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海沧区> 文明海沧 > 正文

海沧:集聚群防群治力量 “志愿红”构筑嵩屿大平安

2017-09-08 11:17:49邱雅萍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卢超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海西晨报讯(晨报记者 邱雅萍 实习生 王丽娜 黄燕)有这样一组数据值得嵩屿人点赞与自豪———今年1月-8月,海沧嵩屿街道辖区刑事警情数同比下降45.52%;根据城调队调查,今年上半年嵩屿人安全感率达97.33%,比去年底大幅上升了5.33个百分点。

这组数据背后的“大功臣”是嵩屿街道创新地以“一点一线一圈”为格局建立的平安巡防联盟,一抹抹“志愿红”为街道群防群治增添温度和力量。

体系

“一点一线一圈”

构筑平安巡防联盟

9月2日下午2:45,戴上小红帽、红袖章,彭春香从天湖城小区出发,来到阿罗海城市广场值守。“商场客流量多、人口密集,除了巡查外,我们还要发挥安全员、宣传员和调解员的作用。” 彭春香告诉记者。

在嵩屿码头,暑假返乡的大学生黄琳与家人一同戴上小红帽,耐心地为游客指路,倡导文明旅游。“厦门会晤在厦门举行,身为一名厦门人,我深感荣幸,趁着暑假我也为会晤尽一份力。”

视线再移向海沧大道,由沿线企业员工、社区居民组成的“大道平安联防线”在夏日阳光下显得格外耀眼。

这些,仅仅是嵩屿庞大的群防群治力量的缩影。嵩屿街道建立以“一点一线一圈”为格局的平安巡防联盟,打造群防群治升级版,将平安嵩屿建设推向纵深。

记者了解到,“一点”指的是以嵩屿码头为重点,辐射到华夏电力、美益豪士通等5家企业组成的“嵩屿平安联防点”。 “嵩屿平安联防点”重点在于做好嵩屿码头安全检查工作,构建以嵩屿街道综治办牵头、派出所主导、群防力量为主力的群防群治模式。

“一线”指的是以马青路至海沧大道为轴线,连接华岳混凝土、路桥混凝土、厦船重工等6家企业,组成的“大道平安联防线”,由沿线企业员工53人、鳌冠社区和海虹社区332名居民自发组织而成。

而“一圈”指的是以环海沧湖为防圈,覆盖泰地海西楼宇、厦门儿童公园、阿罗海城市广场、正元新都汇等,由精干辅警、铁路公安学员警带领平安志愿者组成的“护城河平安联防圈”。

“‘一点一线一圈’的平安巡防联盟,推进了社会治安的精细化、规范化,以一个个联防点、联防线、联防圈的平安,汇聚成嵩屿的大平安。”嵩屿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