两岸文化事业的交流发展和两岸青年儿童的教育事业尽心尽责。通过支持两岸少儿美学教育发展,在两岸之间搭建起一座文化交流的桥梁和平台,为两岸少儿提供互相观摩、学习交流、共同提高、共建友谊的艺术平台,让两岸的孩子和家庭看到更多元化的世界,鼓励孩子们用自己的艺术语言表达他们最本真的想象和内心的愿望。同时,支持两岸少儿美展也是厦门银行实践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要方式之一,通过美术展览的方式让两岸成人和社会更多地了解孩子独特的世界,引起社会各界对美学教育和儿童成长安全问题予以关注。今年的两岸少儿美术展,在台湾高雄、台北、台南巡回展出时,引起了不小的反响。“有的学校甚至是由校长亲自带队来观展,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厦门银行行长洪主民说。

花絮

“假如我有超能力”

“小朋友,你要画什么?”在两岸少儿美术展上,厦门银行设置的“小小画家”活动角,厦门银行的吉祥物“财神宝宝”牵着一个小朋友走到画桌前。“嗯——我想画一个望远镜,比哈勃望远镜还大,能看到宇宙的每个角落。我这个望远镜比‘千里眼’的超能力更超能力。”孩子奶声奶气地回答。“财神宝宝,财神宝宝,我要画你。”另一个小朋友仰头说。“怎么要画财神宝宝?你应该画未来啊。”“因为财神宝宝有钱,有钱才能盖房子、造飞机,还能建儿童乐园啊!”孩子的话语让家长、观众们笑开了。

在厦门银行的这个活动现场,许多参观完展览的小朋友在家长的陪同下,跃跃欲试,迫不及待地用七彩的画笔、天马行空的想象力涂鸦起一幅幅以“假如我有超能力”为主题的绘画作品。据介绍,厦门银行会对这些画作进行评选,获奖小朋友将获得精美礼品以及由厦门银行举办的第一堂人生财商课,帮助小朋友们认识了解金砖五国钱币,从小养成理财意识,树立正确的消费意识和金钱观。

声音

厦门银行行长洪主民:为两岸交流尽绵薄之力

厦门银行是大陆地区唯一一个有台资参股的城市商业银行,在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方面,具有天然的“血缘”关系。厦门与台湾隔着海峡相望,两地都讲闽南语,厦台之间相亲相近。各种因素加起来,更使得我们觉得,有义务、有责任多做些有益于两岸文化交流的公益活动。

我们希望通过支持两岸少儿美术大展,为两岸少儿提供一个艺术熏陶和艺术交流的机会,让我们的未来更有希望,这与厦门银行所一贯秉承的社会责任理念不谋而合。厦门银行已经和大展携手走过第五年,本届大展也进一步扩大,除了在台北展出外,还扩大到台南等地。作为厦门银行,我们希望为促进两岸交流发展的文化事业尽一份绵薄之力。

新闻链接

厦门银行发挥优势促进两岸民间交流

除了连续多年支持“海峡两岸少儿美术大展”,厦门银行还发挥自身台资背景的优势,以多种方式、多种渠道促进两岸民间交流。

例如,在厦门银监局的支持指导下,自2008年引进战略投资者以来,厦门银行累计共引进100多人次台湾专业金融、管理人才到厦门银行就职,也先后安排了百余位厦门银行同仁赴台参访,推动两岸人才交流。

与此同时,厦门银行作为台湾高校在大陆的第一个实习基地,截至今年已有累计7批200余人赴厦门银行实习;今年5月,凭借在两岸人才交流的突出贡献,厦门银行获得了由中国银监会、全国金融系统青年联合会、中国银行业协会联合授予的“台湾青年学生实习基地”牌匾,成为大陆获此殊荣的两家银行之一。

厦门银行还以体育交流带动民间交流,2016年10月底举办“两岸金融同业乒乓球邀请赛”;借助民俗活动开展交流,结合沿海地区的妈祖文化与台湾大甲镇澜宫合办祈福活动,将福米送进海西百余个小区;结合闽南喝茶文化,多次协办“两岸斗茶”活动、“两岸百名书法家送春联”活动等,将两岸共同拥有的传统习俗发扬光大。

此外,厦门银行还持续关注少儿成长。通过组织“宝贝理财营”活动,以寓教于乐的方式教会小朋友们树立正确的理财观念,为他们打开人生第一堂财商课;举办小小牙医体验日主题亲子沙龙,牙医现场普及口腔卫生知识,教学互动,让小朋友进行牙医角色扮演并参与知识抢答,从而让小朋友了解牙齿保健知识,更加懂得保护自己的牙齿。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