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休闲旅游 > 正文

山清水秀美如画 军营村白交祠村利用自然资源做旅游经济

2017-09-02 14:01:49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云雾缭绕的白交祠水库。(颜祥乙摄)

夕阳下的军营村茶园格外动人。(夏海滨摄)

军营村的竹林在阳光照耀下十分美丽。(陈伟凯摄)

七彩池碧波荡漾,让人流连忘返。(杨永昌摄)

在军营村,晨曦、绿草、村居共同构成一幅和谐美丽的画卷。(夏海滨 摄)

军营村的石头千姿百态。图为仙叠石。(高泉阳摄)

从关帝庙看向军营村,美不胜收。(本报记者 林铭鸿摄)

军营村的民居 。(本报记者 林铭鸿摄)

远眺军营村,风光旖旎迷人。(余根深摄)

白交祠村有厦门“雾都”的美称。(许秋月摄)

白交祠村有3500亩茶园,茶叶是村民主要收入来源之一。(陈嘉新 摄)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吴耀东 卢漳华 通讯员 余雪燕 郑素描 韩超叶文彬)军营村和白交祠村,是大地抒写的诗经。

风,是藏在百丈崖的险,吹散了经年累月的云雾,吹开了壁立千仞的壮丽。

四面环绕的山体几近垂直,生生诠释了悬崖绝壁的意境。虽是绝险,百丈崖却又意外的柔情。日出东方,郁郁葱葱的树木覆在崖上,像一袭华美的袍,藏尽了悬崖峭壁凌厉的气息;日落时分,层林尽染,夕阳透过山坡上的芦苇花,又在旅人的眼眸里,投下一抹橙红。

雅,是镶嵌在七彩池的美,像极了眉目含情的女子,眸子里映着夹岸如黛的远山。

那湾月牙形的池水在阳光下熠熠生辉,时而泛着青色,似晶莹剔透的玉石,时而呈湛蓝色,仿若镶嵌在高山之巅的蓝宝石。听说,七彩池之所以能形成这五光十色的瑰丽景色,是因为湖底土壤中有钙、镁、铜等矿物质的沉积,再加上光的折射现象等多种自然条件才得以形成,十分难得。可别因美貌小觑了这池,七彩池面积虽只有5000平方米,却是极深的,最深处有10米左右,平均下来也有6米。恰巧这四周皆是茶园,七彩池水还可作为灌溉水源,滋养一树茶香。

颂,是染在层层茶园的香,就着采茶人的故事,品着绿水青山的意味悠长。

半壁山房待明月,一盏清茗酬知音。军营白交祠的茶园可谓一碧千里,一畦一畦错落有致的茶树间,偶尔还能见着带着斗笠、唱着褒歌的采茶女。深呼吸,鼻息里弥漫着一股清香,那是吸取了天地精华,又历经生死而来的清香。山上的茶农说,茶叶本是恬淡的,是经历了做青才有了馥郁的芳香。做青其实是对茶叶的折磨,摇青-等青-摇青-等青,茶叶先是失了水分,凋了光泽,继而又如凤凰涅槃重生,形成金边,泛起暗光。

海拔高的地方总有一丝仙气,军营白交祠正是如此。山头上常年弥漫的大雾,村中央古色古香的闽南古厝,哨所里被岁月尘封的战火烟云……时光匆匆,不若剪一段流年,随我到军营白交祠村,看山间田野,风光无限。

军营村

保留原始生态美

海拔近千米

军营村位于厦门市同安区莲花镇西北部,坐落在海拔1072米的“状元尖”脚下,海拔近千米,于山坳难得的平坦开阔地建村,距厦门市区约67公里,是厦门最偏远的山村之一。这里常年云雾缭绕,至今保留着原始的生态美,据传因唐末农民起义军领袖黄巢在此屯兵扎营而得名。

2015年,同安区莲花镇军营村以特色民居村的身份入选农业部公布的“2015年中国最美休闲乡村”。

旖旎迷人的茶园风光,古香古色的闽南古厝,碧波荡漾的“七彩池”以及牛心石水库、仙叠石、金蟾观天、流连忘履石等都是村庄一道亮丽的风景。

军营村的石头千姿百态,惹人眼球,还有很多别致的名称:如猪探头、牛吃草、波浪石等。水美也是一大特色,山里的水没有任何的漂浮物,这里的水,晶莹剔透,清澈见底;这里的水,色彩斑斓,让人心醉。

如今,到军营村来,游客除了可以游览牛心石水库、七彩池等周边景点,体验茶叶种植、加工和包装,还可以体验农村生活和民俗文化,吃地道的农村风味美食,逛优美的茶园竹林步道,赏特色的闽南风俗民居。

军营村的东面,登山步道已经基本成形,拾级而上,人们可以欣赏田野山色、虫鸣蛙叫、清溪流瀑,还有吊桥、竹桥等景观。过程中林相从挺立的柳杉林,到散发着原始气息的阔叶林,行走步道,新鲜空气紧紧追随,遍布的野花、清澈的小溪流,更为山林行走增色不少。

白交祠村

着重发展乡村旅游

厦门的“雾都”

白交祠村地处厦门市同安区莲花镇西北部,与安溪长泰毗邻。村庄从每年的正月开始,一直到五月份,都在云山雾海里浸沐着,有“云雾白交祠”之称。所以有人把它和英国的伦敦、我国西南的重庆相媲美,称为厦门的“雾都”,云雾缭绕的梯田景色是这里的一大美景。

白交祠村共有9个村民小组,355户,1134人,43名党员,2016年村民人均收入14860元,村集体收入21.37万元。全村山地面积8700亩,其中茶园3500亩、公益林2700亩。村民收入来源主要靠茶叶、地瓜种植和外出务工等,近年来,着重发展以乡村旅游为特色的经济。

这里天气十分凉爽,比山下平均气温低6-7摄氏度,几乎家家户户都没有安装空调。

来到白交祠,不得不提的便是这里的地瓜,由于高山特有的气候、地理、环境等特殊的自然因素,加上地瓜在地里的时间长(每年5月播种,10月才收成)且不喷农药,因此个儿特别大,像个巨型灯泡,粗纤维少,肉质滑嫩,吃起来味道非常香甜。白交祠地瓜已经成为这里一张鲜活的“名片”。

泉水叮咚作响,偶有晚风,翠竹夜影浮动,中心溪叠水步道是白交祠村最惬意的地方之一。若是星光点点的夜晚,三五好友走在叠水小道,或许,你就能体会到杜牧诗里所言那般,“云暖采茶来岭北,月明沽酒过溪南。”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