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一带一路”成关键词 厦洽会掀高潮共寻新商机

2017-09-20 23:49:18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柳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客商通过厦洽会平台,寻找合作商机

厦门晚报讯(记者 高金环张海军郭舒晨)驼铃声响,宝船扬帆。古丝绸之路曾带给沿线国家和地区瓷器、茶叶、丝绸等优质产品;千年后的今天,“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又给沿线国家和地区带去新商机。

昨日,厦洽会系列活动进入高潮,“一带一路”成为关键词。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人们通过参会参展、大对接大洽谈等活动,碰撞想法、寻求合作,一个个项目就这么在厦洽会上落地生根了。

 

本届厦洽会专设“东盟国家馆”

对接:一对一、面对面洽谈,“走出去”寻商机

昨天上午,作为本届厦洽会的一大重要活动,厦门自贸片区“丝路合作”暨菲律宾、格鲁吉亚和波兰投资机遇说明会举行。此次说明会着重展示厦门自贸片区建设成效以及重点平台,介绍菲律宾、格鲁吉亚、波兰的投资政策和项目,促进项目对接。

“一带一路”海内外企业合作洽谈会主办方也借助厦洽会的影响力和平台优势,推介11月18日将在深圳举办的活动。

同样是在昨天上午,厦洽会组委会在国际会展中心举办中国企业“走出去”投资项目专场对接会,为有意开展境外经贸合作的中国企业安排一对一、面对面的对口洽谈,共寻“一带一路”商机。近百家境外机构的经贸官员、企业及中国境外经贸合作区代表来到现场,洽谈境外投资、贸易合作、工程承包和劳务输出等。

作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格鲁吉亚大规模、高规格参加本届厦洽会。“去年投洽会结束后,有几家中国企业前往我们的工业园考察。”格鲁吉亚华凌库塔伊西自由工业园高级招商主管艾莉艾丽萨什维利说,今年格鲁吉亚作为主宾国亮相厦洽会,吸引了更多客商的目光,好几家中国企业对合作产生浓厚兴趣。

 

面对面对口洽谈

签约:中乌企业成立合资公司,在多领域合作

昨天下午,2017年“一带一路”机遇与合作论坛举行。乌兹别克斯坦部级国有企业国家建材总公司和厦门市东方天骏贸易有限公司签约,将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成立合资公司,在矿山开采、工厂建设、外贸出口方面合作。

厦门市东方天骏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俊城说,“一带一路”倡议对企业转型的帮助非常大。东方天骏成立于2006年,成立没多久就遇上石材行业走下坡路,只能尝试转型。“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东方天骏转而向沿线国家和地区输出含技术要素的机械设备以及有经验的工人和管理人员,收到良好成效。

对于在厦洽会所签的项目,李俊城说,双方都感受到了公信力,有利于以后招商引资工作的开展。

交流:海外基建市场广阔,企业开拓有“窍门”

昨天,厦门市商务局和中国信保厦门分公司共同主办的“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及国际产能合作论坛,聚焦以“中国建造”为核心的基础设施建设,为互联互通打下重要基础,将带动相关产业转型升级。

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工程与投资部主任姚丹波说,部分亚非国家的基础设施市场发展空间巨大,水、电、住宅、交通都存在巨大需求,当地政府也制订相关计划,加大建设支出。部分发达国家的基础设施陈旧,处于更新改造高峰期,同样有市场机会。如英国提出北部振兴计划、高铁2号线等,对华基础设施合作态度非常积极。

有了机会,中国企业应该如何走出去呢?姚丹波给出一些建议,如企业以小比例投资来获得项目建设权,北京建工只投资1200万英镑入股,获得英国曼彻斯特空港城项目部分基础设施建设合同,而该项目的总投资额为8亿英镑。

“基础设施建设和产能合作领域与传统贸易相比,具有金额大、周期长、风险高、技术复杂等特点,对出口商要求极高,往往需要较强的技术水平、融资能力、商务能力和风险规避能力。”中国信保厦门分公司总经理郑忠平说,信用保险不仅能促进融资,撬动市场,还借助政策定位,在政府、企业和国外业主之间起到桥梁和纽带的作用,优势互补,抱团出海。

链接:亮相厦洽会 共寻新商机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积极参加本届厦洽会,聚焦“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合作共赢。

“一带一路”倡议与东盟国家有着密切关系。本届厦洽会专设“东盟国家馆”,东盟十国悉数到场亮相,展示东盟国家与中国以及其他国家的经贸合作成果,举办“东盟之约”、投资对接等系列活动。

作为通向欧洲的门户国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格鲁吉亚以厦洽会主宾国身份亮相。展馆面积近1000平方米,格鲁吉亚还派出由10位副部级以上政府官员带领的近150人代表团,并带来出口中国的优质产品以及与中国企业合作的优质项目。

地处陆上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宁夏,今年作为厦洽会主宾省,也大规模参展。展馆面积超过700平方米,全面展示西部风情和投资环境。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