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经济企业 > 正文

国际化班列陆续开出 厦门力争建成"海丝"开放合作新高地

2017-09-05 17:33:14高金环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柳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中欧班列(厦门-莫斯科)

厦门晚报讯(记者 高金环)8月25日和8月26日,两趟中欧班列从厦门自贸片区开出,一趟搭建了直达金砖国家俄罗斯首都莫斯科的快车道;一趟开启了东南亚到亚欧的物流新通道。

改革浪潮激荡,开放步履铿锵。两年多来,厦门自贸片区更多彰显国际化的“班列”也陆续开出。在前进过程中,厦门自贸片区以“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为指挥棒,奏响深化改革进行曲,向世界展现福建乃至中国对外开放的新格局。

 

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

【亮彩数据】

40位

自贸试验区的创新与开放,推动厦门营商环境的持续提升。经第三方评估,厦门营商环境排名在厦门自贸片区挂牌一周年时从全球第61位(2015年)提升至49位(2016年),在两周年时又提升至40位(2017年)。

1/4

2016年,厦门航空维修业实现产值121.1亿元,比增24.8%,约占国内航空维修产值的1/4。

4个终点站

2015年8月16日,厦门率先开通全国首列自贸试验区始发的中欧班列。至今,中欧(厦门)班列先后开通了4个终点站,分别为:波兰罗兹、德国汉堡、荷兰蒂尔堡、俄罗斯莫斯科。

 

厦门海关厦门检验检疫局一站式查验场

制度创新“班列”

49项举措属全国首创

制度创新上,厦门自贸片区做“减法”。今年6月1日,厦门自贸片区正式实施市场准入领域审批制度改革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探索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事中事后监管新模式,为厦门全市改革探路。

一个多月前,关检“一站式”查验平台+监管互认入选自由贸易试验区新一批“最佳实践案例”。这一案例正是厦门片区探索出来的。据测算,改革后,企业减少了超过30%的申报项目;企业通关时间缩短约40%,并可为企业节省约50%的人力资源。

厦门自贸片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也被商务部评定为自贸试验区“最佳实践案例”之一,并在全国复制推广。它的创新亮点是:一个窗口、一个平台、一次申报、一次办结,企业和个人省时省钱。

“我们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对照最高标准,着力建立与国际投资贸易规则相适应的新体制,为投资贸易便利化打开新的窗口。”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统计,挂牌两年来,在我省通报的285项创新举措中,厦门片区有133项,其中49项属全国首创。

产业发展“班列”

培育新兴产业的沃土

在体制机制创新的同时,厦门自贸片区产业发展进入“快车道”。

厦门自贸片区挂牌以来,一系列创新举措为厦门航空维修产业注入了活力,吸引“飞机医院”落户厦门。目前,厦门已拥有14家航空维修企业,吸引全球各地飞机来厦“体检”。

“发展航空维修业对于促进我国航空制造业的发展,特别是国产大飞机发展战略的实施,先进制造业和高端服务业的发展,具有特殊重要意义。”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厦门自贸片区融资租赁业也取得突破。目前,飞机租赁业形成拳头特色,累计开展43架、44亿美元的飞机租赁业务,厦门成为全国第三大飞机融资租赁聚集区。同时,拓展船舶、医疗器械、轮船等融资租赁领域。今年,平强工程机械租赁公司开展首批价值5000万元的工程机械设备租赁业务,服务于厦门地标建筑“帝景苑”、厦门地铁建设等重点项目。

目前,厦门自贸片区内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形成航空维修、融资租赁、航运物流、国际贸易、高端制造、金融服务、创新创业等七大产业,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端化发展。

平台建设“班列”

打造11个重点发展平台

目前,厦门自贸片区集聚了国内外一批具有影响力的优质酒类供应链服务商,酒类品种总数超过2000款,涵盖30多个国家和地区。

今年7月28日,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分别与厦门建发集团、厦门象屿集团签订了共同打造厦门国际酒类展示交易平台、厦门机电设备展示交易平台的合作协议,合力发挥政府和企业的优势,推动重点平台建设。

其中,厦门国际酒类展示交易平台规划面积5900平方米,将引进数百家酒类企业,引入国际国内一流的酒类品牌,将平台打造成集保税分拨、线上线下交易和金融支持为一体的酒类综合服务平台,进一步提升厦门口岸酒类进口量,增强厦门口岸酒类在国内市场的影响力。

厦门机电设备展示交易平台规划面积7500平方米,将对接台湾机电高端厂商;还将致力于机器人、自动化设备、智能数控机床、轻型设备、智能制造、智慧家居等机电产品的展示交易。

据介绍,厦门自贸片区将发挥“保税+”、“互联网+”、“金融+”等政策功能优势,采取“一平台一方案一政策”等精准举措,着力打造国际航运中心、游艇、跨境电商等11个平台,形成新的集聚效应和增长动力。

国际物流“班列”

“钢铁驼队”奔驰欧亚

厦门自贸片区努力推进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合作,为形成自贸试验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模式探索新途径、积累新经验。

8月25日,首班中欧班列(厦门-莫斯科)建发专列从厦门自贸片区海沧园区发运,搭建一条经二连浩特出境、纵贯蒙古国、直达金砖国家俄罗斯首都莫斯科的“新通道”。这条厦门首条定期双向往返直达班列,将为厦门及周边地区与俄罗斯之间的贸易往来搭起双向“快车道”。

8月26日,随着火车一声长鸣,又一班中欧(厦门)班列从厦门自贸片区海沧园区缓缓开出。与以往不同的是,班列运载的是首批通过海铁联运方式运抵厦门的越南货物。这些货物搭乘中欧班列,运往德国汉堡及波兰波兹南。这意味着,中欧(厦门)班列开启东南亚到亚欧的物流新通道,实现了“一带”与“一路”的无缝对接。

据了解,2015年8月16日,厦门率先开通了全国首列自贸试验区始发的中欧班列。至今,先后开通了波兰罗兹、德国汉堡、荷兰蒂尔堡、俄罗斯莫斯科等4个终点站,到达9个国家的12个城市,且通过海铁联运延伸至台湾地区和东盟,形成一条跨越海峡、横贯亚欧大陆的国家物流新通道。这些班列通道经济效益日益显现,货源地覆盖了福建、广东、江西、浙江、台湾等地。

深耕试验田,勇当先行者。厦门自贸片区将以使命必达的决心,将厦门自贸片区建成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开放合作的新高地。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