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五彩风帆激扬世界 后“金砖”时代厦门迎发展机遇

2017-09-08 10:15:09汪金铭 张小燕 崔昊 殷磊 林露虹 蔡镇金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柳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9月3日至5日,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成功举行。图为厦门国际会议中心

厦门日报讯(记者 汪金铭 张小燕 崔昊 殷磊 林露虹 蔡镇金)五彩风帆激扬世界,金色巨轮启航厦门!

从南部非洲到亚洲中东部的印度和中国,从欧洲广阔土地上的俄罗斯到南美洲的绚丽巴西,横跨南北半球,金砖五国及其他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一个汇集东西方智慧的金砖合作机制和“金砖+”模式成为稳定世界格局、引领世界经济、完善全球治理的稳定器、火车头、主引擎!

当今世界,国际风云变幻,世界经济进入新旧动能加速转型、各方利益博弈日趋激烈的关键时刻,世界期待的目光再次投向中国。世纪难题,需要中国在金砖平台上贡献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

当此之时,世界选择了厦门,美丽鹭岛成为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的举办地。一个金光闪烁的美丽例证、一个改革开放的成功范例,赢得世界的聚焦,走入“高光时刻”。

鹭岛厦门,大厦之门。习近平主席在厦门会晤上深情点赞:30多载春风化雨,厦门已是脱胎换骨、凤凰涅槃。

世界选择厦门,因为她以中国窗口的雄姿向世界发出璀璨光芒。诚如厦门会晤期间3000多名境内外记者所深刻感受并不吝赞美之词的那样,这座城市透露出来的高颜值、国际范、获得感、幸福感赢得世界的高度认可。30多年来,作为中国首批四个经济特区之一,厦门凭着一股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凭着一股滴水穿石的韧劲,一路先行先试,闯关探路。厦门已从一个海滨渔村成长为一座高素质的创新创业之城,一座高颜值的生态花园之城。世界选择了厦门,厦门向世界展示着中国社会经济、自然人文的一切美好。

闽南文化在这里发源繁荣,中原文明在这里传承光大,“欧风美雨”在这里登陆驻足,中外文化在这里交融并蓄。世界选择厦门,因为其充满魅力的城市文化造就了她开放包容的性格和海纳百川的气度。厦门的发展,是爱拼会赢的闽南人、敢闯敢试的特区人的一部奋斗史,折射了勤劳拼搏的中国人民改革开放光辉历程,不啻为美丽中国的精彩缩影。世界选择了厦门,因为厦门要向世界展现中国经济发展模式,她的故事给新兴市场国家和广大发展中国家城市提供了一个可以参考的成功范例。

“厦庇五洲客,门纳万顷涛。”世界选择厦门,因为这座城市与世界各国特别是金砖国家的交流交往源远流长,海上陆地丝绸之路在这里世纪交汇。来自巴西的三角梅是厦门的市花,来自非洲的凤凰木是厦门的市树;厦大美丽校园内来自金砖国家的360多名留学生、官任社区内肤色各异的居民、鼓浪屿上外国友人的琴声,已经让这座城市成为一个中外交融的国际化都市社区。世界选择了厦门,这里有金砖五国十年来深化合作、携手前行的美丽故事,这里有向世界展现“一带一路”建设成果和愿景的生动样本。

世界选择厦门,因为厦门让世界看到了一座城市的责任与担当、市民的自信心与精气神。厦门是中国的对外窗口,改革开放在这里起步,中国梦从这里开始!人们惊喜地发现,这座城市是践行五大发展理念、推进可持续发展的一个中国缩影。探索实践中,她创造了一个个具有首创性、标杆性的可推广复制的举措做法和实践经验。人们不会忘记,这座城市在遭受超强台风“莫兰蒂”重创后的满目疮痍和在大灾大难后展现的文明底色和城市精神。这座城市的管理者和她的人民以守望相助、重建家园的沉着与激情,自觉自愿、全力以赴投入到筹备厦门会晤的各项工作中,在短短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厦门又奇迹般恢复了“一城春色半城花”的美丽容颜,满怀自信地伸开热情的臂膀拥抱各国嘉宾。世界选择了厦门,厦门不辱使命,不负世界的重托与期望。

世界选择了厦门,选择在这里开启新的合作之门、发展之门。厦门会晤回应了世界的期待,擘画出新的蓝图,正如厦门会晤会标寓意的一样,承载着30亿人民福祉的金砖巨轮已从厦门这座向海而生的城市出发,必将顺应时代大潮,迎着新的“金色十年”的朝阳,扬帆远航,乘风破浪,驶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世界选择了厦门,厦门拥抱着世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