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集美在治水去污倡导垃圾分类上下功夫 打造清新生态宜居地

2017-09-03 09:51:59宗琴 崔易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生活污水 采取分散式处理

在下庄村村口,一个栽满水鸢花、美人蕉、风车草等水生植物的池塘格外引人注目,这块看着像是小花园的“人工湿地”其实是个分散式污水处理站,而这样的别致景色,在集美下辖各村庄还有很多。

为彻底解决生活污水对农村居住环境及周边流域造成污染的问题,近年来,集美区着力开展农村污水处理系统建设,通过建设生活污水分散式处理设施,将农村的生活污水及初雨等进行统一处理,让农村生活污水排放标准达到一级A,不亚于城市的污水排放标准。

农村污水处理问题一直都是“老大难”。分散式处理站通过铺设污水收集管网,将每家每户的生活污水以及初期雨水收集接入到处理站,经过调节池、污泥熟化发酵、沉淀等6道工序进行生物工程处理,然后再进入到“人工湿地”,湿地里面栽种着水生植物,吸附污水中富含的氮、磷等化学元素,同时具有除臭的效果。污水经过人工湿地处理之后,出水可以作为周边农田的灌溉用水。

下庄自然村靠近后溪镇的许溪小流域,为了配合流域整治,收集管网的铺设采取雨水污水分流的方式,既彻底解决了雨天生活污水横流的问题,也确保污水的收集和治理更加高效。

垃圾分类 建立示范点逐步推广

垃圾是放错地方的资源。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工作不仅关系到城市的文明程度和城市形象,也是城市生态环境建设最基础的工作,是实施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一个重要步骤。

近日,厦门市出台了《厦门经济特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进一步对生活垃圾分类做出指示,集美区高度重视并严格落实。

自全市倡导生活垃圾分类以来,集美区从今年3月份率先建立规章制度,成立以区长为组长的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同时,在5个社区、1个行政村建立首批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点,在示范点分别设有垃圾分类宣传栏、提示牌、引导牌等。

一走进海凤社区,就被小区门口的8个大字———“垃圾分类,清新海凤”所吸引。海凤社区是首批示范点之一,早在2015年,海凤社区的垃圾分类工作就已经开展起来了。

社区以泉水湾小区为试点开展的“互联网+垃圾分类”在全市也是首创,去年还登上了央视新闻。今年,海凤社区持续拓展深化,将垃圾分类推广到辖区内的其他小区。

在泉水湾小区里,随处可见的垃圾分类展板十分吸睛———生动形象的卡通形势,将红、黄、蓝、绿垃圾桶的正确使用方式,简单明了地表示出来。

同时,社区还专门建立了微信、QQ群,通过互联网答疑解惑,鼓励更多居民共同参与到垃圾分类活动中来。

除了有示范小区外,集美区还选定6所市属和16所区属学校,共计22所学校作为垃圾分类示范校,并以“因材施教”“六个一工作机制”等多样化推广方式,深入推进集美区教育系统的垃圾分类工作。

今年5月,集美区还专门成立了垃圾分类青年志愿宣传队,这一公益服务平台的成立,标志着集美的垃圾分类宣传志愿服务将更加具有专业性、组织性。

接来下,集美将以示范点为样本,争取在年底前,在全区101个小区中的57个小区、7个行政村推行垃圾分类。值得一提的是,以城市社区为主的集美街道将按“全覆盖”推进。此外,全区机关事业单位、学校的垃圾分类覆盖率将达100%。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