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经济企业 > 正文

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把更好的中国产品服务带给全球

2017-09-03 09:44:45叶子申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昨日,董明珠在植物园接受记者采访。记者 陈理杰 摄

“坐过来吧,到我身边来坐。”昨天下午的采访现场,董明珠热情地招呼记者。这时的她,似乎没有了之前“霸道总裁”的感觉,反而显得颇为亲切。

今天下午,备受关注的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将召开,身为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的董明珠也受邀到场参会。

昨天下午,董明珠在接受记者专访时,频频“点赞”厦门,也对厦门会晤充满期待:“要利用好金砖国家这个巨大消费市场带来的机遇,继续把更好的中国产品和服务带给全球的消费者。”

谈厦门印象:发展太快了

董明珠又来厦门了。从1995年开始,她每年都来福建一到两次。2015年,她曾参加厦洽会。那一次,她上午刚参加完国际投资论坛,下午就奔赴闽商青年领袖峰会,可谓相当忙。

来厦门的次数多,董明珠对厦门的印象也在不断变化,而且变得越来越好。

“我最早来厦门,是来开拓这里的市场,那时厦门不大,但这几年发展太快了,城市的格局也变得更大。”董明珠说,昨天她刚出厦门机场,就感受到了这座城市明显的变化:城市变得更整洁、环境更好、氛围更温馨。

“厦门的环境好,有产业基础,又有多所大学,年轻后备力量强,再加上政府的主导,相信这次厦门会晤一定能办得很好,厦门的未来也会更好。”董明珠说。

谈金砖商机:金砖国家潜力大

格力电器是中国第一家“走出去”的家电企业,与其他金砖四国都有密切的商贸合作。2001年6月,格力巴西生产基地竣工投产,这是国内空调企业在海外设立的第一个生产基地。

“我们的品牌在巴西很受欢迎,被当地人评价为‘富人品牌’,每年都会获得当地顶级的节能奖项。”董明珠说,巴西知名的足球运动员罗纳尔多,也是格力空调的“粉丝”。

格力在俄罗斯、南非、印度等金砖国家,也是常见的中国品牌。正因此,董明珠对此次厦门会晤充满了期待。董明珠说,她期待能与各国企业深入交流,了解各国消费市场的发展与需求。“同时,也希望通过自主研发的核心科技,为包括金砖国家在内的各国人民创造更好的人居生活环境。”

谈接班:

留更多的空间

给年轻人

董明珠受人关注的另一个问题是:接班。

据悉,董明珠自1990年进入格力开始,已在格力工作了27年。关于她交接班的问题,一直被许多人所关注。

今年8月31日,格力电器发布2017年半年报的同时,还公告透露一则新的人事任命消息。外界猜测,这是董明珠在释放交接班信号。

对此,董明珠告诉记者:“过去,我总是在单打独斗,如今,经过这几年的发展,公司的团队渐渐培养起来了,我会留更多空间给年轻人,同时引导他们更好地发展。”

董明珠说,这一次格力新的人事任命,就是希望给他们一个平台,同时也考验他们。“明年公司要换届,如果这段时间他们做得很称职,那未来,我就会放更大的空间给他们去锻炼。”董明珠说,时代在变,已经无法再用过去的思维看待今天的市场。“不管怎么样,你总是会离开这个舞台,所以,一定要培养后续人才。”

谈创新:企业发展要有核心技术

如何通过创新实现可持续发展,也是此次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关注的话题之一。这也是董明珠关心并一直践行的方向。

董明珠说,事实上,从2013年开始,格力自主研发的工业机器人等智能装备就已外销。到2016年底,外销设备产值超过了10亿元。

目前,格力已自主研发近100种自动化产品,覆盖了工业机器人、智能仓储装备、注塑机械手、大型自动化线体、数控机床等10多个领域。

格力的这些成绩,都来自企业的技术创新。

“要靠自主创造,从根子上实现中国人的技术创新能力,这才是最有价值的。”董明珠说,没有核心技术,企业就没有持续进步的力量。

谈可持续发展:让世界爱上中国造

除了强调核心技术,董明珠也很关注可持续发展。

从“好空调,格力造”到“格力掌握核心科技”“让天空更蓝,大地更绿”,到现在的“让世界爱上中国造”,董明珠说,格力的每一步成长,都对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她把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作为企业的责任所在。

在产品研发上,节能省电的“1赫兹低频控制技术”已应用于格力全部家用空调产品,“光伏直驱变频离心机和多联机系统”则把“不用电费的中央空调”由梦想变为现实。

同时,格力也一直在发展北方地区的“煤改电”制暖项目,并且不断推出净水机、空气净化器等健康生活电器。鲜为人知的是,格力还先后在长沙、郑州、石家庄、芜湖、天津投资建设了五家绿色拆解基地,倾心打造循环经济,为创建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不懈努力。

董明珠说,如今的格力,靠着“创新技术”“严控质量”“诚信为本”三条原则,正在走一条可持续发展的“让世界爱上中国造”之路。她也很有信心,在这样的原则下,格力能发展成为一家持续百年的品牌企业。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