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民情 > 正文

“鹭岛小天使”飞赴台湾 搭起跨越海峡两岸和平桥

2017-09-12 09:37:22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柳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鹭岛小天使青少年文化交流访问团在台演出

厦门日报讯 8月27日,“2017乡土乡音·两岸情——鹭岛小天使青少年文化交流访问团”活动圆满落幕。

本次活动为期7天,由厦门市台联党组书记、会长苏甦带队,市台联、市委统战部、市台办、双十中学及曾营小学、海沧区少年宫、市文化馆等工作人员、老师以及厦门52名小天使走进台湾地区的台中、南投、台北等县市,通过参观学习、交流演出、互动交流等方式,加强与基层民众、中青年交流交往,两岸青少年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同台表演的厦台两地小演员亲切交流

文化交流

搭起跨越海峡两岸的和平桥

凤凰花开一园春,两岸同歌一家亲。8月22日、24日,作为鹭岛小天使青少年文化交流访问团赴台交流的重头戏——“2017乡土乡音·两岸情文化交流晚会”分别在台北文山社区、台中双十中学举行。

来自厦门的52名小天使与当地社区居民、小朋友们一起同台表演,用歌声传递友情,用旋律演绎真情,用舞蹈表现对美好未来生活的期盼和追求。

振鹭于飞,于彼西雍。我客戾止,亦有斯容。晚会在《振鹭于飞》的翩翩舞姿中拉开帷幕。民乐扬琴独奏《春到清江》、琵琶独奏《六幺》,时而是轻柔舒缓的琴声,时而铿锵热烈的琵琶声,让台下观众身临其境,享受视听盛宴;民族联舞《罗敷行》、《小自在》、《新疆舞》等,让观众在悠扬的曲调中领略了豪迈洒脱的少数民族风情。《新春乐》合奏把礼堂的气氛推向一个小高潮。演出越来越精彩,传弦音,意韵悠扬;承民风,气韵轩昂,独舞《雀之灵》、群舞《致我们如火青春》等,舞者用飘逸灵动的舞姿和灿烂的笑容,尽情释放着童真和青春,充分展示两岸青少年朝气蓬勃、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闽南曲艺《杨门女将——杨排风》等以传统曲艺的方式展现了闽南传统优秀文化。

晚会历时一个多小时,11个节目轮番上场,观众席上不时传来阵阵掌声,把现场气氛一次又一次推向高潮。最后,晚会在《明天会更好》的美妙歌声中结束,现场的演员和观众都轻哼着这首熟悉的曲调,道出了两岸青少年之间依依惜别之情。“这次的文化交流让我感悟颇多,同时也感觉肩上有一种沉重的使命感。我们盼望着海峡两岸关系水乳交融,也能像歌词中写的一样‘明天会更好’!” 来自厦门的“小天使”江好如是说。

同样来自厦门的“小天使”唐妤欣则表示:“我们随着音符跃动,犹如一只只小白鹭,横跨海峡,情牵两岸。希望有更多像我这样的小天使们通过文化交流,为海峡两岸搭起一座心连心的和平桥,促进两岸同胞一步步走近,互相了解。”

乡土乡音

建立相互了解加深友谊的渠道

访问团还深入台湾的社区,与当地居民共叙乡情。

“地缘相近、血缘相亲、文缘相承、商缘相连、法缘相循”。闽台“五缘”,源出一家。在台北文山区,访问团与当地居民开展了富有创意、接地气的交流活动,共同的语言、共同的文化,让彼此之间心灵相通。

参加交流活动的台湾相关方面负责人罗智强表示,小天使交流活动,是一次“走心”的活动,他们通过音乐、舞蹈、戏剧等文化交流,让我们感受到厦门与台湾民众的浓浓亲情。两岸本就是一家亲,应该多加强交流交往。

市台联党组书记、会长苏甦告诉记者,交流活动是两岸青少年相互了解的窗口和交流的平台。小天使交流活动,是开启两岸同胞情感交流的一把钥匙,一批一批的小天使逐渐成为两岸交流的桥梁和纽带。通过探讨交流,台湾青少年更加了解大陆,厦门小天使向台湾推介厦门,展现大陆的青少年素质教育成果,进一步弘扬闽南文化,不断坚实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青年基础,建立相互学习、相互了解、加深友谊的渠道。

创新创业

促进两岸经济交流心连心

两岸青年同根同源同祖,有着共同的文化认同和价值追求,在企业发展、产业对接方面有着许多相通的理念和共同诉求。在台湾期间,访问团一行先后参访了台北华山文创园区、松山文创园区等,在交流中了解台湾青年的创业需求,推介台湾青年来大陆创业的政策。

全面深化改革、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的大背景下,一轮轮创新创业热潮在厦门持续涌动。据了解,超过2/3的台湾青年有意愿到大陆学习、培训、就业和创业,随着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跨海入闽寻求创业机会,我市也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支持台湾青年来厦创业。我市还大力支持“海峡两岸青创基地”建设,吸引台湾青年在厦创新创业,还将成立两岸技术交易转移中心,促进台湾科技成果在厦转移转化。

青少年是未来发展的顶梁柱。通过两岸的交流互访,两岸青年从文化交流的手拉手,进一步深入到经济交流的心连心。通过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实现文化经济的“共赢之旅”。

【声音】

文化交流充盈浓浓温情

鹭岛小天使谢馨仪:四溢的温暖与友好,好像就是台湾人情味最突出的代表。而来自鹭岛的我们,同样怀揣着源于大陆同胞的热情,深切交流,你来我往,让此次文化交流不再只有墨韵风光,而是充盈着浓浓的温情。这份温暖在不断地丰满着两岸同胞血浓于水的情谊,而我相信,在大陆与台湾人民的友好交流中,这份情谊会长久地延续下去。

乡土乡音共筑中国梦

鹭岛小天使刘巧玲:乡土乡音两岸情,两岸和平发展的愿景不仅是我的梦,更是大家的梦,它牵动着亿亿万万炎黄子孙的心,愿两岸心相牵,手相连,凝聚在一起,追求梦的远方,共筑中国梦。

台上台下热情互动

鹭岛小天使叶晨晨:酷热的八月,阻挡不了两岸的热情。台下座无虚席,观众的眼中散发出期待的神情;台上的我们,拿出最好的状态,大显身手,用肢体的热情来感化他们。台上台下热情的互动,将两岸的心一步一步牵到一起,深切的交流着。心相牵,手相连,共同祝愿两岸美好的明天。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