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厦门市思明区志愿者为厦门会晤增光添彩

思明区青年志愿服务队参与“文明骑行 青年表率”示范行动

传递文明骑行理念

为游客指路

厦门日报讯(记者 林路然)他们中有辛勤工作的上班族,也有忙于求学的学生族,有朝气蓬勃的青年人,也有退休不褪色的老年人。他们分散在不同的志愿服务组织,专业不同,分工不一。当厦门进入“金砖时间”,他们一呼百应,拧成一股绳,用实际行动诠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为厦门会晤的圆满举办增光添彩。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思明区志愿者。

今天的“岗位奉献添彩金砖——思明准备好了”将带您走近思明区四个志愿服务组织,向您讲述他们扮靓家园,传递东道主热情的故事。

讲授心肺复苏术

【名片】

思明区青年志愿服务队是共青团思明区委员会成立的志愿服务组织。为服务厦门会晤,思明区青年志愿服务队开展文明交通督导等各项活动,参与者达到7500余人次。

思明区青年志愿服务队:

志愿服务助力文明素质提升

无论是在繁忙的春运期间,还是在厦门国际马拉松赛,总能看到思明青年的身影。他们默默无闻,却用从不缺席的“志愿红”,为幸福思明编织最靓丽的文明底色。

提高志愿服务质量

2006年,付冠郡来到厦门工作,加入了思明区青年志愿服务队。如今,11年过去了,付冠郡成家生子,仍然是志愿服务队的一员。“思明区青年志愿服务队春运期间在火车站提供服务,我每年都参加。”付冠郡说,当他为寒风中背着行囊的人们送上温热的茶水和泡面时,心里也感到暖洋洋的。另外,他还参加一系列文明交通的督导活动,与其他青年志愿者一起在铁路公园开展洁净家园行动。

付冠郡是一名中学老师,他总会带动学生和同事加入志愿服务。他不仅参与志愿服务活动,还不缺席志愿服务培训,这是提升志愿服务质量的最佳方式。付冠郡记得,在培训中,他了解到劝导不文明行为也讲究方式方法。譬如,在进行文明交通的督导时,不能与不文明司机正面冲突,尽量站在对方角度提醒注意安全。前一阵子,作为青年志愿服务队的一员,他还接受了厦航公司开展的礼仪培训,为服务厦门会晤做好功课。

举行公益读书会

助力文明素质提升

今年以来,哪里有助力文明素质提升的志愿活动,哪里就有思明区青年志愿服务队,每一名志愿者都想为厦门会晤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在“文明骑行青年表率”示范行动中,志愿者们向社会传递文明骑行的理念;在“倡导垃圾分类·青年文明同行”宣导行动中,志愿者们号召市民们共同践行垃圾不落地,用实际行动守护我们的家园;在“文明迎金砖青春勇担当”学雷锋志愿服务系列活动中,志愿者们走进社区提供医疗服务,为居民免费理发,走访慰问独居老人……一场场活动青春洋溢,令文明向善的精神成为思明青年的最佳注脚。

临近厦门会晤,思明区青年志愿服务队再次发出倡议,邀请青年志愿者们加入到群防群治平安创建工作中来。倡议一经发出便获得热烈响应,青年志愿者们纷纷到社区报名,如今他们已走上所在岗位,担负起光荣的责任和使命,共同为厦门会晤护航。

【名片】

思明区红十字应急救护志愿服务队分为四大类,分别是红十字应急救护师资志愿服务队、大学生红十字应急救护志愿服务队、社区红十字应急救护志愿服务队和景区红十字应急救护志愿服务队。

思明区红十字应急救护志愿服务队:

让更多人学会保护自己救护他人

当身边的人突然出现心脏骤停,不要慌张,红十字应急救护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可能就在附近。如今,四大类红十字应急救护志愿服务队遍布思明区,已形成一个应急救护网络,不仅将应急救护的触角伸入社区、景区,还让所有感兴趣的市民报名参与“博爱学堂”,学习基础应急救护知识。

传授应急救护知识

陈秀惜是思明区红十字应急救护师资志愿服务队的成员,在“博爱学堂”和各社区单位已经有1年的教学经历。前年年底,她还只是一名“博爱学堂”的学生。“我报名听了一节课,学到了一些基础知识,没想到就派上了用场。”陈秀惜说,上课后没多久,隔壁一位七八个月大的婴儿被喂食土豆泥后,脸色涨得通红,声音都发不出来。陈秀惜判断婴儿是气道梗阻。她立刻使用课堂上学到的操作方式,对婴儿施救。不一会儿,婴儿吐出土豆泥,气缓了过来。这次经历对陈秀惜触动很大,让她下定决心成为一名红十字应急救护的讲师。和陈秀惜一样,从学员转变成为讲师的还有吴飚,他负责思明区一半以上的社区宣讲,一年里授课上百堂。

“博爱学堂”至今已开办了80期,参与者达到4000余人次。为了迎接厦门会晤的到来,“博爱学堂”还承接了部分单位的应急救护培训,原先每周六早晨开设的“博爱学堂”增设了下午场。

建立首个景区红十字救护站

思明区红十字应急救护志愿服务队的专业性强。今年7月,思明区红十字救护站在鼓浪屿风景区日光岩建立,这也是厦门首个景区红十字救护站。救护站里放置了“救命神器”自动体外除颤仪(AED),还配备一支由景区50余名工作人员组成的“日光红十字应急救护志愿服务队”。这些志愿者均参加应急救护技能持证培训,并邀请上海专家进行AED规范操作使用专题培训,全力保障游客生命健康安全。

此外,思明区98个社区均成立了红十字应急救护志愿服务队,每支队伍10人。980名红十字志愿者均接受应急救护技能持证培训及备灾救灾技能演练。厦门大学和厦门城市职业学院也分别拥有“南强红十字应急救护志愿服务队”和“萤火虫红十字应急救护志愿服务队”,组织大学生志愿者开展应急救护技能培训,服务保障厦门会晤。

【名片】

思明区城市义工协会成立于2012年12月22日,截至2017年5月,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9535次,数万人次参与,吸纳志愿者一万多人。义工活动总服务时长153739小时,累计评选星级义工589名。

思明区城市义工协会:

“哪里有需要,那里就有我们”

周末,有一群人在不同的“岗位”上忙碌着。轮渡码头广场前,他们提供免费开水和零钱兑换;中山路志愿服务点周围,他们介绍厦门的旅游景点和公交线路;曾厝垵村口附近,他们宣导垃圾不落地;社区书院总部里,他们带着小朋友参加公益读书会……他们是思明区城市义工协会的志愿者们,5年来,这支队伍不断壮大,亲子义工服务成为队伍的特色活动。

小朋友劝导垃圾不落地

周六上午,在社区书院总部里,一场别开生面的读书会正在进行。即将读初一的金中意和20多位家长、孩子一起朗读《艾莉丝的树》,并分享了对这篇文章的读后感。这是她第一次参加思明区城市义工协会的活动。“我在中山路看到协会的志愿者捡垃圾,也想加入进来。”金中意说,这次公益读书会的主题是环保,教导大家做好垃圾分类,很有意义。

在读书会上,不仅有金中意这类新成员,也有商治涛父子这样的“老义工”。今年以来,他们在社区书院总部分享垃圾分类等环保知识,还坚持在曾厝垵志愿服务点宣导文明旅游,捡拾垃圾。“临近厦门会晤,越来越多的孩子自愿加入我们。”商治涛说,他们是志愿队伍的生力军。

志愿服务蔚然成风

在思明城市义工协会,像商治涛这样的志愿者还有许多,他们早已成为文明厦门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轮渡码头广场上,69岁的蓝永生每年春节都在此为市民游客换零钱,一站就是5年。今年,他更用新印制的宣导词,告诉市民游客们提高自身的文明素质,为厦门会晤添彩加分。

在中山路志愿服务点,经常能看到王忠武全家上阵。作为思明城市义工协会会长,王忠武总是把宣传厦门会晤融入志愿服务中。“协会成立之初,我们只有几百名的志愿者,到今年已突破一万名。”王忠武说,参与志愿服务已在思明区蔚然成风。志愿者们不仅动手洁净家园,倡导文明出行、垃圾不落地、礼让斑马线等公共文明行为,还在一些部门单位为前来办事的市民提供咨询引导、端茶递水、帮老扶幼、关爱残障、文明宣导等人性化服务。“哪里有需要,那里就有我们。服务厦门会晤,我们都准备好了!”

【名片】

晨曦公益服务队注册成员121名,全队登记的服务时长已达11860小时。队伍长期驻守火车站南广场志愿服务点,服务点先后获得“福建省志愿服务示范驿站”“金砖会晤省级志愿示范服务驿站”“厦门市学雷锋活动示范点”等多个荣誉称号。

晨曦公益服务队:

让离家在外的人感受到家的温暖

登上火车站南广场,天南海北的人们总能收获热情的笑脸,这是晨曦公益服务队送上的来自厦门的问候。无论酷暑还是寒冬,每当有人需要帮助时,服务队的志愿者们总是第一时间伸出援手,或许只是一杯开水,或许只是一通电话,却让离家在外的人感受到家的温暖。

为游客指路

志愿服务贴心周全

“我手机钱包车票都丢了,能借您的手机用一下吗?”上周四下午,一位男生匆匆忙忙来到火车站南广场志愿服务站前,向志愿者刘鸿雁求助。男生急着回广东河源,只好通过刘鸿雁的手机登录QQ,和家人取得联系。像这样的求助经常在火车站发生。为此,志愿者们总会在钱包里放些现金,为求助的人提供方便。

志愿服务站包含着各类贴心的服务,这里的墙上贴着“厦门火车站片区公交线路一览表”“旅游客运航线航班时刻表”和火车站指引图。“厦门会晤前夕,我们又重新核对了一遍线路时刻,这些都是最新版本。” 晨曦公益服务队队长项李养说。此外,志愿服务站还提供开水供给、手机充电、晕车防暑药品。“有困难找志愿者,我们会坚持驻守在火车站,为厦门会晤的客人们,为市民游客提供服务。”

受助者加入志愿队伍

在志愿服务站的墙上,有一封字迹清晰的感谢信,“晨曦志愿者拾金不昧,给城市增添一道靓丽的风景,让精神文明之风吹遍厦门这座美丽的海滨之都……”这是佛山的杨女士在今年3月11日寄来的。那时,参加国际石材展览会的她不小心把手机落下了,手机里有重要的资料。幸好,志愿者捡到了手机并及时寄回。

“不仅有感谢信,大家得到帮助后,为我们送来了鲜花、水果,甚至是老家的特产,很热情。” 晨曦公益服务队的发起人王世伟说,最令他们欣喜的是,志愿精神的不断延续传递。一些市民游客接受帮助后,也会投身志愿服务。

就在采访时,市民卢越着急地向队长项李养借手机,她来接乘火车返回厦门的母亲,刚想联系时,却发现手机没电了。“我也想加入晨曦做志愿服务!”交还手机时,卢越说,她就住在附近,平时经过志愿服务站,总看到志愿者们真心实意为市民游客服务,她被这份精神感动,也想参与其中。

 


责任编辑:柳绿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