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美丽厦门> 正文
分享到:

移步易景美如画 厦门道路“颜值高”

2017-09-05 09:2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卢超颖  我来说两句
从滨北到市府大道,骑着单车,一路闲逛,三角梅、凤凰木、棕榈树相伴左右;还有,迎着阳光,在海边一路骑行,各色花朵迎风招展。厦门充分利用大花乔木、丰富的多年生勤花灌木,加大市花市树的应用,增加色叶植物以及合理点缀时令花卉,建成岛内外一体化的“海上花园”城市。

  ▲环岛路

  ▲高架桥上的绿化

  ▲摄于湖滨西路东渡立交桥

东南网9月5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李方芳 林少蓉/文 梁张磊 陈巧思 沈威厦门市市政园林局供图)走在厦门街头,移步易景,厦门道路“颜值高”。

从滨北到市府大道,骑着单车,一路闲逛,三角梅、凤凰木、棕榈树相伴左右;还有,迎着阳光,在海边一路骑行,各色花朵迎风招展。

虽然身在城市,脚下却是慢慢延伸的绿道,三五好友得空相约,或骑车、或步行,在繁花之中,微风里,感受这座城市。一条条厦门的街道,像绿色长廊,串起厦门绿色发展的愿景和市民绿色生活的梦想。

  ▲环岛路上的花卉绿植

厦门的路 亲像一幅画

厦门的路,就像一幅幅彩画。

走在湖滨北路的乔木绿荫下,映入眼帘的是迎风招展的三角梅;白鹭洲路与湖滨南路交叉路口,孔雀草、紫娇花、金鱼草等与灌木“混搭”。公园东路,中间绿化隔离带上,三角梅、一串红还在花期,凤凰木、鸡蛋花和棕榈科植物相互映衬,招来蝴蝶纷飞。

还有那醉人的湖滨中路。去年,“莫兰蒂”台风让湖滨中路“很受伤”,和全市的道路一样,湖滨中路行道树大面积被摧毁。

但是,仅仅过了不到一年,厦门的路就跟湖滨中路一样,又恢复了往日的风采,甚至,比受灾前更加美丽。如今,湖滨中路上,孔雀草呈现黄红两色,交替出现在绿化带中。湖滨中路与湖光路交叉口,红、黄、白、粉等色的金鱼草让绿地披上了“彩色外衣”。小巧可爱的紫娇花犹如一把把小紫伞,随风摇曳。

厦门道路,不仅是绿荫大道,更是繁花似锦。树下单调的绿色地被,则由颜色活泼的彩霞变叶木、红车、花叶栀子等代替,营造集视觉、嗅觉于一体的“立体”绿化。

  ▲湖滨西路天桥

  ▲白鹭洲路上的花卉盆栽

绿化提升 为“海上花园”添彩

厦门道路的“高颜值”,与这座城市的园丁分不开,厦门市政园林部门用心美化每一条路。

厦门充分利用大花乔木、丰富的多年生勤花灌木,加大市花市树的应用,增加色叶植物以及合理点缀时令花卉,建成岛内外一体化的“海上花园”城市。

同时,打造“一路一景”,根据滨海、景区等地块,通过棕榈科植物的群落式种植,体现厦门“椰风海韵”的园林景观,并通过种植榕属、南洋杉等植物,构建本土特色的南亚热带生态海岛景观。

  ▲湖滨中路

在厦门你会发现,厦门的路纵向绿化很深。以金尚路为例,除了道路中分带以棕榈树为主之外,道路两侧纵向数十米都是绿化带;莲前西路的纵向绿化带上,更是融入厦门文化特色,打造特色园林景观。

在道路绿化提升工作中,厦门注重开花乔灌木、色叶植物的运用。中分带(分车带)绿化采用色叶植物分段种植,对部分中分带较宽的,中间可适当留出空间点缀种植三角梅等开花灌木或时令花卉,以形成色带;对较宽的边侧绿地,除利用色叶植物分段种植或飘带式配置外,还增加开花乔灌木的种植等,形成层次丰富的生态园林景观。

  ▲湖滨北路

  ▲仙岳路

市民

推门见绿,他从“宅男”成了跑步爱好者

“楼下的道路改造之后,夏天多了阴凉,秋天还可以看红叶,好像多了个后花园一样。”

家住金尚片区的刘望岳作为一个朝九晚五还常常加班的程序员,他刚毕业时的生活就是下班后,在家中看书追剧,就算是朋友邀请,他也并不爱出门,成了同事朋友口中的“宅男”。

可是,越来越美的道路改变了他枯燥的生活方式。“下班路上,无意中看到这些花木,突然意识到四季时间的流转,觉得自己好像错过了不少风景。”

刘望岳买了跑步鞋,开始尝试着在有空的时候跑跑步,“不知不觉就越跑越远,时间也越来越长了。”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