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厦门着手夜景照明提升工作 为美丽中国发出璀璨光芒

2017-08-09 10:46:51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杏林大桥夜景,灯光璀璨色彩斑斓。(本报记者 王火炎摄)

筼筜湖夜景营造出有安全感的温暖意境。(本报记者 姚凡摄)

【专访】

我眼中的城,我心中的光

专访我市夜景照明提升概念性方案总设计师许东亮

人物名片

许东亮,高级照明设计师。1985年于南京工学院(现东南大学)建筑系本科毕业,1988年于哈尔滨建筑工程学院(现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系研究生毕业,1991年赴日本从事设计工作。中国照明学会理事,北京建筑大学ADA研究中心光环境设计研究所主持人。主要从事城市照明规划,建筑照明设计,灯光艺术作品创作等,完成有数个中国城市的照明规划和标志性建筑的照明设计。2005年获“日本照明学会设计奖”。灯光艺术作品有《光的一瓦行动》《光对话》《光毯》《光菩提》等。2012年威尼斯建筑双年展代表中国展出作品《光塔》。2015年北京国际设计周建筑中国1000参展,2016年获第43届IES建筑照明设计卓越奖。

“照明,也是一种城市语言。”——专访伊始,许东亮开门见山。在这位夜景照明提升工作规划设计团队——栋梁国际(北京)照明设计公司的总设计师眼中,照明设计应该是立足于城市特点的另一种形式的语言表达,而最好的设计就是没有刻意去设计,只是让光出现在本该在的地方。所以,在开始厦门新夜景的设计时,他们第一步做的不是想要找光、创造光,而是通过光束表达和突出厦门的魅力与城市特质。

立足生活之光

“关于城市的照明,我们要做什么?我们一直坚持一个理念,就是所有照明设计的出发点和终极目标,都是为了关注人们的生活。”许东亮说,他们并不想创造一时的繁华,而是要打造立足于生活的光,让其回归厦门的景观、厦门的建筑、厦门的街道、厦门的生活。

生活的光有什么特点?生活的光与人的距离比较近,一定是在脚下。于是,许东亮进行了一次非常重要的尝试,就是打亮人们脚下的光。如在适合漫步的筼筜湖街道、轮渡海滨公园、鼓浪屿街巷,增添“良性照明”——多用功能光,柔和照亮市民脚下的路,在鼓浪屿街巷的阶梯上,在筼筜湖边的树影边,在鹭江道的座椅之下,用琥珀色的点点灯光,营造有安全感的温暖意境,让市民脚踏柔光看星空。

许东亮还关注到一些重点区域的光打造。根据厦门的地形特点,首先让沿海亮起来,许多人坐飞机从天上往下看,厦门的岸线在照明下轮廓清晰,像戴上一条珍珠项链,体现清新、恬淡之感。在一些特殊的景点,还设计了许多近距离的互动景观,将厦大白城沙滩、环岛路沙滩打造成梦幻沙滩,通过增加情绪照明,强化与滨海、游客的互动。

品味建筑之光

建筑是城市的灵魂语言,如何让建筑亮起来,也是许东亮关注的重要方向。“我一直坚持一个理念,打造建筑夜景不能喧宾夺主,应该尊重它的立体肌理,让灯光成为突出建筑原有风格、品质的陪衬品,打造品味建筑之光。”在许东亮看来,如果把建筑表现得最美、最有细节,那就是成功了。

许东亮说,集美片区嘉庚风格的建筑,上面是中国古建筑风格的顶,立面是南洋风格,它立在那里就已成经典,这样的建筑要表达它的时候,彰显其原本风格一定是最美的。所以不需要添加过多的风格,而是通过简单的灯光把建筑结构打亮,建筑上的光影映衬在龙舟池的湖水上,已经可以成为厦门的一张名片。

中山路尽显南洋风情的骑楼和现代建筑并存的独特文化风貌,与素有“万国建筑博物馆”之称的鼓浪屿隔海相望,有些类似上海外滩。同样的,许东亮也对建筑细节进行重点刻画,让灯光为其原有的风格加分。

点亮迎宾之光

中国人的待客之道,就是打扫干净屋子展现家中最好的面貌,欢迎客人前来。基于此,许东亮还为厦门打造了特殊环境下的迎宾之光,来展示厦门的好客之心。

“我们选择了金色作为迎宾之光的主打色,不只是为了响应厦门会晤,更是考虑到金色是一种高贵的、非常中国化的颜色,能很形象地体现隆重之感。”他和设计师们为厦门设计的专属于这座城市的迎宾之光,犹如夕阳下晚霞的投影,表达出强烈的仪式感、隆重感,使人感受到尊重和尊贵。

值得一提的是,许东亮还为厦门会晤设计了一个特别的迎宾场景。金砖五国有五种颜色,分别代表南非、印度、巴西、俄罗斯和中国。许东亮发现五缘湾上架了五座桥,因此便把五缘湾变成了象征五个国家友谊的“有缘湾”,通过颜色渲染,为每个国家献上一座桥,“这五座桥在白天看没有什么特别的意义,简单点亮也只是结构的美,但是赋予颜色的时候,它就象征着一个国家,五座桥横卧在水上,通过倒影形成环的感觉,能够有力表达中国的文化。”

回归厦门之光

“最重要的是留下回归厦门的光!”许东亮一直在思考,分析厦门的景观,在厦门,什么最有价值?什么是可以拿得出手的东西?

他说,厦门的海岸景观非常漂亮,晚上应该把它打亮,桥梁、凉亭、海水、游艇、岸边、波纹,通过光的打造,可以让市民尽情欣赏夜晚浪漫之美。

代表厦门特质的还有桥。在海沧大桥,许东亮通过控制,让大桥悬索上的灯随着心情合拢和跳跃,把人们的目光从海沧大桥引到海沧的建筑群去,像是引到未来去一样。这样的想法,对于灯光的要求、定制的要求都非常高,上面的灯既璀璨,又有色彩,非常难,但许东亮相信,这样的桥将留给厦门记忆。

“广州有了‘小蛮腰’以后非常有名,有了地标,我们在集美把镜头对准海滩,发现‘小蛮腰’也在厦门,它不是立着的,而是躺着的——那就是集美大桥。躺着的‘小蛮腰’一定要表达,这是厦门人民的骄傲,因为它确实是美。”许东亮说,当夜幕降临,璀璨的贝壳在集美大桥上闪烁,把这样的桥奉献给厦门人民,不比“小蛮腰”差。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