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厦门市第十六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昨日举行

2017-08-23 09:46:45吴尔婷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柳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厦门市第十六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昨日举行

市侨联举办的“侨界联欢节”活动,已成为一年一度的侨界联欢盛会,形成广受好评的侨界活动品牌

市侨联法顾委无论是在“侨胞之家”定点定期的义务咨询活动还是在侨界举办大型活动,都已成为市侨联为侨服务的品牌

2015 年9 月,厦门市侨联主办的第八届世界缅华同侨联谊大会在厦门举行

侨界政协委员经常开展视察调研活动,力求让侨联界别提案能够贴近民生,为厦门可持续发展服务

2017两岸侨联和平发展论坛·海峡两岸暨香港澳门侨界圆桌峰会现场

厦门日报讯(记者吴尔婷)回顾过去五年工作,市侨联第十五届委员会的工作成绩,可圈可点。过去五年里,全市各级侨联组织上下联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侨务工作思想,紧密围绕弘扬“嘉庚精神”、助力“一带一路”。

坚持以人为本、为侨服务,坚持“两个并重”,深化“两个拓展”……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桥梁和纽带,厦门侨联组织努力发挥独特优势,凝聚侨心侨力,始终关注解决侨界民生问题,加强与海外社团及侨胞联络交流,积极反映侨情民意,深入开展“侨胞之家”建设,为厦门“五大发展”示范市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聚侨心 致力涵养侨务资源

厦门是重点侨乡,也是著名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的故乡,具有浓郁的侨的特色。在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和“三严三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同时,全市各级侨联组织坚持凝聚侨心侨力,致力助推“一带一路”。

2012年2月,市侨联倡导成立厦门市侨商联合会,成为全省侨联系统第一个商会组织。五年来,市侨商会在侨界扶贫帮困、商务合作、联谊交流等多方面发挥很好平台作用,被中国侨联评为我省唯一的“全国先进侨商社会组织”,并通过民政部门“4A社团组织”考评。

市侨联热忱热情做好“九八”投洽会招商与服务工作,五年来,共邀请了119个团组1182位侨领侨商参会;尽心尽力牵线搭桥服务新侨创业,组织召开了多场新侨创业人士调研座谈会,为新侨创业提供业务指导与咨询;同时,积极引领引导侨胞侨商参与经济社会建设。

拓展海外联谊,涵养侨务资源。五年来,市侨联累计接待来自澳大利亚、美国、马来西亚、印尼、缅甸、泰国、英国、意大利等国家及港澳台地区社团、侨领侨商来访交流约3400人次,与海外50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个侨社团建立了联系,加强联络交流,倡导和发动海外侨胞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积极“走出去”联谊,更要热情“请进来”联络。世界缅华同侨联谊大会、海外华裔青少年寻根夏令营、海峡论坛·两岸侨联和平发展论坛、世界同安联谊大会…… 全市各级侨联组织参与的一系列与侨有关的活动,推动侨界交流与合作。

重民生 致力侨界精准扶贫

关注解决侨界民生问题,也是侨联工作的重点之一。2013年3月,市侨联开拓创新,倡议在市慈善总会设立“侨爱心慈善基金”(含“侨商公益金”),四年来接受邱季端、林龙安、曾志龙、郑展伟、许华芳、庄顺茂等89批次爱心单位及侨商捐款累计436万元,为22批次445人次(或学校)侨界困难群体发放善款247万元,包括高考助学及资助重病困难归侨、孤寡老归侨生活、困难归侨危房改建、设立“互联网+”侨爱心教室等专项精准扶贫。2016年,市侨联被市慈善总会授予“慈善突出贡献单位奖”。

在开展“爱心惠侨”系列活动,为精准帮扶搭平台的同时,市侨联努力打造侨界助学品牌,为精准帮扶增实效。2016年,由市侨联与市侨商会共同倡导在厦门六个区侨乡小学或农村小学设立了6间“互联网+”侨爱心教室,帮助提升学校“互联网+”信息技术教学质量。

值得一提的是,市侨联还完成了“侨情信息网络平台”建设,组织各基层侨联进行贫难侨和贫困归难侨子女助学对象调查摸底、收集、整理工作,建立健全贫难侨数据库,目前共收集219户贫困侨、134名残疾侨的信息资料,并实时跟踪关注,为更好掌握厦门侨情和开展精准扶贫奠定坚实基础。

展活力 致力建设“侨胞之家”

同心聚侨力,共筑中国梦。2013年以来,市侨联与思明区委联合主办了四届全市侨界联欢节活动,甚至吸引了泉州、漳州、汕头的侨界代表和在厦华裔留学生专程赶来参加、观摩。作为一年一度的侨界联欢盛会,联欢节活动形式不断创新、内容不断扩充,给侨界群众创造了展示机会,搭建交流平台,提供服务咨询,形成广受好评的侨界活动品牌。除了开展形式多样的侨界文体活动,市侨联还每年拨付专项经费支持基层侨联开展形式多样的侨界文化联谊活动,致力丰富侨文化生活。

建设“侨胞之家”,彰显“家”的温馨。五年来,厦门成立了厦门市侨商会、厦门理工学院侨联、新加坡归侨联谊会、澳大利亚归侨联谊会等基层侨联组织,成为加强厦门侨联工作的有力触角和有效延伸。

为更好反映包括侨界群众在内的广大市民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提高侨联界别提案的质量,侨界政协委员积极开展视察调研活动,推进调研视察成果的转化,力求让侨联界别的提案能够贴近民生侨情,为厦门可持续发展服务。5年来,政协侨联界别小组3次被市政协评为先进界别小组,杨行健、庄顺茂等2名政协委员被评为优秀政协委员。

紧跟“互联网+”,市侨联开通、推广微信公众号,并利用平台做好侨联信息推送;开辟了侨情信息平台,推进“智慧侨联”推广和侨情信息平台应用工作。厦门的侨情信息工作受到中国侨联、省侨联、市委统战部等单位的肯定,市侨联两次被中国侨联评为“年度信息工作先进集体”,五次被省侨联评为“年度信息工作先进集体”,全市侨联系统多人被评为全国、全省侨联系统信息工作先进个人。

【团体名片】

厦门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侨联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由归侨侨眷组成的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桥梁和纽带。

厦门市侨联成立于1950年8月,首任主席为印尼归侨黄天锡。厦门市侨联是新中国成立后最早成立的地方侨联组织之一,已历经十五届。作为杰出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的故乡,厦门是中国著名的侨乡和台胞祖籍地,拥有众多归侨、侨眷和厦门籍侨胞、港、澳、台同胞。祖籍厦门的海外华侨华人有近40万人,分布在世界73个国家和地区,居住在厦门的归侨侨眷有30多万人。目前,厦门市侨联已与50多个国家、地区300多个华人华侨重点社团建立了联系。

60多年来,市侨联依据中国侨联《章程》,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秉承爱国、爱乡、爱侨的宗旨,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中心,坚持国内海外工作并重、老侨新侨工作并重,注重贴近归侨侨眷、贴近基层、贴近工作实际,认真履行群众工作、参政议政、维护侨益、海外联谊,为特区建设贡献力量,积极推进厦门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在第六、七、八届全国侨代会上,厦门市侨联连续被授予“中国侨联先进单位”、“全国侨联系统先进基层组织”等荣誉称号。

全市现有各级侨联组织435个,6个行政区、38个镇(街)均成立侨联,覆盖率100%,还有6个院校、企业、农场侨联;下辖印尼、缅甸、菲律宾、马来西亚、泰国、新加坡、越柬老、澳大利亚归侨联谊会和侨商联合会、青年委员会、新侨联谊会、华侨历史学会、侨友艺术团、参政议政工作委员会、法律顾问委员会等直属团体会员单位。先后命名了多批“侨友之家”、“侨胞之家”和“侨友之星”,形成较为完善的基层组织网络。

【主席简介】

潘少銮,女,马来西亚侨眷,汉族, 1966年11月出生,福建永春人,1990年6月入党,1990年7月毕业于华侨大学工商管理系,工商管理学士,在职研究生学历。现任厦门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2003年起,历任集美区政府副区长,思明区政府副区长,中共湖里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兼任厦门市第十二届人大侨务外事委员会委员。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