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民情 > 正文

植物也需避暑 同安多个果蔬产业基地大棚装上“水帘”

2017-08-06 17:21:20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卢超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水栽培的到手香,用营养液进行室内培养,以解决夏日高温问题。

葫芦瓜比较耐高温,在阳光充足的情况下病害少,生长和结果良好且产量高。

■大棚上面有遮阳网和两层膜。

■大棚里的“水帘”。

■大棚里的五彩椒。

厦门晚报讯(文/图 记者陈万泉)大雨刚刚结束没多久,气温就不断飙升,人们躲在空调房里享受凉爽,动物消暑也有“凉方”:吹空调、吃冰棍、冲凉。那么,植物也需要避暑吗?它们又是怎样避暑的呢?

有农业合作社负责人说,一旦气温超过35℃,有的作物种苗就会停止生长,因此植物也需要避暑。

连日来,记者走访同安多个果蔬产业基地发现,一些怕热的蔬菜也能享受“空调”待遇,清凉度夏。

大棚罩上遮阳网 再加装风机和水帘来调温

昨日中午,记者来到位于同安区五显镇的鑫美园果蔬专业合作社基地,只见许多蔬菜就“藏身”在智能温室大棚里,享受着“水空调”带来的凉爽。

一般的温室大棚,夏天总是会更热一些,走进智能温室大棚,一阵凉意袭来,十分清爽。记者看到,这些大棚和普通大棚相比,大棚顶上有一层黑黑的遮阳网和两层膜,在大棚墙面上,有着大大的风机正在转动,另外一面墙上还装备了一种特殊装置,看着像生锈的铁片,摸起来却有纸片的感觉,中间有一个个小小的洞。鑫美园果蔬专业合作社的何添文介绍,遮阳网具有良好的隔热功能,能够很好地调节大棚内的温度,这种特殊的装置叫做“水帘”,能够在夏季有效地为大棚降温,再加上风机和天窗,就相当于给大棚安装了“空调”。

全靠智能大棚罩住 五彩椒夏日也生机盎然

装置虽然简单,但降温效果一点也不含糊。据了解,这个装置能够将大棚内的温度降低10℃。何添文说,大棚主要是利用地下水的温度和空气对流,使冷热风进行交换,从而达到降温的目的。

为防止蔬菜受到高温天气的影响,大棚内安装了“水帘”与风机调节气温。在强大的风力和水循环的作用下,能帮助大棚蔬菜躲避高温。“现在室外接近35℃,大棚里温度却可以降到25℃,而一般超过35℃,种子、种苗就会停止生长。”

在五彩椒大棚,一片绿意盎然,五彩椒长势良好,叶子都能有巴掌大,不少五彩椒已经开始结果。“五彩椒能在夏天种植,还得靠这智能大棚。”何添文介绍,五彩椒是辣椒中的珍品,也是一种优良的盆栽观果花卉,同株果实有绿、黄、白、紫、红五色。

不过,五彩椒对于温度要求特别高,不耐寒,喜温热,最适合生长温度为:苗期20℃左右、开花期15℃-20℃、果实成熟期25℃左右,低于10℃或高于35℃则发育不良。如果没有“水帘”大棚,在厦门这种高温的夏日下根本无法种植。

【特写】

耐热葫芦瓜 新叶长得快

在鑫美园瓜果长廊上,有一条小走廊种满了葫芦,上面挂满了大大小小的葫芦,上方可以看到不少枯黄的叶子,旁边却长着不少新生的嫩芽。“葫芦瓜的特性就是这样,比较耐高温。”何添文说,葫芦瓜在阳光充足的情况下病害少,生长和结果良好且产量高,虽然高温下叶子枯黄得快,但是更新得也快,新的嫩芽和枝叶很快就能长出来。值得一提的是,葫芦瓜花白色,多在夜间以及阳光微弱的傍晚或清晨开放,所以它又有别名“夜开花”。

“同样耐高温的蔬果也有一些,虎尾轮会长得特别茂盛,红木耳格外显眼,地瓜叶长得密密麻麻。”何添文说,耐高温的蔬菜不多,蔬菜也不能一直忍受35℃的温度,所以现在种植基地里面还会有一些水培养蔬菜,通过无土栽培技术,用营养液进行室内培养,以解决夏日高温问题。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