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民情 > 正文

同安成立全市首个农村土地股份合作社 发挥土地效益

2017-08-11 09:40:12钟广平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柳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前格村旅游资源丰富。图为市民游客前来观赏花海

 

前格富村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等举行揭牌仪式

厦门日报讯(记者 卢漳华)8月10日上午,厦门市首个农村土地股份合作社——同安区前格富村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举行揭牌仪式。前格山水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前格花田溪谷开发有限公司也同步揭牌。这标志着前格村土地股份合作制改革迈出了关键一步。作为同安区在党建富民强村方面的新尝试,前格村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坚持党建引领,以争创“五大发展”示范村为抓手,围绕乡村旅游,持续探索增加村集体收入和村民收入的新道路。

近期,在同安区委组织部的策划下,前格村将结合自身旅游资源,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打造基层党建工作新品牌。

发挥土地效益 促进农民转产增收

昨日上午,近百名前格村村民聚集在前格村党群服务中心,共同见证厦门市前格富村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正式揭牌成立。

前格富村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是厦门市首个农村土地股份合作社。去年以来,同安区在前格村试点土地股份合作制改革,盘活农村土地资源要素,发挥土地效益,探索一条“土地变股权,农民当股东,收益保底分红”的新路子,让农村土地“活”了起来。

所谓的土地股份合作制改革,就是农民把自己的土地承包经营权转化为长期股权,委托给合作社统一经营,并从中获得分红的一种土地经营模式,是农村生产关系一次重大变革——昔日的农民变身股东,既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又获得实在收益,一条自我发展、富民强村的新途径应运而生。

同安区前格村党支部书记叶泉湖告诉记者,为促进农民转产增收,同时保护生态环境,前格村广泛发动群众进行土地流转,推动土地股份合作制改革,目前村民入股户数超过90%,入股土地总面积达1136.7亩。

在土地股份合作的基础上,前格村积极探索“国企+合作社+村民”模式,与厦门联发公司、同安国投公司积极对接,村企合作成立的前格花田溪谷开发有限公司也于昨日揭牌,该公司将采用租赁经营的模式,负责旅游景区设施维护、推广、活动组织、景区管理等。

此外,前格村还与农业龙头企业百利种苗合作,建设百亩都市农业观光园、瓜果长廊、采摘果园等。

旅游资源丰富 村民在家门口就业

徜徉花海,倾听花开,手握鱼竿,垂钓山水之间,聆听清泉欢歌……前格村旅游资源十分丰富,拥有5000多亩原始次生林,其中更有风动石、溪流峡谷等自然景观,还拥有福建省唯一保持最原始、最完整的海上丝绸之路——宋元茶马古道。

近年来,在村干部的推动下,丰富的旅游资源为前格村带来了更多机遇,也让村民能够实现“家门口就业”。

村民柳春宝开着电瓶车,载着游客欣赏前格风光。柳春宝告诉记者,她以前在莲花镇工作,偶然听说家乡组织培训,考核通过后还提供就业岗位,于是毅然辞职回乡工作:“在家门口工作,既能照顾好家庭,收入也不比以前低,还能天天看到这么美的风景,多好啊。”

跟随着电瓶车,记者来到半山腰的嘉香农家菜。村民黄炳香一边泡茶,一边对记者说,之前她在石材行业打拼了20多年,在某大型石材厂已经做到了中层,但看到家乡越来越好,她决定返乡创业,她把自己的房屋改造成农家乐,迎接越来越多的游客。

在村两委的积极引导下,前格村已建成10家民宿,能为游客提供50多个床位,6家较具规模的农家乐一次性可接纳500多人。截至目前,前格村今年已吸引游客12万人左右。预计今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可突破2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可增加30多万元,突破50万元。

以党建促发展 争创“五大发展”示范村

前格村以创新发展理念推进土地股份合作制改革,是近年来前格村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坚持以党建促发展惠民生的重要体现。前格村党支部以“两学一做”为契机,以学促做,书记带头、党员带头,完善各项制度规定,搭建“五大平台”,把支部建成政治上过硬、带动能力强的坚强战斗堡垒,成为村民发家致富的“主心骨”。

党员成为带领前格村致富的中坚力量,带头为村庄发展献策出力。去年以来,该村党员为村经济发展献计32条。同时,党员志愿服务队、文明劝导队、治保调解服务队等多支党员志愿服务队伍在旅游秩序维护、村容环境保持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体现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为进一步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近期,前格村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围绕“六个一”活动(即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同唱一首经典红歌、观看一部红色电影、体验一回丝绸古道、朗读一篇重要讲话、发表一段学习感言),打造厦门又一个党员教育新阵地。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