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休闲旅游 > 正文

厦门爱乐乐团参与见证厦门发展 谱出最美城市交响曲

2017-09-02 08:25:20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厦门爱乐乐团赴澳大利亚演出。

双簧管、长笛、大提琴……在近日发布的厦门城市形象宣传片《We are 厦门》里,厦门爱乐乐团倾情演绎,通过音乐向厦门表白,向世界描绘大美厦门。在爱乐乐团走过的19个年头里,这座城市的每一个重要节点,都有她的参与、她的见证。

海西晨报讯(记者 陈佩珊 通讯员 于笑夏 张航)8月25日晚,厦门爱乐乐团的周五音乐会如期与乐迷见面。这场音乐会开启了爱乐乐团第二十个音乐季,也给乐迷们带来了一种前所未有的亲近感。因为,在这场音乐会上独奏的年轻音乐家们都是鼓浪屿人。一部交响乐《我爱鼓浪屿》奏响了厦门精神,也表达了厦门本土音乐家对厦门会晤的期待与祝愿。

厦门欢迎您,这是爱乐乐团向世界发出的热情邀请。在厦门市政协原主席、乐团现荣誉理事长蔡望怀,厦门市原副市长、市政协原副主席、乐团现理事长潘世建的领导下,厦门爱乐乐团第十九个音乐季以金砖为主题,通过一部部知名作品带领市民周游金砖国家,领略各国风土人情。

“迎金砖系列交响音乐会”以第十九个音乐季的开季音乐会———“五缘月色美”俄罗斯专场拉开帷幕。整个音乐季演出形式多样,乐团演奏与合唱、诗朗诵等相结合,与传统乐器相碰撞,给市民带来许多新鲜的音乐体验。

为了让厦门市民更加深入地了解金砖国家文化,6月16日,爱乐乐团特邀印度西塔尔琴演奏家沙苯杜·拉奥先生来厦合作,完成了《第一西塔琴协奏曲》在中国的首演。7月14日,爱乐乐团的另一场主题交响音乐会邀请了巴西古典吉他演奏家法比奥·扎农。法比奥·扎农与爱乐乐团合作演绎巴西传奇作曲家维拉·洛勃斯的经典作品《吉他协奏曲》。

虽然第十九个音乐季已经落下帷幕,但爱乐始终坚持,让厦门看见世界,让世界听见厦门。

爱乐谱出厦门特色交响曲

  1998年,厦门爱乐乐团在鹭岛诞生。厦门深厚的音乐文化历史和文艺氛围为爱乐乐团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滋养,爱乐乐团也不断以其独特的方式反哺这片生养她的土地,谱出了极具厦门特色的交响曲。

  架起音乐桥梁

  赴澳大利亚献演《陈嘉庚》

  多年来,厦门爱乐乐团始终坚持举行“周末交响”定期音乐会。在已经完成的十九个音乐季里,爱乐与500多位客席音乐家合作,已在国内外80多个城市进行了巡回演出,为听众带去了近1300场精彩的经典交响音乐会。在2016年8月至2017年7月的第十九音乐季,厦门爱乐共计演出70场次,共邀请到19位国际知名指挥家、演奏家来厦演出、讲学。

  2017年,恰逢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州与福建省结好35周年。1月6日,塔斯马尼亚交响乐团音乐会在厦门举办。演奏家们用精湛的演奏技巧,为厦门市民献上了一场听觉盛宴。3月20日,爱乐乐团受塔斯马尼亚热岛艺术节邀请,赴澳大利亚参演。在这个舞台上,爱乐乐团献演了具有浓郁闽台风格的交响乐作品———《陈嘉庚》,生动展现了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伟大的一生,让当地居民听到了厦门声音。以音乐为桥梁,爱乐乐团联通了厦门与世界。

  让高雅接地气

  “一进一出”点燃交响情怀

  交响乐,曾被许多人视为阳春白雪。在厦门,曾经“高大上”的交响乐走进了学校、社区。爱乐乐团还热情地将市民请进剧场,观看公开排练。这一进一出,点燃了厦门人的交响情怀。漫步环岛路,你可能偶遇爱乐乐团的露天免费交响音乐会;步入剧场,你可能看到爱乐乐团正在公开排练理查·施特劳斯交响诗《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

  爱乐乐团还长期关注音乐教育,坚持“将交响音乐带进校园,让高雅走近孩子”。记者获悉,爱乐乐团的校园音乐会每年共演出二十场,已经坚持了十余年。

  (记者 陈佩珊)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