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休闲旅游> 正文
分享到:

实拍2017年厦门可观测到的最后一次月食

2017-08-09 10:0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李霖  我来说两句
(海峡导报记者 朱黄/文 陈巧思/图)立秋不见秋,昨天凌晨,厦门上空云淡风轻,一轮皓月朗照。错过这次月偏食的市民也不要太过遗憾,明年1月18日将会出现月全食天象,届时效果更为震撼。

月亮被地球“黑”了一把

导报记者拍下2017年能观测到的最后一次月食

东南网8月9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朱黄/文陈巧思/图)立秋不见秋,昨天凌晨,厦门上空云淡风轻,一轮皓月朗照。深夜里,月亮被地球“黑”了一把,月偏食奇观在浩渺的太空中豁然展现,煞是好看。

这是今年,厦门人最后一次在家门口看到的月食。似乎是为了“照顾”这一次难得的“约会”,原本多云的天空,在月食开始之际,“驱散”了云彩,让人们欣赏了一出精彩的天文奇观。昨天凌晨,导报记者拍下了月偏食的整个过程。

初亏,拨云见月

“看,云层减少,月亮出来了。”昨天凌晨1点,月亮慢慢爬出了云层,向人们展现自己的容颜,让等待拍摄月食的游人们兴奋不已。

月亮像一个发光的橙子,缓缓移至夜幕中央。凌晨1时22分,月球开始进入地球的阴影之下,一片淡淡的阴影渐渐笼上月亮的面庞。

点评:厦门市资深天文爱好者肖远介绍说,月食是指当地球运动到太阳与月球之间时,太阳光照射地球产生的影子将月球遮挡而产生的一种天文现象。而月偏食则是月食的一种,即当月亮的一部分处在地球的本影之内,在地球上看来,月亮会出现部分残缺,这就是月偏食。月球刚接触地球本影,标志月食的开始,这叫初亏。

食甚,残月当空

皎洁的云层之中,月亮的“脸”慢慢凹了下去,面对一个个拍摄的镜头,欲拒还迎。此时,月亮左下角的缺口,渐渐变大,月光朦胧了下来……温柔了岁月,惊艳了时光。2时30分左右,月亮黑了大约四分之一的“脸颊”,天空中的云层跟着暗了下来。海面上少了许多波光粼粼,浪声更响了,似乎在感慨着日月和地球的默契直线站队。

点评:肖远介绍,对月偏食来说,食甚是月亮被地球影子遮去最多的时刻,这时月球看上去就像被食了一口一般。月球被食的程度叫“食分”,它等于食甚时月轮边缘深入地球本影最远距与月球视经之比。这次月面被地球本影遮住的面积不算小,食分有四分之一,月亮左下部分被遮住一点。

复圆,月亮归来

被地球弄“残”了大约2个小时后,月亮终于以皎洁的光芒“王者归来”。月球渐渐离开地球本影,“缺角”的月亮渐渐复原,皎洁如初。夜风徐徐,厦门上空有大片的云彩从西而来,将月亮裹住,只见一团银光在云层中穿梭沉浮。

点评:肖远介绍,今年在中国,是观测日食、月食天象的“小年”,这一次将是2017年能观测到的最后一次月食。错过这次月偏食的市民也不要太过遗憾,明年1月18日将会出现月全食天象,届时效果更为震撼。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