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门推动两岸经济全面对接 翔安加强对台交流合作

2017-09-05 12:59:16沈伟彬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柳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厦门日报讯(记者 沈伟彬)厦门大力推动两岸经济全面对接、文化深度交流、人员密切往来、社会融合发展

翔安不断加强对台交流合作,推进两岸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合作示范区建设

  大嶝小镇

  位于大嶝的金门县政府旧址

天风海涛,一衣带水,独特的地缘优势,把翔安区与祖国宝岛台湾紧紧地联结在一起,海峡两岸交流的崭新篇章也从这里翻启。

1800米,是大嶝与金门的最近距离。近日,大嶝小镇又迎来了一波客流,众多操着各地口音的人,兴致勃勃地走走看看。一股股浓厚的“台湾味”迎面扑来,里边,不仅仅有各式各样的台湾手工艺品,有传递台湾少数民族文化的旅游产品,还有浓郁闽南风情的“红砖古厝”。在翔安区,如今打上“两岸融合”这一印记的地方,并不仅仅这一处。

“我们将持续推进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翔安区以推进两岸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合作示范区建设为平台,不断加强对台交流合作,大力推动两岸经济全面对接、文化深度交流、人员密切往来、社会融合发展。

  池王爷文化节盛况

发挥优势

打造两岸融合桥头堡

闽南宅院、闽西土楼、福建廊桥、台湾拱廊……一幢幢别具闽台建筑风格的建筑已经矗立在大嶝小镇人流如潮的街市里。今天,有人把它比喻为跨越海峡的经贸金桥,有人将其视为全方位展示台货魅力的绚丽舞台,也有人称它是两岸同胞交流的一扇崭新窗口。

这湾浅浅的海峡,曾经让“我在这头,你在那头”,然而现在,两岸同胞们却越来越频繁地向彼此伸出双手。日益密切的交流与合作,拉近了两岸的距离,也把翔安推向了厦门对台交流的最前沿。

“台湾与翔安有很好的缘分,我们期盼常来常往,不断地前来这片与台湾有着诸多共通之处的土地‘学东西’。”台湾宜兰县冬山乡农会总干事黄志耀此前在考察翔安的美丽乡村时,认为翔安是大陆与台湾进行经济文化交流“最有优势的地方”——让其他区域难以企及的,不仅是地理上的贴近,更是两地民俗风情方面的深度融合。

正因为特有的“桥头堡”地位,近年来,翔安也摆出了前所未有的积极姿态,努力寻找在光电产业、现代服务业、生态农业等方面的合作对接机会,建立吸引台湾创新型企业和高层次人才的体制机制,在此过程中,他们还以“世界同安(翔安)联谊会”为平台,加强海内外经贸联系,深入推动厦漳泉同城化,完善区域产业、基础设施合作机制,推动区域联动发展。

台企荣杰园水果观光园游客满座

“海峡杯”书画作品展

同根同源

搭建交流交往活跃平台

翔安区新店镇蔡厝村、彭厝村、东界村,内厝镇黄厝村在台湾也“很有名”。这是因为,它们在海峡对岸也有“同名村”—— 云林县四湖乡蔡厝村、新北市树林区彭厝村、新竹县东界村、彰化县大村乡黄厝村。

“同名村”的言下之意,正是海峡两岸的同根同源,而这也为翔安这些年着力搭建的对台交流交往活跃平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锣鼓和鞭炮声中,每年,来自台湾的清水祖师信徒都会来到位于翔安新店镇的清泉岩,参访交流两岸共同信奉的清水祖师文化。古朴的宗庙、热情的翔安人,一次次地让远道而来的台湾乡亲感受到浓浓的两岸情缘。

高雄内门宋江阵嘉年华活动,群雄汇聚,经过几年的发展,它已被公认为海峡两岸最具盛名的宋江阵展示活动之一。然而,就是在这样一个英才济济的武林大会上,高雄市政府在开幕致辞中却多次提到“翔安”,在他们看来,没有翔安,就没有这些年闽台宋江阵传统文化的传承。

书法遒劲有力,画作栩栩如生,海峡两岸的血脉亲情在这艺术的殿堂里融汇、升华——一年一度的“海峡杯”全国书画作品展如今已经成为两岸文化交流的烫金名片。这一由翔安区为主策划、组织的文化盛事,在密切海峡两岸乡情、亲情和友情,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方面,越来越“给力”。

回视这些年,文化和体育,俨然已经成为翔安区对台交流的两条纽带。池王爷文化节、两岸书画家书画笔会等活动接连举办,吕塘戏校、南音协会、象棋协会等翔安社会团体也频繁赴台交流演出。

亲情维系

培育台胞创业安居乐土

走在大嶝岛的街道上,来自台湾台中的罗月秀常常被许多当地居民认作是“翔安人”——从2010年开始在大嶝小镇创业以来,她慢慢把“家”扎在了翔安,而在去年,更是把自己的小孩接到了大嶝中心小学读书。

作为“上品典藏艺术”的老板,罗月秀在翔安越来越有归宿感。早上从大嶝的“家”出门,中午就回到了台中的“家”,她说,海峡两岸本身就不应该有任何界限。在翔安区相关政策的支持下,这几年她的生意也愈发红火。

翔安的经济社会发展,有一个特别引人注目的词,叫“台商”。

今天,走进翔安现代化的工业园区,不少人会发现:带着浓厚台湾乡音的企业家比比皆是。在其背后,是近年来翔安依托工业园区和新城区、小城镇建设,主动承接台湾先进制造业、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和休闲农业等方面的转移。目前,一大批打着台湾印记的新兴产业、现代物流业、观光休闲农业等入驻翔安,成了新区蓄势腾飞的崭新推力。

翔安新圩岩谷咖啡园从台湾引种的咖啡开始进入收成阶段。在翔安区对台特色农业的扶持计划中,这一包括1200平方米育苗温室、600平方米咖啡研习中心、2座小木屋的咖啡园,赫然在列。现在,通往东寮村岩后水库方向,一条8米宽的水泥路已经建成,它改变了东寮村的交通,也让咖啡园的咖啡浓香飘荡两岸。

“市级休闲农业示范点”的金字招牌,现在也已经挂上了台企荣杰园水果观光园最显目的位置。公司董事长宋志平至今还对去年“莫兰蒂”来袭时,翔安对刚刚开张的观光园伸出的援手念念不忘——果树几乎全部倒伏,园内的基础设施基本被摧毁,在他们一筹莫展的时候,省、市、区各级领导来了,志愿者们也来了。宋志平事后常对朋友感叹:当初选择来翔安,明智!

面朝大海,面朝台湾。这本是咫尺的距离,如今在翔安“两岸融合”纽带的勾连中,更近了。

厦门台贸小镇有限公司总经理黄诗媛

把更多的台湾元素融入翔安

最近厦门的天气格外好,工作之余,站在办公室的窗前,厦门台贸小镇有限公司总经理黄诗媛眺望不远处的金门,再俯瞰正在如火如荼推进的台贸小镇建设,心里满怀着憧憬与期盼。

从到大嶝的第一天开始,黄诗媛就感受到了肩上沉甸甸的责任——与以往的工作内容不同,这次,她和她的团队,打的是一张带着明晰“对台”印记的牌。

规划面积3.04平方公里的台贸小镇在大嶝呼之欲出,在今后两年间,它将按照“一轴”(两岸产业共融发展轴),两线(海岸线、临空港线),三区(对台休闲渔业产业片区、两岸文化商贸片区、两岸贸易产业片区)加紧布局。谈到台贸小镇的发展前景,黄诗媛的自豪之情溢于言表。

“现在各地打造特色小镇均以‘产业’为主旋律。”黄诗媛说,台贸小镇除了两岸经贸交流的优势,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空港机遇以及两岸同根同源的历史文化,更彰显了它的“文旅”特色,而这,也正是未来小镇发展的最强劲推动力。

在信心倍增的同时,这张对台牌该怎么打,也不断让她陷入沉思。不出意料,“两岸融合”是黄诗媛在阐释小镇发展方向时,说得最多的词汇。

作为这种融合的体现,集创意零售体验馆、两岸时光长廊、庙口市集等于一体的金嶝街,将横贯小镇,直面海峡对岸的金门。在挖掘厦金民俗文化和翔安非遗文化的基础上,红砖聚落民宿集群将打造老金门风情街、闽台工匠街、南音戏曲街和两岸抗战历史博物馆群等具有“匠心”精神的项目。同步推进的台湾免税公园升级、两岸文创基地等,也将成为一条条崭新的链条,把台湾与翔安更加紧密地联结在一起。黄诗媛认为,屹立在翔安对台交流最前沿的台贸小镇,在未来两岸产业的融合中大有可为。

与台贸小镇的建设现场呼应的,是如今翔安国际机场热火朝天的推进场景。“这是一个面向台湾、面向东南亚的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黄诗媛用激情洋溢的描述,向记者摊开了不远的将来一幅更美的画面:来自台湾地区及世界各地的宾客,一下飞机便被台贸小镇、被两岸工匠精神营造出的浓浓的闽台文化气息所感染、所牵引。

说着说着,黄诗媛给记者递上了一本台贸小镇的宣传册子——扉页的下角,有这样一行字:“让3.04平方公里,成为世界想看的样子。”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