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五彩风帆激扬世界 后“金砖”时代厦门迎发展机遇

2017-09-08 10:15:09汪金铭 张小燕 崔昊 殷磊 林露虹 蔡镇金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柳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9月3日至5日,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成功举行。图为厦门国际会议中心

厦门日报讯(记者 汪金铭 张小燕 崔昊 殷磊 林露虹 蔡镇金)五彩风帆激扬世界,金色巨轮启航厦门!

从南部非洲到亚洲中东部的印度和中国,从欧洲广阔土地上的俄罗斯到南美洲的绚丽巴西,横跨南北半球,金砖五国及其他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一个汇集东西方智慧的金砖合作机制和“金砖+”模式成为稳定世界格局、引领世界经济、完善全球治理的稳定器、火车头、主引擎!

当今世界,国际风云变幻,世界经济进入新旧动能加速转型、各方利益博弈日趋激烈的关键时刻,世界期待的目光再次投向中国。世纪难题,需要中国在金砖平台上贡献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

当此之时,世界选择了厦门,美丽鹭岛成为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的举办地。一个金光闪烁的美丽例证、一个改革开放的成功范例,赢得世界的聚焦,走入“高光时刻”。

鹭岛厦门,大厦之门。习近平主席在厦门会晤上深情点赞:30多载春风化雨,厦门已是脱胎换骨、凤凰涅槃。

世界选择厦门,因为她以中国窗口的雄姿向世界发出璀璨光芒。诚如厦门会晤期间3000多名境内外记者所深刻感受并不吝赞美之词的那样,这座城市透露出来的高颜值、国际范、获得感、幸福感赢得世界的高度认可。30多年来,作为中国首批四个经济特区之一,厦门凭着一股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凭着一股滴水穿石的韧劲,一路先行先试,闯关探路。厦门已从一个海滨渔村成长为一座高素质的创新创业之城,一座高颜值的生态花园之城。世界选择了厦门,厦门向世界展示着中国社会经济、自然人文的一切美好。

闽南文化在这里发源繁荣,中原文明在这里传承光大,“欧风美雨”在这里登陆驻足,中外文化在这里交融并蓄。世界选择厦门,因为其充满魅力的城市文化造就了她开放包容的性格和海纳百川的气度。厦门的发展,是爱拼会赢的闽南人、敢闯敢试的特区人的一部奋斗史,折射了勤劳拼搏的中国人民改革开放光辉历程,不啻为美丽中国的精彩缩影。世界选择了厦门,因为厦门要向世界展现中国经济发展模式,她的故事给新兴市场国家和广大发展中国家城市提供了一个可以参考的成功范例。

“厦庇五洲客,门纳万顷涛。”世界选择厦门,因为这座城市与世界各国特别是金砖国家的交流交往源远流长,海上陆地丝绸之路在这里世纪交汇。来自巴西的三角梅是厦门的市花,来自非洲的凤凰木是厦门的市树;厦大美丽校园内来自金砖国家的360多名留学生、官任社区内肤色各异的居民、鼓浪屿上外国友人的琴声,已经让这座城市成为一个中外交融的国际化都市社区。世界选择了厦门,这里有金砖五国十年来深化合作、携手前行的美丽故事,这里有向世界展现“一带一路”建设成果和愿景的生动样本。

世界选择厦门,因为厦门让世界看到了一座城市的责任与担当、市民的自信心与精气神。厦门是中国的对外窗口,改革开放在这里起步,中国梦从这里开始!人们惊喜地发现,这座城市是践行五大发展理念、推进可持续发展的一个中国缩影。探索实践中,她创造了一个个具有首创性、标杆性的可推广复制的举措做法和实践经验。人们不会忘记,这座城市在遭受超强台风“莫兰蒂”重创后的满目疮痍和在大灾大难后展现的文明底色和城市精神。这座城市的管理者和她的人民以守望相助、重建家园的沉着与激情,自觉自愿、全力以赴投入到筹备厦门会晤的各项工作中,在短短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厦门又奇迹般恢复了“一城春色半城花”的美丽容颜,满怀自信地伸开热情的臂膀拥抱各国嘉宾。世界选择了厦门,厦门不辱使命,不负世界的重托与期望。

世界选择了厦门,选择在这里开启新的合作之门、发展之门。厦门会晤回应了世界的期待,擘画出新的蓝图,正如厦门会晤会标寓意的一样,承载着30亿人民福祉的金砖巨轮已从厦门这座向海而生的城市出发,必将顺应时代大潮,迎着新的“金色十年”的朝阳,扬帆远航,乘风破浪,驶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世界选择了厦门,厦门拥抱着世界!

开放之美——

世界选择了厦门

这座国际化的开放发展之城

厦门会晤期间,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多次传递出对厦门改革发展的关注与肯定,这里不仅有着习近平主席的金色回忆,更记录着中国30多年改革开放的金色历程。

在改革中起步,在开放中成长,在发展中成熟。经历了30多年的改革开放,从经济特区到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再到自贸试验片区,厦门从往日的海港小渔村裂变成为拥有海陆空立体交通网络的国际化大都市,并被世界银行评为投资环境金牌城市。

9月4日下午,几内亚共和国总统阿尔法·孔戴在几内亚国家经济特区招商推介会上的致辞中表示:“自贸试验区是地区经济和投资发展的催化剂。中国尤其是福建发展经济特区的成功经验,对几内亚是极大的鼓舞。”会后,他专程赶赴厦门自贸片区考察,希望把开放发展的精神带回去。

似曾相识的历程似乎是遥相呼应的佐证。厦门发展的故事,是中国发展的故事,更是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正在经历的故事。

南半球的非洲,在距离南非最大城市约翰内斯堡不到100公里的布里斯,厦门万里石有限公司的南非工厂就设在那里。2003年,万里石在南非投资建厂,14年光阴荏苒,工厂从一个小型石材加工厂发展成为南非当地石材行业标准定制的龙头企业,贸易辐射整个非洲地区。

点石成金,金石为开。千年之前,厦门以茶叶、陶瓷唤醒海洋的勃勃生机,今天的厦门紧紧抓住发展这一最大公约数,续写“海上丝绸之路”的荣光,与金砖国家共同发展,共谋繁荣,唤醒一路的勃勃生机。

数据是最好的论据。十二五期间,厦门和金砖其他四国的贸易额年均增长9.7%,进口年均增长14.5%;今年1月至7月,厦门与金砖国家进出口额达265.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5.5%。至2016年年底,金砖四国在厦门投资项目43个,厦门到金砖四国的投资达11个。

新的合作已经启幕,步入越走越宽的康庄大道。9月5日,俄罗斯莫斯科,首班中欧(厦门-莫斯科)建发专列启运回程,满载着木材、纸浆等货物,纵贯亚欧大陆,直抵厦门海沧,一条新的定期双向往返直达金砖国家俄罗斯的“钢铁丝路”搭建而成。

位处陆海两条丝绸之路交汇点,厦门搭建起海陆空立体连通国际物流大通道——140多条海上航线通达全球,与54个国家和地区开通集装箱海上货运航线,拥有6条空中洲际航线,厦门港集装箱吞吐量居世界第十五位;开通38条国际地区空中航线,空港旅客吞吐量今年预计超2400万人次;相继开通了前往波兰、德国、俄罗斯、中亚五国等多条中欧班列线路,并通过“海铁联运”方式延伸至我国台湾地区及东南亚等地。

千年潮未落,风起再扬帆。东方厦门,历史上因海而生、向海而兴的“闽海雄关”,以开放包容的姿态,描绘着务实合作的动人景致,衬托着国际化开放发展新格局。

城市之美——

世界选择了厦门

这座高颜值的生态花园之城

厦门会晤将厦门迅速推向世界舞台的“风口”,使厦门的全球知名度得到了裂变式提升,让世界的目光聚焦厦门,感受这座城市的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为实现城市发展进一步脱胎换骨注入了强劲动力。

“一座高素质的创新创业之城”“一座高颜值的生态花园之城”,习近平主席点赞厦门,饱含深情的话语深深打动了奋勇拼搏的厦门人。

“一城春色半城花,万顷波涛拥海来。”青山、碧海、红花、白鹭,林经冬而不凋,花未春而竞放。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润泽了厦门的成长历程。而历届市委市政府一以贯之的生态文明建设理念,更让这座城市不断刷新“高颜值”的标准。

旖旎如画,步移景异。厦门的城市园林绿化景观,120座公园星罗棋布、各逞娇媚,逾1.3万公顷建成区园林绿地多彩多姿、魅力无限,近6万公顷林地郁郁葱葱、生机盎然……

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生态花园”的美誉得来并非幸致。多年来,厦门狠抓“五大环保工程”:蓝天、碧水、绿色、宁静、洁净,竭力让群众喝上干净的水、吃上放心的食物、呼吸清洁的空气,城乡生态等环境质量持续向好。厦门蓝已经成为这座城市的生态标志。

随着时间的流淌,城市的容颜会逐渐老化,改造城市规划结构、改善城市环境是城市文明进程的必然趋势。厦门在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努力追寻“品质之美”的发展导向,城市转型、产业升级和社会发展始终依托城市现有的山水脉络和独特风光,以开放、改善、保护的方式,盘活用足自然资源,力求实现城市立体功能最大化,实现“望山见水记乡愁”。

9月4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在鼓浪屿著名建筑黄家花园内,向厦门市颁发了世界遗产证书。与申遗成功关系密切的鼓浪屿整治提升,就是厦门追寻“品质之美”的经典案例。这场从源头上对全岛环境要素进行整治提升的行动风暴,正是厦门实现美丽中国的典范城市和展现中国梦的样板城市的具象体现之一。

“始不垂翅,终能奋翼。”厦门的城市之美更美在“人无我有,人有我特”的自我追求。在建设“五大发展”示范市的征途中,厦门始终保持创新突破的锐气,形成了“多规合一”等一个个“厦门经验”“厦门模式”“厦门蓝本”。

一座城市的形象气质,不仅表现于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和车水马龙的繁闹景象,还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人文情怀。这是城市的精神,是城市居民的集体记忆、共同气质和价值趋向。

厦门积极创新社会治理,发动民众“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推动文明创建和社区治理从“靠政府”变为“靠大家”,全面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协商共治”的城市服务管理体系,进一步增强市民的“共同家园”意识。社会治理的“厦门实践”,已被民政部作为社区治理创新范本进行推广。

世界选择了厦门,厦门将以会晤为新起点,以更加开放的城市精神,更加文明的城市特质向世界递出崭新名片,呈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时代新画卷。

创新之美——

世界选择了厦门

这座高素质的创新创业之城

世界选择了厦门,世界看到了一个更“新”的厦门。

一场盛会,将厦门推向世界舞台的聚光灯下,世界各国的客人记住了这座高素质的创新创业之城。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厦门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科技创新拓展产业链,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和增长动能。集成电路、新材料、物联网、融资租赁……厦门的新气质正在凸显,新经济、新产业快速发展,成为厦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世界选择了厦门,世界看到了一个更“高”的厦门。

循着经济发展的时间轴和全球市场大环境的空间轴,厦门不断校准自己在经济全球化的坐标,向产业链前端、价值链高端迈进。今年上半年,厦门全市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完成工业总产值,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67.8%,相比去年同期,占比增加8.1个百分点。厦门的二三产融合发展、互为支撑,大力推进服务业制造化,产业转型步伐持续加快。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胸中藏海的厦门,兼收并蓄,张开双臂迎来各路英才,每个人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土壤;她鼓励创新,宽容失败,让创造活力竞相迸发,创新源泉充分涌流。海纳百川,勇立潮头,改革开放30多年来,勇敢坚毅、吃苦耐劳的厦门人将“爱拼才会赢”融入血液,锐意进取,乘风破浪,以创新应对转型升级中的各种挑战。

你若盛开,清风自来。厦门为来自天南海北的创客构建优越的创新创业生态圈,“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的孵化链条覆盖企业成长全周期,各式科技创新载体共同串起驱动发展的创新长廊……政府做减法,市场做乘法,一系列“降成本、优环境”的“组合拳”为企业清障搭台,释放创新驱动乘数效应。创业者深有感触地说:“厦门是中国的西雅图。”一边温馨宜居,一边朝气蓬勃,在这里,创业与生活得到完美融合。

美图,一家土生土长的厦门互联网公司。根据全球知名的独立第三方分析应用公司App Annie以下载量统计,美图在过去两年间屡次与阿里巴巴、腾讯、百度、谷歌、微软以及苹果等全球互联网巨头一起跻身全球前八位IOS非游戏应用开发之列。近年来,得益于厦门市鼓励创新、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政策支持,美图在大数据、人工智能创新方面取得一系列业界瞩目的成绩。目前,美图在全球已拥有超过5亿用户,其中在巴西、印度、俄罗斯和南非等金砖国家,美图分别拥有2300万、8500万、1000万和300多万的用户。

如今的厦门,像美图这样的企业创新故事正聚沙成塔。而在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联芯、三安、清华紫光等龙头企业正带动集成电路上下游企业共同发展,让更多电子产品跳动起“厦门芯”;特种金属及合金材料、光电信息材料、先进高分子等新材料创新的每一步都为相关产业带来广阔的发展空间……

世界选择了厦门,因为这座城市始终在创新的道路上不断奔跑,科技产业日新月异,创新创业如火如荼,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层出不穷,创新创业者蓬勃向上。厦门,这片创新的热土,在某种程度上折射了中国发展的光明未来,也是金砖国家推动世界发展的光明未来。

担当之美——

世界选择了厦门

这座锐意进取之城

世界选择了厦门,中国再次让世界领略了大国的风采,也让世界看到了厦门这座城市的担当。

回首过去一年,一幕幕恍如昨日。我们清晰地记得:2016年10月16日,印度果阿,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宣布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花落厦门。全市干部群众欢欣鼓舞、群情激昂。

当时,这座城市刚刚遭遇了1949年以来登陆闽南最强台风“莫兰蒂”的重创,电网遭受毁灭性破坏,65万株行道树倒伏,全市交通一度瘫痪……“海上花园”变得满目疮痍。

外界一时不免有些担心,仅十个多月的筹备时间,厦门来得及做好准备吗?厦门如何回报中央、回报习主席对厦门的关怀厚爱和高度信任,如何把最美好的一切献给世界?

困难面前见本色,重托之下显担当。坚信“爱拼才会赢”、以敢于担当著称的厦门人,紧紧抓住这一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将中央的重托转化为行动的强大动力,延续抗御“莫兰蒂”展现出来的强大精神,开启了筹备和服务保障厦门会晤的光荣征程。

“给我一点时间,还你一个更加美丽的厦门。”面对灾后恢复重建与厦门会晤筹备双重巨大考验,市委市政府把人民的利益高高举过头顶,着眼常态长效,紧密结合厦门会晤筹备,统筹推进灾后城市绿化和景观的全面恢复,着力提高城市宜居度和居民获得感。不到一年,厦门就恢复了碧海蓝天、万石涵翠的本来面貌。

节俭务实办会、不大拆大建、不放假不停工、少扰民……市委市政府的担当贯穿在筹备和服务保障厦门会晤的全过程。作为一座会展名城,厦门充分利用现有的设施,将厦门国际会议中心、厦门会展中心等改造提升为符合国际标准、满足活动要求的国际外交舞台,又充分彰显中国特色、厦门风格。甚至连新闻中心媒体公共工作区域的桌椅,也是从G20杭州峰会场地租借来的。

“人人都是东道主,大家一起美厦门”,这是全体人民的共同心声与担当。大家争当洁净家园的好客者、热心助人的志愿者、城市文明的守护者、默默付出的建设者,从我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点点滴滴,齐心协力扮靓共同的美丽家园。

大型国际外交盛会期间采取加强交通管制、安全保卫等措施是国际惯例。厦门会晤除重要时段和个别路段外不封路、不禁行,最大限度减少对市民生产生活的影响。面对必要的临时性管理举措,向来善解人意的厦门人只有奉献,没有抱怨,用实际行动为金砖增色添光。

“厦门最美的风景就是厦门人!”这是中外与会嘉宾、媒体记者点评厦门时说得最多的一句话。这座城市的主人的热情、开放、担当,给世界留下美好印象,让人流连忘返、赞叹连连、念念不忘。

盛会圆满落幕后,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第一时间对厦门市民给予高度肯定和表扬。市委市政府在《致全市人民的感谢信》中情真意切地说:“感谢大家凝心聚力、携手并肩,为城市有序运行、社会平安和谐献计出力;感谢大家无私奉献、热情参与,用实际行动展现了全国文明城市的风采;感谢大家包容理解、顾全大局,对筹备工作给予大力支持和积极配合,共同塑造了厦门的靓丽容颜、开放胸襟和文明底色。”

世界选择了厦门,厦门感谢您!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