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揭秘:厦门会晤新闻中心如何做到既“高大上”又“少花钱”

2017-09-03 08:14:53叶子申 易福进 雷妤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气势恢宏的厦门会晤新闻中心。厦门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陈理杰摄

海西晨报讯(厦门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叶子申 易福进 雷妤)昨日,为来自全球数千名媒体记者提供服务保障的厦门会晤新闻中心正式启用。

按照国际标准打造的新闻中心,一亮相就给人“高大上”、“应有尽有”的感觉。但厦门日报社融媒体记者获悉,按照节俭办会的要求,“少花钱、办实事”一直贯穿于整个新闻中心的建设过程。

“本着勤俭节约、绿色低碳的办会原则,在媒体公共工作区设置了700多个工作席位,桌椅是从G20杭州峰会场地租借来的,这样既经济高效又绿色环保。”在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设在厦门会晤新闻中心的直播室里,厦门会晤新闻中心主任于敦海向媒体记者们介绍道。

也就是说,正如厦门之前所承诺的,按照保证质量、满足要求与勤俭节约相统一的原则,充分利用现有设施资源,做到少花钱、办实事。

于敦海同时表示,今年的厦门会晤吸引了各国媒体记者的极大关注,“到目前为止,我们共接到约80个国家和地区的约3000名媒体记者,既有来自金砖国家的,也有来自非金砖国家的;既有中方媒体也有外方媒体。”他同时表示,新闻中心将竭诚为所有媒体记者提供优质的服务,对他们来报道持欢迎和开放的态度。

揭秘

每一块搭建钢板都有“身份证”

厦门会晤新闻中心如何做到既“高大上”又“少花钱、办实事”?昨日,厦门日报社融媒体记者专访了厦门会晤新闻中心场馆设计总负责人焦力等,为您揭秘厦门会晤新闻中心设计、搭建幕后。

搭盖前先在杭州做“实验”

此次新闻中心总面积达8000多平方米,规模、标准均为厦门历史之最。

“厦门会晤新闻中心的室内场馆设计,从设计到搭建,有多个创新。”焦力表示,在设计环节,厦门会晤新闻中心的设计理念,大体沿用了G20杭州峰会新闻中心的理念,但也照顾到厦门场馆自身的特点,进行“量身定做”。

“光是整个厦门会晤新闻中心的场馆设计图,就画了近两个月,多次修改调整。”焦力说,设计图确定后,为了更“保险”,设计与搭建团队来厦门搭盖前,先在杭州做了一个“小实验”。“实验的整个过程很精确,也很成功,这样,我们才应用到厦门会场来。”

据焦力介绍,厦门会晤新闻中心的建筑外饰面,均由1米X2米的模块化金属板组成,搭建所需的钢柱、钢梁、螺丝等,均为模块化,便于整体的组装与拆除。

“金属板全部在杭州生产好,再运送到厦门搭建。搭建团队今年5月进场,一直到今年7月,场馆就像搭积木那样,稳固又快捷地搭建好了。”焦力说,场内建筑的框架均采用标准模块龙骨,无需焊接,而是采用机械进行锁扣式固定。

这样一来,就避免了安装过程中因固定大量螺钉而增加安装时间,实现了快速准确安装。

厦门搭建模式堪称“创举”

在负责新闻中心场馆内部搭建的汉尔姆建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销售总监陈艳看来,厦门会晤新闻中心场馆的这一搭建模式,称得上是一个“创举”。

“过去举办的多个重要大型会议,场馆内的面板、龙骨等,大多是焊接的。厦门会晤新闻中心,是在所有大型会议中,第一次全部使用螺栓连接的。”陈艳说。

为什么能这么快速准确地实现搭建呢?陈艳告诉记者,此次厦门会晤新闻中心的每块金属钢板,都有自己的“身份证”。

“我们利用了装配式建筑的技术优势,项目从设计开始,就应用了模数化管理,为每块钢板植入信息,建立数据库。”陈艳说,从生产到后期安装、拆卸,只要扫一下钢板的二维码,就知道它的规格、重量,用在什么位置等。这种模式的一个好处是,拆装之后,金属板可以百分之百重复利用。

这也很契合此次厦门会晤办会的主题:节俭、环保。

“我们希望,未来如果要再举办大型会议,也可参照这种厦门的办会模式。”焦力表示。

新闻中心里,3D全景采集等新技术频频亮相。厦门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郑晓东 摄

走进厦门会晤新闻中心,无所不在的高科技令不少媒体记者大呼“炫酷”!

昨日上午,记者进入厦门会晤新闻中心的安检区时看到,机器检证替代了人工检证。只要戴着记者证,不到1秒钟,屏幕上就显示人员的头像和姓名,感应器同时对人脸进行识别,比对与真人是否一致。

在新闻中心,人脸识别技术无处不在。存包区内,记者再一次见识了人脸识别技术的应用,只要靠“脸”就能毫无压力地存包和取包,不用像以前一样繁琐地取票或者投币。

为了试验人脸识别是否准确。记者先点击“存”按钮,离屏幕大约60厘米后,其自动对记者的脸部进行扫描,不一会儿,号码为“19”的存包柜门就打开了。随后,记者盖上柜子,再点击“取”的按钮,还未等记者反应过来,19号柜门又自动打开。

国内外记者在新闻中心翻阅各类图书资料。记者 陈理杰 摄

金砖明信片广受欢迎

各类图书、音像制品、明信片……走进新闻中心的公共服务区,会让人误以为到了图书馆。不过,在这里,你只要看见感兴趣的书籍,不要犹豫,都可以带走。

记者看到,书籍多种多样,有《中国巨人的崛起》《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国大国的构建》等,还有与金砖有关的书籍。这些书籍被翻译成三种语言,分别是英语、俄语和葡萄牙语。

除此之外,记者还看到了不少与厦门有关的元素,如《厦门亲像一首歌》的音像制品、《诗画厦门》和各类明信片。工作人员介绍,这里摆放的都是中宣部和外交部推荐的外宣品,和福建省委宣传部推荐的外宣品。

记者注意到,最畅销的是《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以及具有闽南元素的明信片,不到中午,几乎已经被一拿而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会根据每天的情况及时补货,方便记者取阅。

(厦门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雷妤)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