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金砖之光光耀未来 新华社刊发特稿关注厦门会晤

2017-09-02 08:11:05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金砖合作开启第二个十年之际,金砖国家领导人将聚首厦门,规划发展新蓝图。新的十年里,“金砖”能否迸发出更加璀璨的光芒,令世界瞩目,昨天,新华社刊发特稿关注厦门会晤。

生命之光

金砖合作带来新的增长动能

在巴西里约热内卢,活跃着一支“马累明日之潮交响乐团”,乐团成员全部是来自当地马累贫民社区的青少年。在中国国家电网巴西公司的资助下,这些孩子多了一份爱好,也多了一种远离暴力、走出贫困的可能。

马累明日之潮交响乐团大提琴手伊莎多拉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国朋友帮我实现了音乐梦想。音乐就像一束光,照亮了我整个生命。”

对伊莎多拉而言,音乐点燃了她的生命之光;对于中国、俄罗斯、巴西、印度、南非五国而言,金砖合作则带来了新的增长动能,增添了新的生命力。

金砖合作走过的这十年,适逢世界经济遭遇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并陷入长期低增长的困境。面对挑战与困难,金砖国家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展现出了强大的生命力。

“真金不怕火炼。伙伴的意义和价值,不仅在于顺境中共襄盛举,更在于逆境时携手前行。”习近平主席道出金砖国家合作的要义所在。

过去十年间,金砖五国经济总量在世界经济中的比重从12%上升到23%,贸易总额比重从11%上升到16%,对外投资比重从7%上升到12%,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更令人欣喜的是,今年以来,金砖国家经济企稳向好势头更加明显。今年内,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已三次调高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并且,按照IMF预测,俄罗斯和巴西经济今年将重回增长轨道;南非经济将明显提速;印度则有望摆脱“废钞令”的负面影响,实现较快增长。

能量之光

金砖国家推动完善全球治理

今年初,美国《新闻周刊》杂志在一篇开年展望文章中写道:2017年有九场重要国际峰会将可能影响全球多边主义走向,其中就包括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

厦门会晤与二十国集团峰会、联大会议等重量级多边会议一起受到西方主流媒体高度关注,反映出金砖国家不断提升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

———金砖国家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共同发声,推动完善全球治理。

今年4月18日,纽约联合国总部。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代表金砖国家在联大“可持续发展目标筹资问题高级别讨论会”上做共同发言,这标志着金砖国家首次在联合国场合共同发声。

随着金砖合作不断走深,金砖国家越来越多地在国际舞台上代表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利益,发出统一的“金砖声音”,形成明确的“金砖方案”,成为推动完善全球治理的重要力量。

———金砖国家秉持开放包容精神,成为推动全球化的重要力量。

在全球保护主义抬头、逆全球化浪潮涌动之时,金砖国家始终坚持开放立场。一方面,金砖国家间贸易投资合作不断加强。另一方面,金砖国家在重要国际场合频频发声,亮明支持全球化的坚定立场。

———金砖国家致力于提升发展中国家金融话语权,创新性地推动国际金融体系改革。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金砖国家积极推动对IMF和世界银行等主要国际金融组织进行改革,提升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这些机构中的发言权。

与此同时,金砖国家发起成立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直接为金砖国家和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多发展融资,助力其基础设施建设。

希望之光

期待厦门会晤提出新方案

今年金砖合作开启第二个十年,也是金砖机制的“中国年”。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厦门会晤承载着五国深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的热切期望。

作为2017年金砖国家主席国,中国引领金砖国家合作进程,取得一系列积极成果。

———推动经济务实合作实现新突破,通过举行经贸部长会议等,为金砖国家经贸合作领域的拓展以及相关政策的协调打下良好基础。

———推动政治安全合作取得新进展,通过安全事务高级代表会议、外长会晤、协调人会议等,加强战略沟通、增进政治互信、提升国际事务影响力。

———推动人文交流合作成为新支柱,通过举办媒体高端论坛、运动会、电影节等,进一步夯实民意基础。

———探索“金砖+”模式,与发展中国家建立更为广泛的伙伴关系,把金砖合作打造成当今世界最有影响力的南南合作平台。

这一年,与金砖合作有关的一系列重要主张和成果烙上了深刻的“中国印记”,映射出“中国理念”与“中国智慧”。

从年初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到“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再到二十国集团汉堡峰会,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应对全球治理的“四个模式”、坚持四个“毫不动摇”等主张,引起世界广泛共鸣。这也让世界对厦门会晤有了更多期待,希望此次峰会为深化金砖合作注入新动力,为完善全球治理提供新方案,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作出新贡献。

世界发展需要“金砖”,“金砖”发展需要中国,这已成为海外观察人士的共识。“中国作为金砖国家的领头羊,希望中国在未来能发挥引领作用。”印度德里大学政治学院教授苏迪尔·格普塔如此期待。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