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五彩风帆激扬世界 后“金砖”时代厦门迎发展机遇

2017-09-08 10:15:09汪金铭 张小燕 崔昊 殷磊 林露虹 蔡镇金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柳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担当之美——

世界选择了厦门

这座锐意进取之城

世界选择了厦门,中国再次让世界领略了大国的风采,也让世界看到了厦门这座城市的担当。

回首过去一年,一幕幕恍如昨日。我们清晰地记得:2016年10月16日,印度果阿,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宣布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花落厦门。全市干部群众欢欣鼓舞、群情激昂。

当时,这座城市刚刚遭遇了1949年以来登陆闽南最强台风“莫兰蒂”的重创,电网遭受毁灭性破坏,65万株行道树倒伏,全市交通一度瘫痪……“海上花园”变得满目疮痍。

外界一时不免有些担心,仅十个多月的筹备时间,厦门来得及做好准备吗?厦门如何回报中央、回报习主席对厦门的关怀厚爱和高度信任,如何把最美好的一切献给世界?

困难面前见本色,重托之下显担当。坚信“爱拼才会赢”、以敢于担当著称的厦门人,紧紧抓住这一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将中央的重托转化为行动的强大动力,延续抗御“莫兰蒂”展现出来的强大精神,开启了筹备和服务保障厦门会晤的光荣征程。

“给我一点时间,还你一个更加美丽的厦门。”面对灾后恢复重建与厦门会晤筹备双重巨大考验,市委市政府把人民的利益高高举过头顶,着眼常态长效,紧密结合厦门会晤筹备,统筹推进灾后城市绿化和景观的全面恢复,着力提高城市宜居度和居民获得感。不到一年,厦门就恢复了碧海蓝天、万石涵翠的本来面貌。

节俭务实办会、不大拆大建、不放假不停工、少扰民……市委市政府的担当贯穿在筹备和服务保障厦门会晤的全过程。作为一座会展名城,厦门充分利用现有的设施,将厦门国际会议中心、厦门会展中心等改造提升为符合国际标准、满足活动要求的国际外交舞台,又充分彰显中国特色、厦门风格。甚至连新闻中心媒体公共工作区域的桌椅,也是从G20杭州峰会场地租借来的。

“人人都是东道主,大家一起美厦门”,这是全体人民的共同心声与担当。大家争当洁净家园的好客者、热心助人的志愿者、城市文明的守护者、默默付出的建设者,从我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点点滴滴,齐心协力扮靓共同的美丽家园。

大型国际外交盛会期间采取加强交通管制、安全保卫等措施是国际惯例。厦门会晤除重要时段和个别路段外不封路、不禁行,最大限度减少对市民生产生活的影响。面对必要的临时性管理举措,向来善解人意的厦门人只有奉献,没有抱怨,用实际行动为金砖增色添光。

“厦门最美的风景就是厦门人!”这是中外与会嘉宾、媒体记者点评厦门时说得最多的一句话。这座城市的主人的热情、开放、担当,给世界留下美好印象,让人流连忘返、赞叹连连、念念不忘。

盛会圆满落幕后,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第一时间对厦门市民给予高度肯定和表扬。市委市政府在《致全市人民的感谢信》中情真意切地说:“感谢大家凝心聚力、携手并肩,为城市有序运行、社会平安和谐献计出力;感谢大家无私奉献、热情参与,用实际行动展现了全国文明城市的风采;感谢大家包容理解、顾全大局,对筹备工作给予大力支持和积极配合,共同塑造了厦门的靓丽容颜、开放胸襟和文明底色。”

世界选择了厦门,厦门感谢您!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