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社会 > 正文

厦门会晤文艺晚会和金砖国家文化节的台前幕后

2017-09-24 10:10   来源:厦门网  责任编辑:卢超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厦门艺术学校学生在厦门会晤文艺晚会上演绎南音“四宝”。

  李鑫(左)在《畲族婚典》中担任领舞。

  ▲厦门艺术学校培养了大批优秀艺术人才。

  ▲节目《海·风》排练现场。

  “小白鹭”演绎《惠女风情》。

厦门日报讯(记者陈冬 通讯员 李莉莉 黄希耳 赵崇周 晓曦蔡榕 图/厦门艺术学校提供)

献演完厦门会晤文艺晚会《扬帆未来》节目,“小白鹭”演员李鑫并没有太多时间休息,18日,他又和厦门艺术学校、厦门小白鹭民间舞蹈团的伙伴们,登上了金砖国家文化节之“金砖国家民族舞晚会”的舞台。

将时间拨回到9月4日晚8点,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文艺晚会向世人揭开神秘面纱,厦门艺术学校的老师们几乎都守在电视机前,看到镜头里一张张一闪而过的熟悉面孔,内心百感交集。校长崔勇尤为激动,“真心为他们感到骄傲。”

曾经的“小白鹭”――晚会执行总导演章东新,分场导演冯蔚、颜荷、唐巍峰,编导郭勇滨、傅舜国,加上25名“小白鹭”演员、119名厦门艺术学校舞蹈专业学生……他们的集体亮相,不仅向世界展现了“小白鹭”的精湛实力和“精诚勤奋、敬业奉献”的厦门艺校精神,也见证了“校团合一”培育人才、传承有序、振翅齐飞的成功实践。

【幕后故事】

厦门艺术学校:年轻学子担当重任 一曲南音惊艳全场

40名清一色的女生,手持南音“四宝”,清秀古典的装扮、整齐划一的击打,与压脚鼓的“对话”惊艳全场。

除了这40名女生,还有79名厦门艺术学校的学生参与了《海·风》《海·韵》两个篇章、3个节目的演出。年仅十四五岁,何以能担当如此重任,顺利圆满地完成任务?靠的就是“无怨无悔,全力以赴”的吃苦精神。

从6月中旬开始参与演出排练,直至9月4日演出结束,历时82天。炎炎夏日里,学生们牺牲暑假休息时间,平均每天排练6-9个小时。连续在高温天气下辛苦排练,很多学生出现了感冒发烧、中暑呕吐的症状,但他们在就诊后,主动要求上台继续排练。感冒、咳嗽的学生有时候还会瞒着老师,坚持不请假,生怕耽误了排练进程。

参加南音“四宝”表演的40个学生,完全零基础。时间紧、任务重,同学们咬紧牙关,利用休息时间主动加强训练,仅用一周时间就掌握了基本打法,不到一个月时间就完成了排练任务,得到了导演组的充分肯定。

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拼劲”,稚嫩的双肩扛起了重担,出色完成任务。

小白鹭民间舞蹈团:夜以继日赤脚练习 完美展现“惠女风情”

在《海·韵:畲族婚典》中,那对新婚夫妇的幸福神情让人过目不忘。沉静、优雅、俊美的新郎官,就是“小白鹭”主要演员李鑫。李鑫2004年进入厦门艺术学校学习,毕业后成为“小白鹭”演员。在团期间,他承担了许多重要角色并屡获大奖。为了饰演好新郎一角,李鑫恶补了一番畲族文化,与宁德市畲族歌舞团同行的交流,成为他的必修课。此外,他还要兼排第一篇章《海·风》的领舞B角。

作为“小白鹭”第三代资深演员、厦门艺术学校96级舞蹈班优秀毕业生,卓然忘掉一身病痛,依然和团友们同心协力参加本次演出。演员于馨作为“惠女风情”领舞B角排练了2个多月,为A角来到时的顺利交接默默付出辛劳。小白鹭民间舞艺术中心副主任林乃桢说,在这段舞蹈中,为了呈现惠安女轻盈柔美的形象,导演要求所有演员必须光着脚,“2个多月的排练,她们脚上的茧长了又脱,新长的肉经过几天便磨出薄薄的茧,经常血肉模糊。”但是,她们都没有放弃,以最优美的舞姿展现在世人面前。

此番登上国际舞台,“小白鹭”几乎倾团而出,每一天的排练,都要持续12个小时甚至更长。一个个夜以继日,一次次严格审查,参加排练的所有舞蹈演员顶着高温酷暑,加班加点毫无怨言,不言休息,不言放弃,终于将创作理念和演出效果达到了最完美的呈现。

【特写】

见证“校团合一” 舞出精彩人生 他们都曾是“小白鹭”

章东新与冯蔚:夫妻上阵编导晚会

章东新和冯蔚伉俪,在这场晚会中担任着重要角色――章东新是执行总导演,冯蔚主要负责《海·韵:南音随想》的编排。

其实,早在20多年前,他们就是“小白鹭”的优秀编导,转战北京中国东方歌舞团后,为了厦门会晤,又与“小白鹭”一起迎接历史性的新挑战。

章东新和冯蔚1993年从北京舞蹈学院毕业后,便分配到厦门小白鹭民间舞蹈团担任编导。在厦门的12年间,“小白鹭”为他们提供了很好的创作土壤,他们也为“小白鹭”创作出《小河淌水》《高原云踪》《孔雀飞来》、《鸟仔》等经典作品。

时至今日,“小白鹭”团员和厦门艺术学校师生还亲切地称章导“老师”,称冯导“冯妈”。

颜荷与唐巍峰:同窗重返“小白鹭”

《海·韵:惠女风情》的编导颜荷与《海·风》的编导唐巍峰是厦门艺术学校93级同班同学,毕业后同在“小白鹭”担任舞蹈演员,之后又相继考入北京舞蹈学院深造。

毕业后,颜荷得到著名导演陈维亚赏识,进入中国歌舞团,工作不到一年就被舞蹈家杨丽萍相中,成为她的第一位弟子,领衔主演《云南印象》近百场。颜荷的两部舞蹈剧场作品《水语》《无间》多次在北京国家大剧院上演。此次编排的《惠女风情》,她是受到厦门诗人舒婷作品《惠安女子》中“这样优美地站在海天之间……你成为风景,成为传奇”的启发,引起无尽的情思、创意。忆起在艺校的学习生涯和老师对自己的帮助,颜荷一直心怀感恩。

唐巍峰毕业后,便师从恩师章东新、冯蔚,导演过国际、国家级大型演出活动近30场,累积了丰富的经验。在这次的创作中,唐巍峰与郭勇滨、傅舜国两位学弟合作得十分愉快,完成了《海·风》等重要作品。他说,为母校争光,为国家出彩,是最幸福的事。

郭勇滨:年轻导演“挑大梁”

晚会的第一篇章《海·风》为观众留下大气、磅礴、唯美的印象。“小白鹭”编导郭勇滨承担了该篇章的编导任务。

“为了这短短的八分钟,几位年轻导演绞尽脑汁,时常聚在环岛路,面对波涛翻滚的大海寻找创作灵感。”郭勇滨回忆说,经多次反复出方案、修改,最终认准要化繁为简、海天一色,由80位舞蹈演员用优雅的舞姿,完美表达了天风海涛及和平乐观、奋发向前的主题。

郭勇滨在“小白鹭”当演员期间,就充满创作欲望和艺术追求的梦想。他考入北京舞蹈学院现代舞编导系,毕业后毅然选择回到厦门,报答母校,报答舞团。

投入此次晚会创作,郭勇滨说自己学到了很多新的观念――在探索中找到观赏性和艺术性的平衡点,学会更准确、更合理、更出彩地将地方文化呈现在国际舞台。尤其是在与章东新、冯蔚等前辈的接触中,郭勇滨暗自下定决心:要为“小白鹭”创作出更多佳作,为延续“小白鹭”的辉煌尽自己的力量。

傅舜国:从演员转型优秀编导

傅舜国被大家亲切地称为“阿国”,在“小白鹭”当了15年主要演员后,他转战幕后。这次,他有幸被选拔担任第三篇章《海·韵:南音随想》、第五篇章《海·梦:扬帆未来》的编创工作。

演出任务圆满完成,把幽雅清和的南音做到如此精美绝伦,既典雅又现代,令人赞叹。傅舜国说,观众的赞誉是对他转型以来最大的肯定。

【成功经验】

“校团合一”:培养厦门特色人才国际舞台绽放异彩

“养兵千日,用在一时。”崔勇说,没有“校团合一”的创新模式,没有“小白鹭”20多年来坚持传承和挖掘闽南文化优秀元素,就没有厦门会晤文艺晚会上的精彩表现。

厦门是一座具有艺术气质的城市,它为艺术的开放提供了无数的可能。在这样的沃土中,厦门艺术学校通过创新的教学模式,培养出独具厦门艺术气质的学生。

今年,是厦门艺术学校建校59年,这所学校早已成为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艺术类),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不仅学校培养的一大批优秀戏曲人才,活跃在各大舞台,舞蹈学科教育也在全国名列前茅。学校和北京舞蹈学院共同培育的小白鹭民间舞艺术中心,前身是1993年组建的厦门小白鹭民间舞团,如今的“小白鹭”已成长为海内外知名的中国民族民间舞专业表演团体。

从一开始,厦门艺术学校和“小白鹭”之间,走的就是与国际接轨的专业舞蹈团分类管理的新路,填补了中国舞蹈界的一个空白。“校团结合”的模式,成为国内舞蹈界的经典,在全国文艺演出团体中独树一帜。

2012年9月,厦门小白鹭民间舞团正式划转为小白鹭民间舞艺术中心,与厦门艺校的关系从“结合”上升至关系更为紧密的“合一”,为学校探索产学研相结合的艺术职业教育之路提供了平台。

正是这种尊重艺术规律、尊重教育规律的培养模式,通过“校团合一”的平台,双方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教学相长,达到了“三部曲”的效果――学校培养的人才可以不断补充到舞团,舞团的实践又促进了学科建设、双师型队伍的培养,提高了人才质量。而每一次的演出,又是无形的品牌推介,有效地扩大了学校的影响。更为重要的是,“校团合一”还为闽南民间舞体系的建立和传承提供了保障。

崔勇说,厦门艺校一直将质量、特色作为立校之本,当然,硬件建设的步伐也会抓紧跟上。得益于市委宣传部、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文广新局、思明区委区政府等部门对艺校和“小白鹭”的关心与支持,目前,学校四期工程建设已经展开。项目建成后,将破解学校现有教学设施过度饱和的问题。

【关注】

厦门艺校优秀学子为地方戏曲“输血”

华丽的舞台,恢宏的场景,南乐团三代同堂,齐心协力呈现古乐经典《百鸟归巢》,向世界展示“南音”的魅力,传达出今日的鼓乐升平、盛世辉煌,成为厦门会晤文艺晚会上的一大亮点。

长期以来,厦门市南乐团委托厦门艺术学校培养南音人才。这次勇挑大梁的90后都是11级南音班学子,仅有三年的乐团经验,就在厦门会晤文艺晚会这样的重大演出中不负众望,克服困难,出色完成任务。

扮演大唐公主的许达妮,将整首乐曲的点睛之笔演绎得完美无瑕。为了这句清唱,许达妮反复练习,连在休息室也不放过,以至在隔壁休息的歌仔戏和高甲戏演员都学会了,张口就跟着唱。为扮演大唐公主一角,她必须穿着3寸半高的鞋子上场,保证步履匀匀平稳、落落大方。

许达妮的同学何鸿滨,扮演“五少芳贤”之一,为了角色需要,要学会从未触及的三弦。“时间只有2个月,是巨大的挑战和历练。”虽说如此,何鸿滨还是成功拿下这个角色。

现任厦门市南乐团团长的杨雪莉,是厦门艺校89级南音班毕业生。她说,当年学校培养了她,现在她作为团长,又与学校携手办学,感触颇深。“不仅有‘校团合一’,‘团校合作’的办学理念更是意识超前,效果突出。近年来,学校教学水平越来越高,培养的学生基础扎实,综合素质强,艺术水平和文化修养高。”

除了厦门市南乐团以强大阵容为厦门会晤文艺晚会倾情出演外,参与演出的厦门市歌仔戏研习中心、厦门市金莲·高甲戏剧团、宁德市畲族歌舞团、华祥苑茶艺表演队的演员中,大多也是厦门艺校歌仔戏、高甲戏、舞蹈及茶艺班的毕业生。令人欣喜的是,舞台上那些童真稚气的小演员也有不少是厦门小白鹭业余艺校的学员。厦门艺校的学子们心手相连,同台圆了艺术之梦。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