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截至去年底厦门全市公交线路超过380条 公交车辆超过4400辆

2017-09-03 11:19:01徐景明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服务民生 公交引领城市发展

厦门公共交通的发展,始终以服务民生出行为最基本要务。在这个理念指引下,三十多年来,厦门公共交通始终引领城市发展。

厦门市交通运输局介绍,截至去年底,全市公交线路超过380条,线网总长接近7000公里,公交车辆超过4400辆。以国家“公交都市”的标准来衡量,厦门公交在线网密度(4.05公里/平方公里)、万人拥有公交车辆台数(15.2标台)、全市公交机动化出行分担率(44%)、建成区公交站点500米覆盖率(94.7%)等方面,均达到或超过国家“公交都市”的水平。

另外,厦门公交持续六年的票改,也实实在在增强了市民的获得感:从2006年开始至2011年,厦门公交连续五次票改,刷卡打折、免收空调费、最高票价从8元降到2元,1元线路占八成以上,在推动“公交优先”理念的同时,也实现“财政惠民”。

“网随城动”,厦门公交也在不断提升线网的覆盖面和合理性,现在,全市所有的交通枢纽、产业园区、校区、3A级以上景区和万人以上居住区都开通了方便直达的公交线路。

公交线网,伴随着全市2200公里的路网不断延伸,如今,厦门的公交车开进了268个行政村,原本的“山路十八弯”、动辄进城四五十公里的路程,变得不再那么遥远。

创新驱动 显著提升市民满意度

2006年,厦门公交全年客运量3.85亿人次,到了2016年,全年客运量超过了9亿人次。在权威机构评测中,厦门多次获评全国公交服务水平最高、乘客满意度最高的城市之一。乘客满意度的提升,来自于创新发展。

2008年9月1日,快速公交BRT正式投入使用,系统包括专用车站、高架专用道路和专用车道,发展至今已有6条线路,被外界称为“全球最优秀的高架快速公交系统”——快速公交BRT,是厦门公共交通在创新发展方面的一次成功实践和经典案例。

快速公交BRT,实现了快速、实惠、便捷出行。快速公交发展至今天,日均客运量约32万人次,断面客流量接近轻轨水平,快线单程总营运里程168公里,6条BRT线路中的4条是进出岛线路,以约5%的公交车辆数承担了全市公交客运总量的13%。

一些大公交车辆难以进出的社区,厦门交通运输部门通过社区公交予以解决。现在,厦门社区公交在湖里区、海沧区、思明区和集美区四个区开通约20条线路,日均运送社区居民超过2万人次;差异化服务产品如公交直达专线、高峰专线、大站快运、环岛观光巴士、定制公交等产品,也满足了不同群体的需求。

绿色发展 公共交通守护“厦门蓝”

绿色发展理念,厦门公交在全国也是率先实践者。厦门市交通运输局介绍,厦门公交行业开始使用新能源车,可以追溯到十年前,而大规模推广使用,是在2011年之后。近五年,厦门公交在清洁能源及新能源车辆投放方面力度不断加大,基本每年以五六百部的速度增加,今年,这些车辆的占比将达到54.17%。

今年,这项工作的力度继续加强——7月份,统一涂装成“厦门蓝”的501辆新能源公交车正式上路,其中有218辆,是纯电动公交车,实现尾气“零排放”,保护“厦门蓝”。

厦门的出租车行业,也在此期间经历纯汽油车——油气双燃料车——纯电动车的快速转变,今年,换电式纯电动出租车批量上路,这种车十几分钟就可完成电池更换,无须等待一两个小时充电,实现节能环保、运能提高、司机增收,受到广泛欢迎。

不过,之前几年,受限于充电设施配套不足,纯电动公交车、出租车所占比例一直不高,而今年,这类车辆开始成规模上路,意味着厦门在充电桩/站的建设方面,已初步形成网络。公开报道显示,截至2017年7月中旬,厦门公交集团已经完成充电桩建设478根,其中公交车充电桩248根,出租车充电桩230根,另有143根公交车充电桩正在建设中。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