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2天冻结赃款450余万 反诈骗中心破解资金拦截难题

2017-08-12 09:02:58陈捷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8月12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陈捷 通讯员洪恒亮)为证明自己“清白”,张女士把卡里13万元存款全转给了骗子。幸好,厦门警方新的资金拦截机制显成效,最终帮她追回了13万元存款。昨日,导报记者从厦门市反诈骗中心了解到,该中心近日破解境内外诈骗团伙赃款转移新途径,在原先的紧急查询支付机制的基础下,建立新的资金拦截机制,两天内成功拦截多起诈骗案件,冻结涉案赃款453.6万余元。

案例1

新机制显成效 13万赃款全追回

张女士报警说,今年7月25日,她接到一个尾号110的手机来电,对方称张女士家中座机因为欠费将被停机,然后就帮张女士转接到“长沙市望城分局刑警支队”的“刘警官”,“刘警官”称张女士涉嫌诈骗案件,诈骗嫌疑人杨某曾给张女士转账272万元。

接着,“刘警官”帮张女士转接到最高检察院“孙队长”,“孙队长”称张女士必须配合调查并证明自己的资金清白,让她到银行办理网银U盾,教她在电脑上插入U盾,进行“验证资金清白”。当时,张女士在对方指导下通过网银操作转账。

之后,张女士发现卡里13万元存款没了,她立即报警。

幸好,厦门市反诈骗中心通过新的资金拦截机制,查到了张女士的13万元存款流向了一张银行卡,紧急把张女士的钱拦截了下来,成功帮助张女士挽回了被骗的损失。

案例2

淘宝卖家被骗1万 警方紧急冻结账号

市民小方是一个淘宝卖家,今年7月份,小方上网搜索如何提升自己网店的信誉值,随后他加了一个网上预留的QQ号。

添加后,对方声称,可以帮忙小方的网店做促销活动,但是小方得先支付1万元的活动保证金。

7月17日,小方分多次通过支付宝将1万元转至对方提供的账号中。汇款后,小方多次要求对方提供发票凭证并抓紧时间按原先谈好的开展促销活动,但对方以各种理由推托,并于7月19日拉黑了小方的QQ,小方这时发现被骗并报警。

接警后,市反诈骗中心立即启动资金紧急查询止付工作机制,联系支付宝公司查询到嫌疑人将1万元转至下级邮储银行账户,立即通知驻点邮储银行工作人员冻结该涉案账号,并成功将该起案件中小方的1万元全额止付在涉案账户中。

揭秘

突破界限 能快速追查多级账户

今年来,境内外诈骗团伙已不再只依靠ATM对赃款进行取现,转而利用第三方支付机构。与此同时,银行订单号等电子银行查询权限和第三方支付机构协作是目前全国公安机关面临的难题。很多时候,当赃款被转移到第三方支付机构后,要追回来就很难了。为破解这一难题,近日,市反诈骗中心积极协调厦门市银监局和人民银行厦门市中心支行,联合推进各银行的电子银行查询权限、提升银行反馈速度以及第三方机构协作,突破赃款流转新手段的各个环节,建立新的银行电子数据快速查询机制和第三方支付机构快速反应机制,能够快速层层追查多级账户。

依托新机制,市反诈骗中心迅速追查近期接报的3起较大金额冒充查案诈骗的涉案资金流向,在银行、第三方支付机构等大力配合下,层层追查多级账户,成功拦截、冻结涉案赃款。

“火眼”金睛识破电信诈骗

结合当前态势,厦门市反诈骗中心提升“信息流”技术反制工作。一方面,根据诈骗手段的变化不断优化移动公司火眼系统功能,7月份共干预拦截正在实施的电信诈骗警情180起,冒充查案发案数同比下降86.98%。另一方面,健全完善电信、联通公司高危号码推送拦截机制,7月份共拦截3776个冒充亲友诈骗号码,冒充亲友诈骗发案数同比下降53.33%。

据统计,上月全市共拦截3776个诈骗号码,制止180起电信诈骗。在上半年全市电信网络新型诈骗案件同比下降20.47%的基础上,7月份警情数和财损同比分别下降 39.32%和26.53%。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