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思明区平安志愿者热情服务受外国宾客和市民夸赞

2017-09-11 08:45:18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热心的他们

思明区平安志愿者热情真诚微笑服务,受到外国宾客和市民夸赞感谢

  

思明平安志愿者在沿街巡逻。(本报记者 林铭鸿摄)

厦门日报讯(文/记者 兰京 通讯员 曾永兴)给南非朋友当翻译,雨中扶起临产的孕妇,帮助迷路的老人小孩找家人……厦门会晤前后,这样的温暖场景每天都在思明区上演着。

身穿红马甲、臂戴红袖章的平安志愿者们,坚守在城区的大街小巷,谁有困难,他们就会搭把手,谁有需要,他们就会走上前去。他们用热情、真诚、微笑,为市民和各国来宾提供服务,形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平安志愿者林艺薇(前)为南非朋友指路。(受访者供图)

【故事1】

南非朋友街头寻食

她变身翻译向导被点赞

时间:9月4日15时

地点:侨岳路

人物:筼筜街道平安志愿者林艺薇、黄铭鼎

9月4日15时许,侨岳路上,两位高大的黑人外宾,西装革履走在街头,引来不少目光。筼筜街道仙阁社区巡防队的平安志愿者林艺薇也特别注意起他们。他们身前挂着厦门会晤的嘉宾牌,从路口走来,先是进了一家“家香味”小炒店,和老板比画着说了几句,又走了出来。往莲岳隧道口方向走了一段,见马上就要走到尽头了,他们停了下来。林艺薇心想他们可能在找吃的,连忙上前问,“Do you want to eat something?”“Yes! Yes!”他们点头,微微一笑。

同时,巡防队立即把情况上报到仙阁社区。在社区值守的黄铭鼎赶到现场支援。林艺薇见旁边有一个水饺店,用英文推荐给两位外宾。听说是中国传统食物、特色小吃,他们很是开心,可当进门点餐时,得知饺子馅只剩下猪肉和蔬菜,两人摆摆手说,想吃牛肉和鸡肉。

这时身后传来一声,“去我那吃吧!”原来,是“家香味”老板陈孝辉跟了进来。在林艺薇的翻译下,老板叫醒已经午休的厨师,炒上一盘牛肉,煮一碗鸡肉丝汤。陈老板说,第一次,两位外宾进店里时,他听不懂他们说的,外宾也听不懂他说的。但看到他们胸前的嘉宾牌,写着南非,他不放心跟了出来。“如果我去国外,没吃到饭,我会不开心的。”陈老板说,他一定得让两位外宾吃顿好的。注意到外宾看了看冰箱里的啤酒,他让林艺薇翻译,询问是否想喝酒。听到肯定回答后,他帮忙起瓶送上座。两位外宾站起,开心地接过酒,饶有兴致地品尝起来。

上菜前,两位外宾还问起林艺薇,哪里可以看夜景?说完筼筜湖,她一时想不起其他地方的英文表达,索性拿出手机,把这几天转疯的夜景视频给他们看。“Nice(美)!Nice!Nice!”外宾连连称赞。热情的陈老板说,若他们愿意,晚上自己开车带他们去转。上菜了,两位外宾拿起筷子不顺手,林艺薇贴心地拿来汤勺。

不一会,外宾就把牛肉吃光了。被问是否吃饱,他们连连称赞,“very good”,还可爱地摸了摸肚子。交谈间,陈老板对林艺薇说,要给他们免单。两位外宾得知后,露出惊讶的表情。“家里来了客人,请他们吃一顿饭,在我们这很正常!”直到林艺薇把陈老板的心声告知,两位外宾才由疑惑转欣喜,露出灿烂的笑,问她“thank you”中文怎么说?

两位外宾学着有模有样,向志愿者和店里的人用中文一一道谢。走前,他们还邀请大家一起拍照。16时3分,和巡防的其他队员一一握手后,两名南非客人才意犹未尽地离开了。

说起这段经历,林艺薇,这个高三毕业生,很是激动。“没想到,我能真切地参与到厦门会晤中,和外宾交流。”这周,她就要到集美大学计算机工程学院开始大学生活了。她说,这次经历特别有意义!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