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两岸业者在厦论道新零售 台湾零售业者"登陆"抢占商机

2017-09-25 07:41:33陈翠仙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柳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论坛上的新零售展示区吸引了大家的关注。

  两岸嘉宾共同探讨新零售的发展与合作。

海西晨报讯(记者 陈翠仙)在实体店购物不用排队等候收银,可以实现自助付款;不出家门也可以通过网络购买超市的生鲜产品;抢手的物品可以通过线上预定,线下取货的方式购买……随着人们消费习惯的改变以及科技的发展,越来越多新零售的形式出现。

9月22日,2017集思明道新零售高峰论坛在厦门举办,论坛邀请了两岸新零售方面专家以及优秀企业,共同探讨新零售时代的机遇、发展方式。在与会嘉宾看来,台湾零售业成熟,而大陆的电商网络以及科技发达,二者可以强强联手,打造出更加符合消费者需求的新零售。

新零售成为趋势

所谓新零售,就是电商加实体零售,企业以互联网为依托,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手段,对商品的生产、流通与销售过程进行升级改造,进而重塑业态结构与生态圈,并对线上服务、线下体验以及现代物流进行深度融合的零售新模式,阿里巴巴马云曾称未来十年将是新零售的时代。

“现在已经不提电商,热点转移到新零售上。”论坛主办方赢时代创始人曾荣群说道,今年是中国大陆消费升级的元年,也是新零售的元年。

两岸合作是本次论坛的关键词。在曾荣群看来,新零售的发展需要产业界一起配合,台湾零售业有一套完善的服务、经营体系,而大陆日新月异的科技也是发展新零售的必备手段。

在论坛会议上,两岸新零售方面的专家从自身的角度出发,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探讨两岸新零售的发展与合作。

科技催化出新零售

近年来,无论是台湾还是大陆的零售业都受到了来自电商的冲击。在台湾购物中心协会秘书长陈奕贤看来,大陆的电商发展速度过快,与实体店的零售出现一定的断层,而新零售的出现,可以将二者结合,连接上这一断层。“电商平台不仅更加便利,而且可以掌握消费者的大数据,与实体店相比,电商具有一定的优势。”陈奕贤说,尽管如此,电商并不是新零售的敌人,二者相互结合就是新零售。陈奕贤认为,新零售让消费者体验到更深入的服务以及更高的便捷性,也为商家节约了成本,同时提高了他们的服务质量。

陈奕贤介绍说,近几年台湾的实体购物中心也陆陆续续引进各种线上科技,线上科技已经成为了传统零售业向新零售转变的催化剂。不仅如此,零售业随着消费者需求的改变也不断变化。陈奕贤指出,近10年来,台湾购物中心变化很大,增加各式各样的服务,比如餐饮、娱乐、休闲、教育等,并通过运用新科技,让线下门店改造升级为体验消费场所。

借助大数据把握客户偏好

“大陆的新零售发展比台湾蓬勃,因为台湾地方小,购物场所随处可见,所以零售业在线上的发展并不是重点。”来自台湾的保乐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陈基昌告诉记者,尽管如此,台湾零售业的服务体系可以为新零售提供借鉴。

陈基昌表示,“通过线上科技的协作,我们可以更容易掌握消费者的消费需求变化以及产品偏好等信息,从而生产出更加符合消费者需求的产品。”陈基昌说,这样借助线上科技可以避免购买落差,从而推动产业的发展。

在台湾,许多业者也开始走上新零售道路。据陈基昌介绍,太平洋百货、诚品书局、新光天地等台湾业者看好商机,纷纷来到大陆发展,寻求技术等各方面的合作,希望利用新零售的浪潮走到新兴市场的前列。

台商“登陆”做新零售

在厦台商也看中了新零售这一未来发展的新趋势,以自身丰富的零售业经验结合大陆的科技,玩转新零售。

台商詹益清在厦大周边开设了一家绿色食品店,为顾客提供绿色有机食品,有果蔬、饮品、甜品等产品。值得一提的是,詹益清也开始走进新零售,他们特别引入“绿创平台”,改变过去单一门店销售模式,将门店资源与网络社交平台相结合,消费者可以到店体验,满意之后再通过线上下单;社区居民也可以网上购买后到店取货。

厦门市台商协会会长吴家莹表示,“新零售”模式符合年轻人的需求,尤其是有机绿色食品大家还是崇尚“眼见为实”,到店体验后,了解产品品质,能更放心下单,这是未来的发展趋势。他也看好这样的门店在厦门遍地开花。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