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本网原创 > 正文
湖里“百名专家”走进江头社区 谆谆告诫治“心病”
www.fjsen.com 2017-09-16 22:21:58  李霖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百名专家进社区”义诊活动合影

东南网9月16日厦门讯(本网记者 李霖)前几天,厦门市湖里区江头社区的许多居民都收到了一条短信:“9月16日上午8:30-11:30,在居委会二楼展开‘百名专家进社区’义诊活动,服务内容含中医内科、心脏内科、口腔科……”

当天上午七点多,江头社区居委会外就聚集了许多排队等候义诊的居民。据居委会工作人员林金玉介绍,除了手机短信通知,社区还组织了计生小组长到各个居民楼粘贴通知,做到网格化宣传。

当天,厦门市第一医院中医内科主任医师潘丽菊、厦门市174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吴志峰、厦门市中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谢剑灵、厦门市妇幼保健院乳腺外科主任医师陈永浙、厦门市口腔医院口腔科副主任医师徐东伟、厦门市儿童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林彩梅、湖里区妇幼保健院妇产科主任医师王容美等医学专家为社区群众提供现场诊疗和保健服务。湖里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现场发放手册,普及健康知识。20多名社区志愿者为居民提供导诊服务。

正确观念从小养成

“医生,蛀牙闹得我女儿吃不下饭,但她一看牙医就哭闹,该怎么办?”家住台湾街附近的林诗涵小朋友今年还不到四岁,可嘴里已经有好几颗蛀牙,这让她的爸爸妈妈烦心不已。

厦门市口腔医院口腔科副主任医师徐东伟细致地检查了林诗涵小朋友的口腔情况,他建议要尽快填补已经形成的蛀牙,“许多家长都有一个误区,觉得等到六七岁孩子就要换牙了,乳牙蛀了也没关系。”徐东伟医生告诉记者,蛀牙除了影响孩子的咀嚼,影响生长发育之外,还可能改变恒牙生长方向。

徐东伟医生表示,小孩子的牙齿容易粘食物残渣,必须做好日常清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此外,还要从小培养正确的就医观念,“不要让孩子害怕医生,害怕看病。要鼓励孩子,帮助孩子克服看病时的恐惧。”

治病从治“心病”开始

62岁的潘大爷这几天脖子一直不舒服,听说在社区就能挂到专家号,他赶紧来看看。“双手平举,像我这样做”、“这样按会痛吗?”经过仔细检查,厦门市中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谢剑灵判断潘大爷可能是颈椎骨质增生,并建议他到医院拍片检查,再做进一步治疗。

一听要去医院,潘大爷脸上露出了为难的表情,“我几乎从来不去医院,总觉得去医院心理压力很大,怕被检查出问题来。”潘大爷说道。

“你的担心我很理解。但是你这个年纪,一年至少要全面检查一次,这样才能把小毛病扼杀在摇篮里,这就是‘治未病’。”谢剑灵医生耐心地告诉潘大爷,如今,定期体检,是人们重视生活品质的一种表现。

谢剑灵一边劝导潘大爷,一边还给他细心留了自己的详细信息。在谢医生的耐心劝导下,潘大爷表示会克服害怕心理,近期去做一次身体检查。


责任编辑:谢添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