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社会 > 正文

87岁厦门华侨花千万元组建9支学生铜管乐队

2017-08-09 16:32   来源:厦门网  责任编辑: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花千万元组建9支学生铜管乐队

厦门市荣誉市民、87岁华侨庄炳生筹划为厦门打造另一张“音乐名片”

  

厦门大学铜管乐队

厦门晚报讯(记者 龚小莞)87岁的菲律宾爱国华侨、庄材涂教育基金会董事长庄炳生,用7年时间为厦门完成了一件善事——捐资1000多万元为9所高校组建铜管乐队。从2010年开始,到今年所有乐队均组建完成,数量之多、规模之大,堪称全国首屈一指。

庄炳生祖籍晋江,早年在菲律宾凭借房地产发迹。目前长住厦门的他说,来厦门不是赚钱而是来花钱的。他把在厦门店面的收益都用于助学,包括在厦大、集大等高校资助贫困学生,他以父亲庄材涂的名义捐建集美大学“材涂膳厅”食堂。因捐资助学,他荣获“厦门市荣誉市民”称号。

亲力亲为

奔波四地货比三家挑选,花了近一年买齐所有乐器

上世纪50年代,庄炳生替父亲打理在菲律宾建的一所小学时,效仿台湾的学校组建学生铜管乐队,后来每次菲律宾华侨社会举办活动,都会来请这支学生铜管乐队参加。

2009年,庄炳生得知集美大学有意愿成立铜管乐队,立即慷慨解囊100万元,于2010年在集美大学组建了学生铜管乐队,队员有248人。

组建学生铜管乐队,庄炳生并不仅仅只是掏钱,而是从购买器材到挑选服装都亲力亲为。为了买到正宗且品质好的进口乐器,他奔波于北京、上海、天津、青岛四地,因为不同的乐器行销售不同的乐器,他就一家家地跑,货比三家。

一支铜管乐队包含38种不同的乐器,他花了将近一年时间,才将所有乐器采购齐全。为乐队置备服装时,他亲自联系了泉州晋江、石狮等地的服装厂家,到服装厂挑选样品,帽子、鞋子、外套、衬衣,甚至要搭配什么颜色的领带,他都考虑到了,并督促工厂完成。

不久之后,庄炳生又为厦门兴才学院组建了学生铜管乐队。

筹划比赛

每支乐队必须学会的5首曲目,包括《鼓浪屿之波》

庄炳生认为,作为充满艺术氛围的城市,厦门的音乐名片应该不只是钢琴,因此决定扩大学生铜管乐队的规模,为另外7所高校也组建铜管乐队,以此提高厦门的知名度。

从2015年到2016年,庄炳生主动联系了厦门的7所高校,提出自己的想法。每一支铜管乐队的组建,他都亲自到各地去采购乐器、到服装厂订制服装。

除了集美大学和兴才学院,如今厦门大学、华侨大学、理工学院、集美大学诚毅学院、演艺学院、华夏学院、南洋学院等高校,也都有了自己的铜管乐队,庄炳生共出资1000多万元购买了1000多件乐器。

为厦门的9所高校组建了铜管乐队后,庄炳生还经常在老朋友的陪同下,到学校看乐队排练。他要求每支乐队必须学会演奏5首“保留曲目”,分别是《国歌》《歌唱祖国》《茉莉花》《鼓浪屿之波》及《高山青》。

听了乐队的演奏,庄炳生表示满意,有的队员特别用功,练得嘴都破了。他筹划今年下半年组织一场铜管乐队的比赛,为优胜乐队颁发奖金,通过比赛促进乐队提高水平。他也希望得到社会各界更多支持,为学生乐团提供演出的机会,把大学生铜管乐队打造成厦门音乐界的另一张名片。

【声音】

皮鞋破了自己用胶水补

舍得为学生铜管乐队花钱,自己的生活却十分节俭。庄炳生的秘书宋女士说,去各地采购乐器,他买的都是特价机票,清晨5点多就赶往机场,为了节省开支坚持不让人陪同。

“他的皮鞋开裂得不能穿了,舍不得扔又舍不得花钱去店里补,自己买了胶水回家粘好,再刷上黑色鞋油掩盖白色的胶水。衬衫领子破了也舍不得扔,我只能帮他重新做一个领子补上去。每次出去办事,吃剩的饭菜他也会打包带回家。”宋女士说。

“父亲从小教育我们,勤俭是美德,一粒米谷千滴汗。”庄炳生说,他的父母告诉子女,一个人有能力帮助别人时,一定要尽一切可能而为之。就是在这样的言传身教下,他秉承“达则兼济天下”的襟怀和信条,博施济众,乐做善事。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