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集美新城七年美丽蜕变 铸就厦门跨岛发展新样本

2017-09-04 08:00:00宗琴 崔易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集美新城七年美丽蜕变 铸就厦门跨岛发展新样本

如今正加快产、城、学、人深度融合发展,朝着“十年集聚成城”的目标坚实迈进

杏林湾畔人气、商气持续提升。通讯员 林志杰 摄

2002年“跨岛发展”重大战略的提出,为厦门点亮了一盏航行的明灯。

厦门牢记时代使命,15年来持续推进岛内外一体化发展,岛内城区品质提升,岛外新城日益“城熟”。作为厦门市首个崛起的岛外新城,集美新城以“一年拉开框架、三年初具规模、五年基本建成”的速度“从无到有”,以一种直观而具体的方式展现了厦门跨岛发展的决心与效率。

海西晨报讯(记者宗琴 崔易 通讯员 林志杰)如今,集美新城实现了“五年基本建成”的目标,正朝着“十年集聚成城”的目标努力,加快产、城、学、人深度融合,力争在2020年形成城市居住、产业、商业环境基本成熟的厦门区域创新中心和跨岛发展新样本。

多维交通格局 吸引众多企业和居民

“再过些天,我就能坐地铁上下班了,能省半个小时呢。”家住集美新城附近的郭小晓说,她在岛内莲坂附近上班,非常期待地铁开通。

8月24日,厦门地铁1号线完成“跑图”试运行,预计将于本月体验式试运行,地铁时代的来临,标志着跨岛发展迎来新篇章。地铁1号线有一半里程、11个站点服务集美新城,这对集美打造宜居宜业的新城,堪称如虎添翼。

在厦门的岛外新城中,集美新城于2010年2月率先破土动工,规划面积47平方公里的新城被认为是集美未来的城市心脏。

一座座高楼大厦在集美崛起。作为跨岛发展的先行区和受益者,在过去15年中,集美从只有一条连通岛内的跨海海堤,发展成为占据厦门“四桥一隧”中三座进出岛大桥的交通枢纽。随着高速公路、铁路、轨道交通线路的加入和厦门北站的落成,集美新城正在成为厦门重要的交通门户。便利的交通,不仅吸引了众多企业来集美创业,也吸引了众多居民来集美安家置业。集美新城至今已完成土地收储超过1197公顷,出让用地382公顷,带动社会投资1000多亿元,7年开发累计完成固投超过1200亿元。

集美新城范围内在建和已建成的新商品房小区有18个,房屋总套数超过3万套。

“4+X”体系 打造集美产业“升级版”

走进集美软件园,“中西合璧”的嘉庚建筑很吸睛,办公区、公寓楼、休闲咖啡厅……在园区里都能一站式享受到。“软件园三期已成为我们公司的南方总部,接下来,我们将陆续把分散在全国各地的机构都归集到这里。”中控智慧厦门总部总裁办主任王辉能对软件园三期十分看好。

其实,不只是全球知名生物识别产品制造商中控智慧看好这里,被誉为“海西硅谷”的软件园三期不断吸引着来自全球的伙伴。今年1月—7月,软件园三期累计实现营收60.1亿元,同比增长75%,目前入驻企业542家、人员9611人,入驻率76%。

集美新城作为跨岛发展的“桥头堡”,目前业态丰富,软件信息业、文化旅游业、商务商贸业等主导产业加快集聚发展,构建成产、城、学、人深度融合的城市发展新模式,逐渐形成厦门经济新的增长点。

记者还了解到,集美(杏林)台商投资区早在20多年前就吸引了众多投资者入驻。创新是推动发展的不竭动力,在“4+X”现代产业体系初步建立下,集美(杏林)台商投资区紧跟步伐转型升级初见成效,被评为省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基地。

作为国家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集美(杏林)台商投资区的“循环经济朋友圈”可谓越来越大。2016年,在“深化改革看厦门”大型主题采访特别报道中,各大媒体聚焦集美(杏林)台商投资区,探索集美“发展循环经济,促进产业转型”之路。

目前,集美正打造以产业创新为主要功能的区域创新中心,着力构建以机械装备制造、软件和信息服务、商务商贸物流、文化演艺传媒为支柱的“4+X”现代产业新体系,打造集美产业“升级版”。

配套设施齐全 居民生活更便捷舒心

住在集美滨水社区的小朋友陈舒婷最近很期待,她家附近的集美青少年宫已进入收尾阶段,预计明年投用,届时,她就能在家门口练钢琴、看画展了。

集美青少年宫以红色为主色调,延续了嘉庚风格,占地面积25194.76平方米,地下面积10500平方米,可提供250多个停车位。集美青少年宫项目部负责人孙建邦说,青少年宫于2015年12月动工建设,主体由剧场和数字教育中心两部分构成,其中剧场有两层,可以提供450多个座位;数字教育中心有5层,将有钢琴、绘画等教室。

除此之外,集美青少年宫在室外还建有一个五人足球场、一个篮球场,配套设施比较齐全。孙建邦说,集美青少年宫是全省县区级青少年宫中建筑面积最大、配套最好的。

其实,在跨岛发展过程中,像青少年宫这样新建的便民配套,在集美比比皆是,比如集美新城诚毅图书馆目前也正在快马加鞭地建设中。图书馆总建筑面积约10万平方米,地上六层、地下两层,建成后将作为厦门市图书馆集美新城馆区,其中供市图书馆使用的建筑面积6万平方米,设计藏书300万册。

跨岛发展,不仅仅在于高楼的建设,还在于让居民生活得舒心、便捷。集美新城筹划之初,就以“强配套”为目标,让居民在新城安家置业。

这几年,集美新城正逐渐成为跨岛发展中的一颗明星。在医疗、教育的跨岛发展方面,集美也吸引了越来越多岛内名校到集美开办分校,集美新城医院也在推动建设中,这座医院建成后将拥有1000多张床位,成为集美规模最大的三甲综合医院。

不仅如此,“强配套”的集美新城,还逐渐刷新市民的生活方式。以集美新城市民广场为中心,围绕厦门老院子景区、嘉庚剧院、诚毅科技探索中心等项目,集美“城市文化演艺中心”逐步成型,让居民不用出集美,就能玩转“国际”,同时带动了旅游业增长。

建筑中西合璧 成集美又一著名地标

骑车环绕杏林湾,路面两侧宏伟的嘉庚建筑群和“连片成势”的摩天大楼给人一种视觉交错感:现代感十足的摩天大楼就像一个个朝气蓬勃的“摩登少女”,而庄严的嘉庚建筑群就像“思考的老者”,它们在集美新城交相辉映,形成了中西合璧的独特美景。

集美新城夜景最近刷爆了不少人的朋友圈,冷暖色调交相辉映,形成壮观而炫目的“新城之夜”,让人流连忘返。

集美新城筹建伊始就肩负着跨岛发展排头兵的使命,按照“高起点、高标准、高层次、高水平”进行规划建设,通过邀请国际知名机构进行规划设计,奠定了大气磅礴的城市格局与清新别致的嘉庚风貌,并突出尊重维护自然山水的生态特色。

如今,集美新城成了除集美学村、鳌园等地以外的又一著名地标。尤其是集美对辖区内的夜景进行改造提升后,集美新城夜景流光溢彩,嘉庚建筑与摩天大楼相互融合,别有韵味。

集美跨岛发展大事记

2009年8月18日 确立战略部署

市委十届十次全会确立了沿海湾组团式推进岛外各区新城建设的战略部署,要求以“高起点、高标准、高层次、高水平”加快岛外新城区的规划建设。

2010年2月25日 集美新城奠基

厦门市统筹城乡发展加快岛内外一体化建设动员大会暨集美新城奠基仪式隆重举行,集美中学附属学校等8个建设项目同时动工。

2010年4月26日 厦门北站启用

福厦高铁厦门始发首趟动车,位于集美的厦门北站同时启用,集美新城正式进入“动车时代”。

2010年6月26日 集杏海堤改造

集杏海堤开口改造工程开工,计划在海堤上开口建一座总长为335米的水闸,实现杏林湾水体与西海域海水的自由交换。

2011年12月27日 软件园三期开建

位于集美新城的软件园三期举行隆重的奠基开工典礼。

2013年12月28日 软件园三期开园

软件园三期正式开园,起步区6幢研发楼交付使用,首批48家产业企业入驻。

2015年6月28日 嘉庚剧院首演

全省首家保利剧院———集美新城嘉庚剧院开业首演,与灵玲国际马戏城、厦门老院子民俗文化风情园、诚毅科技探索中心一起成为新城文化旅游产业的重要地标。

2015年7月16日 诚毅科探中心开业

全国首家以“探索”为主题的室内大型科普乐园———集美新城诚毅科技探索中心正式开业。

2016年5月6日 全景声影厅开业

集美区首家全景声影厅———中影星美杏林湾国际影城正式开业。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