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文化交响 激荡心灵——热烈祝贺金砖国家文化节开幕

2017-09-15 09:01:00何无痕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柳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厦门网讯(记者何无痕)昨日下午,来自金砖国家的芭蕾舞者在厦门艺术剧院进行联排交流。他们将在今晚的“金砖国家芭蕾之夜”奉上精彩演出。

记者昨日到现场“探班”,只见各国芭蕾舞者纷纷登台,展现舞技。据介绍,这次参加“金砖国家芭蕾之夜”的剧目都选自各国广受欢迎的芭蕾舞剧,如莫斯科模范大剧院的《天鹅湖》、南非约翰内斯堡芭蕾舞团的《罗密欧与朱丽叶》等。南非约翰内斯堡芭蕾舞团团长艾斯特·纳赛尔告诉记者,南非芭蕾舞融合了传统芭蕾舞元素和南非民族舞特色,希望能让厦门观众感受到经典中的南非特色。莫斯科模范大剧院的芭蕾舞演员亚历山大·沃尔齐科夫告诉记者,他们已巡演过很多地方,来厦门还是头一次,他们会最大程度地呈现经典剧目中的艺术表现力,希望能让厦门观众耳目一新。

本次金砖五国“组团”上阵,对于舞者来说,也十分难得。南非约翰内斯堡芭蕾舞团领舞香农·格洛弗4岁便开始学习芭蕾舞,加入剧团已有15年,本次她将饰演朱丽叶的角色。她表示,这也是她首次同时和各国艺术家合作,“我很自豪,能参与这个重要的国际性活动,希望通过这个机会与各国舞者进行交流互动。”莫斯科模范大剧院的舞者玛莉亚·阿拉什则表示,她已参加过近300场演出,这次是首次和金砖国家舞者同台演出,“我认为这是一个很棒的主意。”

许多舞者昨日才抵达厦门,说到厦门,大家都纷纷感叹“太美了”。“放眼望去都是绿色,都是花园。”艾斯特·纳赛尔说。

据悉,目前各场演出门票已通过厦门会晤各保障单位等渠道免费发放至志愿者和市民代表手中。

本报评论员

九月的厦门,恰如一个五彩缤纷的大都会,多元多姿的她,令人流连忘返;

九月的厦门,恰如一幅惟妙惟肖的山水画,气质丰韵的她,令人击节赞叹。

今天,满载着成功举办厦门会晤的豪情,处处洋溢着喜庆气氛的鹭岛,又迎来一大盛事——金砖国家文化节精彩绽放。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文相融。成风化人、润物无声的文化,是一扇扇窗户,让不同国度的人们增进了解;又是一粒粒种子,让人们内心生出理解之根,发出合作之芽。世界之美,美在山海湖川异彩纷呈,更美在各国各种文化姹紫嫣红……

以“文明相融、民心相通”为主题的金砖国家文化节,因时而出,应运而生。作为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的重要配套活动,在接下来的8天里,多国优秀艺术的精彩荟萃,艺术家联袂演出的创作激情,大师与普通观众的倾心交流,绘画电影展的轮番登场,将为“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凝心聚力,为金砖合作奠定更广泛的民意基础。

“海外青山山外海,凭高纵目气增豪。”随着科技进步、社会发展,文化成为经济发展的助推器、政治文明的导航灯、社会和谐的黏合剂,这种特征日益彰显。文化力量,穿越时空,激荡人心,催人向善向上。恰如习近平主席指出的,“只有深耕厚植,友谊和合作之树才能枝繁叶茂。加强我们五国人文交流,让伙伴关系理念扎根人民心中,是一项值得长期投入的工作。这项工作做好了,将使金砖合作永葆活力。”

美丽厦门,自然天成,文化养成。在中国,我们的祖先崇尚“观乎天文,以察时变;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形成了观气取势、择其大端、兼收包容的取向与习惯。在厦门,闽南文化在这里发源繁荣,中原文明在这里传承光大,“欧风美雨”在这里登陆驻足,中外文化在这里交融并蓄。世界选择厦门,因为其充满魅力的城市文化造就了她开放包容的性格和海纳百川的气度。在美丽中国典范城市——厦门举办金砖国家文化节,与厦门的城市精神气质很“搭”。

九月的厦门,宛如一首跌宕起伏的交响曲,激情澎湃的她,令人心驰神往;

九月的厦门,宛如一个世界文化的大观园,风姿绰约的她,令人目不暇接。来吧,五大洲四大洋的朋友们;嗨起来吧,热情好客的厦门市民们,让我们欢聚鹭岛,点燃激情,放飞梦想,尽情分享金砖国家文化节带来的盛宴,为厦门会晤画上一个精彩的句号,为开启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注入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支撑力量。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