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灯光似海夜色如画 集美大力推进夜景照明提升工作

2017-08-15 10:29:23应洁 林桂桢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柳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集美新城流光溢彩。

▲集美大学建筑穿上暖色调灯光晚装。

▲商业繁华的嘉庚体育馆片区以冷色调的灯光夜景为主。(集美区建设局供图)

嘉庚艺术中心夜景。

集美新城夜景。(本报记者 姚凡 摄)

▲龙舟池夜景。(集美区建设局供图)

集美大桥夜景。

▲华侨大学夜景。

▲鳌园的夜景设计体现了对文物的保护。

▲南薰楼在夜色中闪亮动人。 (本报记者 姚凡 摄)

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记者 应洁 林桂桢本版图/记者 黄晓珍(除署名外))如果要在集美挑选夜景观赏点,厦门大桥靠近集美一侧无疑是最佳地点之一,这里几乎可以将集美最美的夜景一网打尽:靠近龙舟池畔,最具嘉庚风情的学村夜色犹如明信片一般迷人;同集路旁,以新式嘉庚建筑闻名的集美大学校园同样穿上了暖色调的灯光晚装;碧波荡漾的杏林湾上,园博苑皎洁的“月光环”与集美新城璀璨动感的高楼灯光秀竞相争艳;不远处,灯火辉煌的园博苑杏林阁与它的“姐妹”集美塔遥相呼应;杏林大桥桥头方向,成片的高大住宅楼用明暗结合的灯光彰显错落的天际线,远看仿佛一幅以灯光为墨的写意山水画……

夜景是城市的另一张脸孔,地域的独特性在夜景层面也应该有所表达。集美的夜景因为独特的嘉庚建筑和人文底蕴而在厦门独树一帜,彰显出鲜明的个性和极高辨识度。

在去年的“莫兰蒂”台风过后,集美的靓丽夜景曾一度黯然。按照市委市政府以五大发展理念谋划经济社会发展、在城市建设管理中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今年以来,集美区全力以赴修复、提升夜景工程,以此带动城市形象的升级和百姓获得感的提升。入夜后的集美再次刷新颜值和宜居度,让居住工作在这里的人们真切地感受到家园的美丽和生活的美好。

【亮点】

以人为本 进行灯光设计

在嘉庚公园、鳌园等嘉庚建筑风貌区,以暖色调最大程度凸显建筑特色。此外,在这些老建筑的夜景设计上,还特别注重对文物和周边环境的保护。

夜景设计师吴捷告诉记者,鳌园的集美解放纪念碑、嘉庚公园的老亭子都是文物,不允许新加装灯具。他们通过架高杆灯,即可以实现照明,又可以“借光”衬托建筑夜景。

在对住宅建筑的夜景装点上,集美的做法也特别注重“以人为本”。设计师介绍,住宅建筑的夜景不搞“花式”、以简洁为主,重点突出建筑顶部,建筑立面的灯光则以点缀为主,降低对室内居住的影响。

三个“桥头堡” 夜景各具特色

以“整体提升,突出重点”为原则,集美区对包括厦门大桥、集美大桥、杏林大桥等进出岛通道及三桥桥下片区在内的重点范围进行夜景照明统一规划和项目提升,打造精致和谐、大气开放、富有人文特色的夜景风貌。

在三座大桥的“桥头堡”位置,都装点了不同风格的夜景。厦门大桥桥头片区以嘉庚式建筑为主,包括集美学村、嘉庚公园、集美大学等片区,嘉庚建筑采用暖色调投泛光方式来突出建筑特色。

集美大桥桥头片区以及杏林大桥桥头片区主要以现代的公共建筑、住宅建筑以及酒店为主,住宅楼重点突出建筑顶部的灯光勾勒,立面则以点缀设计为主,减少对居住的影响。

【特写】

集美学村:做减法凸显嘉庚特色

在厦门,龙舟池畔的集美学村夜景已经成为最著名的风景线,暖色调灯光烘托下的嘉庚建筑庄严宏伟而又不失温暖。入夜后,龙舟池凉风习习,周围的居民都喜欢到龙舟池边散散步、赏赏夜景。今年以来,有居民发现龙舟池夜景的一个小变化:原先夜景中的蓝、绿色灯光减少了,整片学村夜景看起来更加“干净”了。

“嘉庚建筑白天看大气庄重,我们希望在夜间也延续这种感觉,经过调试发现,以黄色为主的暖色调最能突显嘉庚建筑特色,因此在此次夜景提升过程中,我们调整了原先驳杂的色调,而全部选用暖色调的节能灯。” 集美区建设局市政科的林伟斌说。

在灯光表现方式上,嘉庚建筑的夜景主要以“洗墙泛光”来突出,形象地说,就是以相对均匀的大面积灯光来映照、再现建筑本身的特点,而不是用灯光“喧宾夺主”,改变嘉庚建筑的精髓和气质。

集美新城:岛外最高楼上演动态灯光秀

“妈妈快看!这栋彩色的高楼好漂亮啊!”在集美新城市民广场,小男孩苏梓拉着妈妈的手兴奋地喊道。

他口中的“彩色的高楼”,是堪称厦门岛外最高楼的杏林湾营运中心12号楼,这栋262米的摩天大厦以建筑外墙为“幕布”,在夜色中表演瞬息万变的“动态灯光秀”。近期,为了迎接厦门会晤,金砖五国的国旗开始在“灯光秀”中亮相,不少市民争相拍照、发朋友圈。

如果说集美学村的夜景是“略施粉黛”,集美新城璀璨的夜景可谓“浓墨重彩”,在杏林湾营运中心,高大的现代化楼群在夜幕降临后穿上了多彩绚烂的灯光“晚装”,为新城增添了时尚、活力的气息。

在杏林湾的另一侧,由市民中心、嘉庚艺术中心、诚毅科技馆等嘉庚风格公建群则与学村“遥相呼应”,采取以黄色为主、白色为辅的色调。同样位于新城核心区的仿古建筑——集美塔,也以暖色调灯光为主烘托,与园博苑的杏林阁组成一对夜色中的“姐妹花”。

在商业繁华的集美大桥“桥头堡”,半球形的嘉庚体育馆也在几个月前换上了以冷色调为主的动态夜景,时尚的“夜礼服”进一步吸引了人气、商气。

【预告】

本报明日展示 翔安醉美夜景

“亮灯了!”几天前一个晚霞漫天的傍晚,不少在翔安扬帆公园休憩的人们不约而同地欢呼。包裹着翔安隧道通风塔的两叶巨大的白帆,刹那间被打上了金色的亮光,与岛内灯塔公园发出的光芒交相辉映。厦门东海域,正是在这两股璀璨的灯光的交汇中,变得流光溢彩。以扬帆公园为中心,两侧近5公里的海岸线,也同时闪亮了起来。从高处俯瞰,翔安就像是挥舞着璀璨“两翼”的巨轮,向着一望无际的海面“扬帆”起航。明天,本报将带您领略翔安的醉美夜景。

责任编辑:李奕佳,赖旭华

1400多个夜景工程点亮厦门璀璨夜

近日,福建省厦门市包含建筑、桥梁、岸线、公园的1400多个夜景工程项目逐渐点亮,将城市之夜装扮得华美璀璨,迎接即将于9月在这座城市举办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

新华社2017-08-14 09:22 思明区大力推进夜景照明提升工作 光影变幻如诗如画

灯火点缀下的鼓浪屿夜色显得曼妙温馨。随着灯光颜色的变换,白城沙滩呈现出不同图案的“水纹”。回归自然,去工业化——作为鼓浪屿夜景照明提升项目的设计施工总承包方...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