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正文
分享到:

8000平方米厦门会晤新闻中心启用 服务周到亮点多

2017-09-03 08:5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文洁  我来说两句
导报记者在新闻中心  昨日上午,厦门会晤新闻中心正式启用。最大美青绿山水《海上花园》  长7米、宽3米多,一幅巨画《海上花园》,绿树、青山,点缀红瓦、蓝帆,出现在墙上,顿时艳惊全场。导报记者了解到,该画的作者邓绍炳,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厦门民盟美术院副院长。

导报记者在新闻中心

东南网9月3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骆余民 吕寒伟 康泽辉/文 吴晓平/图)昨日上午,厦门会晤新闻中心正式启用。作为全球数千名记者向全世界报道厦门会晤的大本营,新闻中心创下一系列“最”。

据了解,这次厦门会晤共吸引了80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名媒体记者前来报道。他们将云集在厦门会展中心,掀起多媒体全方位的新闻大战,向世界报道厦门会晤。

新闻中心是记者们发出新闻报道的“集散地”。为此,导报记者昨日第一时间进入新闻中心,实地探营新闻中心将如何服务并保障世界各地前来报道金砖峰会记者的工作。

外国记者展示爱心手势

最大规模

8000平方米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作为信息发布和记者工作的主要场所,总面积约8000平方米。据悉,在厦门历史上尚未有过占地面积如此大的新闻中心投用过,此次新闻中心规模也创了厦门之“最”。

新闻中心的功能非常齐全,设有综合服务区、公共服务区、媒体公共工作区、记者茶歇区、MCR运行区、演播室区、场馆运行区、新闻发布厅区、媒体专用工作区、媒体采访集结区、媒体餐饮区等12个功能区,能够为媒体记者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工作区设有约700个工位,可以供注册记者写稿、编图,每个工位上都设有公共信号音频插孔、电源插孔和网络接口,可以提供公共信号收看、音频信号收听、互联网接入等服务。

工作区还配备了220台办公电脑,供没有携带电脑的记者免费使用。此外,复印、打印、传真、拨打固定电话等,都可以在工作区实现。

除此之外,专用工作区设有大、中、小3间新闻发布厅。昨日下午,新闻中心举行了第一场新闻发布会。最大的新闻发布厅瞬间被记者挤满了,这也足见记者们的干劲。

有55种图书可供阅读

最丰盛

55种图书约2万册

在新闻中心大厅的左侧,一个角落飘出淡淡的书墨香,这是专门提供图书阅读的“精神食粮”,共55种,有图书、杂志、画册、CD、明信片等,几天期间将发放约2万册,可免费取用。

其中,有十几种图书都有多种语言版本,如《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全面深化改革与世界经济》、《中国梦世界分享》、《和平发展:解读中国外交理念》、《拉美专家看中国》等。

在这里,可以读懂金砖,有《中国:推动金砖国家合作第二个黄金十年》、《金砖国家发展战略对接》、《金砖国家投资环境报告》和《民心相通“金砖国家”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等。

“最美厦门”从书中画中音乐中走出——《印象厦门》、《诗画厦门》、《遇见鼓浪听涛》等。翻开《厦门采访手册》盒装书,一共9本书让人看见“9个厦门”:开放厦门、创业厦门、宜居厦门、文创厦门、绿色厦门、和谐厦门、大美琴岛、人文厦门和文明厦门。

五种图书展现了“清新福建”,分别是《清新福建》的中英俄葡版、《福建概览》中英俄葡版、《山海交响——美丽福建》、《你好!福建》和《丝路帆远——福建与海上丝绸之路》。

最大美

青绿山水《海上花园》

长7米、宽3米多,一幅巨画《海上花园》,绿树、青山,点缀红瓦、蓝帆,出现在墙上,顿时艳惊全场。

导报记者了解到,该画的作者邓绍炳,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厦门民盟美术院副院长。《海上花园》原尺寸360厘米×145厘米,是他个人完成的最大尺幅青绿山水画作品。

他是从鼓浪屿走出来的画家。34年前,他求学鼓浪屿,在鼓浪屿西北隅,每天经过龙头路、八卦楼、吴冠中画笔下的遒劲郁勃老榕。2008年,他想用青山绿水画法创作鼓浪屿。

南方的山没有北方的山那样磅礴,鼓浪屿也不是巍峨高山,用青绿山水技法表现城市山水,是一个大胆的尝试和探索。

时间推进到2016年,一个月时间,《海上花园》创作完成。画中的鼓浪屿,自然、大美,郁郁葱葱,既大气典雅,又有清新之风,散发出厚古鲜活的气度。“我的画作获选,这是对我的一大鼓励,以后我会用更多的精力和时间来关注本土的题材,创作美术作品,尤其是青绿山水作品。”邓绍炳说。

最精致

厦门明信片和邮票

昨天上午,10张《遇见 鼓浪屿》明信片很快发完。10张明信片,分别为马约翰广场、钢琴码头、龙头路、厦鼓两岸等,和以往的空中俯瞰实景图不同,它们为速写水彩画风格,展现出不一样的鼓浪屿。

在一套《清新福建》的明信片中,厦门的漆线雕、鼓浪屿空中全景、拍胸舞、南音、香山游艇码头等大放异彩,令人眼前一亮。

新闻中心内设有中国邮政服务点,其中单单一张《遇见 鼓浪屿》的明信片,已售出近千张。这些展现最美厦门的明信片,部分已出发上路,截至昨天下午4时,二三十张明信片已经寄出。

在邮政服务点,一套《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邮票册大受青睐。内有金砖五国曾共同发行的邮票,如白马寺、孙悟空木偶等;有金砖邮票、厦门个性化邮票、绢质的金砖邮票、鼓浪屿套票等。工作人员介绍,截至昨天下午,已经有七八箱邮票集被订,约300本。

新闻中心里的直播

最吸睛

大屏直播国家元首动态

走进新闻中心工作区,迎面一个超大电视屏。

大屏滚动播放金砖、福建及厦门的宣传片,还实时滚动播报信息发布、会议安排等重要内容。

据了解,最为重要的是,会晤期间的重要活动和各国领导人讲话,都将通过大屏幕第一时间传递给所有记者。

比如,昨日上午,大屏幕就实时播送了南非总统抵达厦门高崎国际机场受到热烈欢迎的画面。在新闻中心开放期间,每个国家元首抵达厦门机场时,大屏幕会实时播放。

今天下午,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大屏幕也会实时进行转播,让所有参与厦门会晤报道的记者能够全方位了解会场内的情况。


新闻中心为记者提供厦门美食

最地道

“沙茶面”有咖喱味

媒体餐饮区昨天启用,最有厦门味道的是设置厦门特色小吃区。

厦门沙茶面、清汤鸭肉面、养生四果汤、玉兔甜包、荞麦包、厦门油饭、厦门芋丝包、沙茶鸡翅、香炸豆沙南瓜饼……为了让过敏体质的记者可以避开过敏源,每道菜品还用中英文注明了采用的原材料。

60岁的黄进荣,是40年经验的大厨师了。昨天,他在沙茶面摊点前,为络绎不绝的中外记者打面,忙得不可开交,场面火爆,沙茶面成了记者眼里的“心头爱”。

黄进荣和其余15位厨师,从前一天晚上就开始准备了,为了更加符合中外记者的口味,他们给沙茶面做了改良,加入了咖喱风味,让这碗面有了更多风味。

这不,第一次来厦门的美国记者Treichel,就专门点了一碗沙茶面。在吃了之后,她还显得有点意犹未尽,并为厦门美食点赞。

最韵味

媒体记者爱上东方茶叶

400多年前,一壶清茶从厦港起航,香飘世界。

一直以来,厦门和茶叶间有着悠久的历史渊源。新闻中心的办公区,融入了极具闽南特色的茶叶文化。

现场,从采青、晒青、晾青、做青,再到炒青、揉捻、包揉、烘焙,一整道制茶工艺流程,不仅有图文展示,还摆出各种制茶物件,品茗之时,读懂东方茶叶奥妙。

现场备好了茶汤,清香型铁观音、浓香型铁观音、大红袍等,东方茶叶的味道留在舌尖,茶叶文化存在心底。

一袭旗袍,茶艺师端坐中间,现场表演茶道,不管来自哪个国家,围坐一桌,天地就在喝茶的俯仰之中。

忙碌的新闻中心

最环保

工作区桌椅从杭州租借

本次厦门会晤新闻服务有一大特色:绿色。

导报记者了解到,主办方在媒体公共工作区域设置了700多个工作席位,但这些作为工作席位的座椅都是再次利用的。要知道,这些桌椅都是从G20杭州峰会场地租借来的。可以说,这样既经济高效又绿色环保,同样也体现了厦门会晤节俭办会的理念。

除了从杭州租借桌椅,新闻中心的布置也基本用原来的设施,尽量简约务实。有新增的部分设施,也是尽量用绿色环保材料。

据悉,此次关于媒体转播所需要的设施包括座椅等,有的租赁,有的借用,这些都可以回收。

记者采访记者

最贴心

数字音频切换11种语言

为报道厦门会晤,不少境外记者坐了一二十个小时的飞机来到厦门,有些人甚至一下飞机就直奔新闻中心。

考虑到记者们辛苦,新闻中心专门设置了一个休闲区,放上一排电动按摩椅,工作间隙可以放松肩椎、脊椎。

不仅如此,考虑到记者的宗教信仰等问题,新闻中心还设有男女两间礼拜室,在新闻中心开放期间,为注册记者提供宗教活动服务。

贴心细节还有很多。比如,公共工作区工位上,媒体记者可以通过工位上的数字音频面板,切换11个语言通道,无障碍收听。

此外,新闻中心还配备了懂英语、懂俄语等语种的志愿者,为不同的人士提供服务。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