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休闲旅游 > 正文

熬夜点灯授粉“武装”双手采摘 翔安大宅火龙果正值采摘季

2017-09-23 16:35:52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果农陈跃进是当地的种植大户之一。

厦门晚报讯(记者 颜梅丽)眼下,正是翔安大宅社区火龙果采收的季节。夜晚,素玉般的花朵开满田间,清新淡雅的香味飘荡在整个村庄;白天,一批又一批的火龙果被摘下,被一车又一车地运往各地销售。昨日,记者来到大宅社区,感受果农丰收的喜悦。

本报即日起推出《秋天的故事》专栏,带您领略厦门秋天的多姿多彩和厦门人秋天的丰收忙碌。

【丰收】

亩产8000斤,刚从田间摘下就被收购

昨日下午,记者走进大宅社区。成片的火龙果种植田中,茎杆垂弯了“腰”,或挂着果实,或长着花蕾。此时,不少果农在田间劳作,打花、施肥、浇水。“今年不愁销路,刚把火龙果采下来,立马有采购商来收购,价格也还可以。”58岁的果农陈跃进说,3天前,他刚把今年第8批火龙果采完,十多天后,又有一批果实将成熟。

陈跃进家种了30多亩火龙果,大部分为白心火龙果,采摘季将持续到11月。“今年夏季虽然高温少雨,但火龙果的产量仍不错,每亩可达8000斤。”他说。

【忙碌】

熬夜点灯人工授粉,采摘时常被尖刺划伤

“你看这个花苞这么大,再过几个小时,就会开成一朵花。”陈跃进指着茎杆上的花苞,满脸笑容。不过,花朵要变成果实,还得要果农“助力”一把。“火龙果自然生长的结果率较低,要通过人工授粉来提高。”他说,火龙果的花都是在夜间开放,天亮后就会开始凋谢。因此,果农会在火龙果开花后,戴着头灯,拿着毛刷子,赶在天亮前进行人工辅助授粉。“那些结得好的果子,很多都是果农牺牲晚上睡觉时间换来的。”他说。

过了花期,采摘也不轻松。他说,每批次火龙果成熟后,自己都要请10个工人,连忙四五天才能采完。火龙果的茎杆上长满尖刺,采摘前,果农要对手掌和手臂进行“武装”,以免被划伤。但即使如此,每次采摘完后,果农的手臂还是会有一道道细长的伤痕,手指也经常被尖刺刺伤。

【回顾】

勤学多问,“门外汉”成了种植大户

陈跃进是大宅社区的火龙果种植大户之一。但在2007年以前,他从未接触过农业。他说,当时看到有台湾种植户到当地种植火龙果,他觉得经济效益不错,便开始购苗种植。

因为没有务农经验,一开始,他连怎么施肥、怎么防病虫害都不知道。为此,他四处求教,不论是台湾种植户、本村种植户,还是来村里指导的农业专家,都成了他“取经”的对象。此外,他还买了很多书籍,不断摸索、实践。经过努力,他的第一批火龙果种植成功,两年后开始收成,并逐年扩大种植规模。

“陈跃进不仅自己种得好,还帮助村民提高产量。”大宅社区党支部书记陈锦芳说,有村民向陈跃进请教时,他都会热情解答;别人需要果苗时,他也总是慷慨地说:“到我田里剪苗子,没事。”

【展望】

推游客自采区,计划生产农副产品

这几年来,陈跃进在扩大种植规模的同时,也尝试种植经济效益更好的红心火龙果。他说,希望能带动周边村庄的村民一起种植,把这个区域的产业做强。

大宅社区地处香山脚下,每逢节假日,都有大量游客前来,当地也正在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有这么多的游客,将为大宅的火龙果增加销售渠道。”陈跃进说,自己也思考如何在保留传统销售模式的同时,搭上乡村旅游的“快车”。前不久,他在种植田推出了游客自采区,接下来还打算生产火龙果农副产品来增收。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