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民情 > 正文

厦门江头街道辖区企业学校等参与“路长”巡查

2017-09-06 15:47:18汪燕妮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柳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金尚中学的“路长”们在校园周边巡查

邻里守望志愿者在社区巡逻

吕岭小学的学生在社区当志愿者

吕岭小学的教师们加入“路长”队伍

厦门科湖集成电路发展有限公司的志愿者在社区服务

厦门晚报讯(记者 汪燕妮)如今的江头街道,路面更加整洁了,乱停车现象少了,占道摆摊现象也不见了,城区更加靓丽了……市民生活越来越舒适的背后,是多股力量汇聚而成的“路长”队伍,每天穿梭在各个路段及背街小巷,守护家园,维护辖区环境与秩序。

从今年7月湖里区推行“路长制”以来,江头街道辖内的单位、企业及社区居民等群体,在江头街道大党工委的引领下,纷纷到各社区、小区参与“路长”巡查,共同为文明创建出力。

企业职工

加入“路长”队伍参与巡查

将借助科技力量服务居民

7月底,江头街道吕厝社区出现了湖里区第一个由企业志愿者组成的“路长”队伍——厦门科湖集成电路发展有限公司志愿服务队。

“在街道大党工委、社区大党委的引领下,我们借‘路长制’这一工作平台,整合各方资源,共同为辖区文明创建尽一份力。”吕厝社区党委书记肖桂芳说。

每周二、周四、周六的下午,厦门科湖集成电路发展有限公司志愿服务队的13名志愿者,就与湖里区科技局的18名“路长”一起来到社区的各个路段,对占道、违停、乱张贴等不文明现象进行督导。

厦门科湖集成电路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梁旭说,除了通过“路长制”为文明创建尽一份力外,科湖公司还将与社区组织更多科技形式的共建活动,借助科技力量为辖区居民服务。例如,组织维修能手进社区,义务为居民维修家电。

学校师生

利用暑假参与文明宣导,营造更美好的校园周边环境

吕岭小学是江头街道吕岭社区大党委的成员单位,今年7月,尽管是暑假,学校还是组织全校教师一起参与了社区的“路长制”活动,负责金昌路段的文明宣导。

暑假的每周二、周四、周六,全校近60名教师轮流到吕岭社区金昌路参加“路长”巡查。他们劝导商家做好“门前三包”,不占道经营;提醒市民不占用消防通道停车。其中有一名老师,因父母身体不适,赶回漳州老家看望,安顿好父母后又马不停蹄地赶回厦门,在下午4点前赶到学校继续参加“路长制”活动。

吕岭小学的学生和家长也积极投身到文明志愿工作中,共同营造更美好的校园周边环境。放暑假之前,学校就在微信群、QQ群上发出倡议,引导家长与学生参与志愿服务。

上周六,学生们纷纷来当志愿者,帮助社区向居民分发文明知识问答材料。吕岭小学三年级的学生李冠成与其他小朋友走过一个个小区,挨家挨户分发材料,其母亲刘女士在附近观察着,偷偷给孩子拍照留作纪念。

“作为驻区单位、社区的大党委成员,我们理应为社区基层建设尽一份力。”吕岭小学校长颜华娜认为,不论是老师当“路长”,还是学生加入志愿者队伍,在自身注意文明礼仪的同时,还能带动身边人一起为文明创建出力。

驻区单位

发现问题及时拍照反映,请相关部门来解决

在江头街道园山南路,社区大党委成员单位厦门司法强制隔离戒毒所政治处干事庄汉明与另一名同事,一起沿途整理共享单车,见到商家门前杂乱就上前劝导。发现市政设施有问题、绿化管养没跟上等,他们都会及时拍照反映,请相关部门来解决。

除了每周二、周四、周六固定上路巡查外,他们还跟随社区工作人员进小区、入户,主动帮忙承担一些体力活。庄汉明说,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到居民家中,可以跟居民多交流,更加熟悉、了解社区的情况。

驻区单位都积极主动参与到“路长制”活动及社区工作中,社区这个大家庭人气越来越旺,工作也好推进了。“现在居民们经常能看到‘红马甲’的身影,大家的文明意识都提高了。”园山社区党委书记林雪秋说。

社区居民

自发组建邻里守望巡逻队

每晚义务巡逻守护家园

在江头街道祥店社区,有一支由党员、居民自发组建的邻里守望志愿者巡逻队。4年前巡逻队成立,今年成员已从原本的40个人扩充到80人,成为社区“路长”巡查的后备力量。

“路长”们的巡查时间主要集中在每周二、周四和周六下午,而邻里守望志愿者巡逻队的志愿者们每天晚上都会巡逻,他们不仅要督导店家做好门前三包,劝导不文明行为,还护送放学的孩子过马路,义务巡逻守护家园平安。

据介绍,此前巡逻队的队员大多是60岁以上的老人,在党员志愿者的带动下,如今加入了不少年轻志愿者,为这支巡逻队注入了新活力。

今年66岁的郑道节是福满园小区的党支部书记、邻里守望志愿者巡逻队的发起人之一。两年前的一天晚上,他巡逻时发现一名男子从围墙外翻进小区,伺机作案,他盯住男子,让队员通知物业保安。保安赶到后,将正在作案的男子逮个正着。

今年70多岁的居民郑春章,经常晚上12点多还在辖区巡逻,令人感动。据介绍,福满园小区已连续两年没有发生盗窃案件了,这背后有邻里守望志愿者巡逻队夜以继日的付出,这支队伍连春节都“不打烊”。值得一提的是,巡逻队的志愿者们还加入了社区的平安志愿者队伍,共同守护家园。

“自从我们在社区所有小区建立了党支部,充分发挥党支部的引领作用,我们明显感到居民对社区工作态度的变化,从不理解到理解,到支持,再到现在的主动参与。这真是个可喜的变化!”祥店社区党委书记谭琼兰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