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集美诚毅志愿者联盟> 媒体聚焦 > 正文

集美志愿者义务守护社区平安 彰显文明底色

2017-08-29 16:03:47林桂桢 应洁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志愿守护家园 彰显文明底色

 

志愿者移除堵在楼道里的水马。(宗琴摄)

厦门日报(记者 林桂桢 应洁)“岑东路×××号楼道内有堆杂,怕有安全隐患,请尽快联系处理。”26日上午8点多,穿红马甲、戴红袖标的志愿者就开始走街串巷,“扫描”各社区和街面的安全隐患。他们就像人文集美的安全“触角”,感知各角落的“异动”,当场解决,或传达到各“平安枢纽站”——街道综治办或派出所,由后者将安全问题“分拣”后,“精准派单”给相关责任部门来处理。

上周末,由集美区委文明办和海西晨报社联手发起的“周末‘美’厦门,集‘美’进行时”大型志愿活动第五期——义务守护社区平安,在集美的各个社区如火如荼开展。

8月26日上午,记者走进集美街道银亭社区,跟随志愿队伍一起巡查,为您解开人文集美的其中一串平安密码。

当场排除隐患

或拍照报送相关部门

当天上午8点30分,来自集美·诚毅志愿者联盟和集美街道的30名志愿者来到银亭社区与社区网格员碰头后,兵分多路前往各小区,深入每栋楼、每层楼,排查可能存在的消防安全、卫生安全、交通安全相关隐患。

楼道堆杂、车辆乱停放路面破损……任何安全隐患都逃不过志愿者们的“火眼金睛”。他们将这些问题逐一拍照记录,并及时报送给相关部门解决,就连地面上的一块西瓜皮都不放过。

记者随行的一支小分队,从石鼓路巡查到印斗路,一路发现并当场排除或上报了一些安全问题,比如纸箱在走廊上堆放等。带队人、银亭社区工作人员吴阿姨介绍,上述路段周边多为老旧小区,因为历史遗留问题,个别小区缺少物业管理,因而容易积累安全隐患,接下来将协调相关单位加强卫生保洁与安全管理。

“一开始我们招募的是40岁以下的志愿者,但一些五六十岁的居民也主动报名,我们就放宽了年龄限制。”吴阿姨介绍,虽然年龄要求宽,但巡查标准依然严格,从地上的垃圾到天上的无人机,志愿者们检查起来丝毫不打马虎眼。得益于志愿者们的辛勤付出,社区的安全指数攀升。

人人争当志愿者

为家园安全保驾护航

“这里有人骑辆摩托车摔倒了,请大家尽量绕行!”8月25日下午,悦海园站公交站旁,一名男子骑摩托车不慎摔倒,正巧被正在巡逻的平安志愿者老陈看到。老陈第一时间拨打了120和110,并在一旁引导车辆和行人绕行,防止过往车辆对伤者造成二次伤害,保护事故现场。

像老陈这样的热心平安志愿者,广泛分布在集美的大街小巷,用心守护居民的安全。记者了解到,仅集美街道目前就有1000多名志愿者,分散在长途汽车站、各公交车站、各景点、重要商圈等人流密集地,燃气、加油站等重点单位,及城中村等治安复杂地区,维护公共秩序,引导文明出行。

“其中,在集美街道的32个公交站点,从8月22日开始共有322名志愿者定点定时执勤。”集美街道综治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辖区五个社区也分别成立了10人、20人的巡逻队,与派出所民警一起守护家园平安。

长期以来,集美区委文明办开展的一系列文明活动使文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人人争当志愿者、为家园安全保驾护航的景象蔚然成风。昨天上午,在石鼓路,两名志愿者搀扶两位古稀老人上楼梯;影响人们行路的乱停放共享单车,被居民悄悄地搬到了自行车停放点;居民小陈反映杏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前有僵尸车,在集美区委文明办协调下,当天上午僵尸车就被拖走,安全隐患得以排除……温馨和谐的一幕幕,充分彰显了集美的文明底色。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