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5款厦门会晤工作人员服装 国际范又带浓浓厦门味

2017-09-07 08:18:52林少蓉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柳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9月7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林少蓉)三角梅、白鹭、凤凰木、海洋文化,每一件的服装设计,都展现了浓郁的厦门元素。厦门本土国际服装设计师曾凤飞又“火”了,在此次的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上,他“承包”了厦门会晤会议现场、欢迎晚宴、文艺晚会、5+对话会工作人员的服装设计。

五个款式 关键词各有寓意

“‘和’是本次设计的主题。”昨日在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曾凤飞谈到了此次服装设计的理念。他说,本次服装共设计了7个款式,最后采用5款,工作人员分别在管理、会议、双边宴请、晚宴、晚会上穿着。从去年12月接到设计任务,到今年8月中旬衣服制作完毕,耗时9个多月。“灵感源自金砖国家的机制已成为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要力量。”在这一大框架下,考虑到厦门会晤是展示东道主厦门的一个窗口,所以在服装设计上,最重要的是体现中国风、厦门元素。为此,他为设计选定了几个关键词:白鹭、三角梅、凤凰木和海洋文化。“每一个关键词,都有寓意。”曾凤飞说,白鹭寓意着进取、努力和飞跃,白鹭作为厦门市的市鸟,也寄托了期待和平的意思;三角梅,则寓意坚韧不拔、富有朝气;凤凰木,花红叶绿,富丽堂皇,有热烈、蓬勃、奔放之意;海洋文化,除了表达厦门蓝之外,还有城市的清新、浪漫、开放与包容。

小小细节 彰显民俗文化味

这些带有浓郁闽南元素的服装,贯穿整个小细节。比如,他会在设计时,考虑在一袭深色的会议装上,设计一只亮色的小白鹭;在汉服式立领上,绣上几叶三角梅和凤凰木叶图案。而在宴会等正式场合,在服饰的表达上,除了凸显闽南风韵外,细心的曾凤飞也会考虑到融入中国特色,在领子下,设计一个心形的盘扣,或是一枝麦穗。整体设计既带有传统的民俗文化底蕴,又不失国际时尚的服装廓形,每一套服装都造型典雅。在面料的选择上,考虑到厦门天气炎热,工作服装大多以毛料、丝、麻等为首选,注重透气性与舒适性。

除了服装外,本次的不少礼品,如领带、丝巾、胸针等,也同样出自曾凤飞之手。在9月4日的鼓浪屿获颁世界遗产证书仪式上,厦门市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博科娃送上一份真丝丝巾礼物,同样充满厦门元素。曾凤飞说,那条丝巾是采用宋锦提花工艺,将鼓浪屿日光岩及八卦楼绘绣在丝巾上,使得这条丝巾图案精美,充满了中国水墨之意境。

精妙灵感 源自对厦门的爱

除了上述选定的白鹭、三角梅等几个关键词外,像厦门有名的风景名胜筼筜湖等,也被取景绘绣在礼品丝巾上,徐徐打开时,美丽的筼筜湖旖旎多姿地盘在丝巾上,像极一条美丽的绸带。

浓浓的厦门元素服装,穿出了精神气和国际范,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后,媒体一拨又一拨找上曾凤飞,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问题:“这些赏心悦目又带有厦门文化气息的设计,灵感都是怎么来的?”

曾凤飞认为,人讲究的是舒服度,只有感觉到位了,才会萌动艺术的灵感。他做了一个有趣的比喻,他说:“我是一个土生土长的闽南人,厦门这座城市很宜居,无论是环境、土壤、空气、人文、朋友、工作,都让我很舒服。”

对于此次“金砖”,曾凤飞更是有感而发:“金砖让我对这座熟悉的城市有一个重新的认识,它让厦门市有了一个很好的提升,绿化、微笑、文明,都进一步展示出了厦门城市的素养。下一步作品,仍然会用厦门的‘语言’设计出更有国际范的作品。因为我深爱厦门这座城。”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