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翔安好所在 文明新风采> 92580志愿者联盟 > 正文

黄汇明组建交通应急救援队 义务帮助上百辆车“脱困”

2017-08-05 12:27:32 来源: 厦门晚报  责任编辑: 夏菁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黄汇明在玩越野车的过程中,积累了不少车辆救援经验。

  

■黄汇明正在整理救援工具,他的救援队是24小时待命的。

【人物名片】

  姓名:黄汇明

身份:寻补黄交通志愿服务队负责人

【心声愿景】

应急救援,高效便民

业翔民安,你我同行

今年24岁的黄汇明是翔安内厝镇黄厝村人,人称“黄少”。“黄少”是越野车爱好者,哪条道路崎岖,他就往哪儿开。玩越野车总是会遇到各种救援情况,久而久之,“黄少”的经验就多了。去年4月,他成立了翔安首支24小时交通应急救援队伍,这些经验就有了更多的用途。

应急救援队伍至今成立一年多,黄汇明自豪地说,他们已经义务救援了上百辆受困车辆,而且每一次救援都成功。

文/图 记者 颜梅丽

玩越野车、做轮胎生意,都帮他积累了汽修经验

黄汇明从2015年开始接触越野车,在他征服未知险情道路时,经常发生爆胎、故障等意外情况,因此,他渐渐积累了不少维修、拖车等车辆救援经验。

那一年,黄汇明还做起了汽车轮胎生意。为了更好地服务客户,他进一步钻研汽车故障诊断、维修等方面的专业知识,黄厝村及周边村庄的人渐渐知道有个懂汽修的黄汇明。当他们遇到车辆故障时,就会打电话向黄汇明求助。黄汇明说,向他求助的人中,不乏有要给他报酬的人,但他从未接受过。

“既然你有汽修方面的专业技能,何不用来帮助更多人?”2016年,在翔安“92580志愿者联盟”的一名前辈指点下,黄汇明决定发挥一技之长,为发生意外的车辆伸出援手。他牵头成立了“寻补黄交通志愿服务队”,24小时手机保持畅通,任何人任何时间有求助,他和队员都会第一时间赶往救援现场,而救援都是义务的。

公路养护车边坡倾斜,紧急铺路把车推到安全地带

“救援现场情况各种各样,有些道路太狭窄不便救援,有些发生在偏远地段,半夜光线昏暗,救援过程可谓是惊险万分。”黄汇明说,从事救援一年多来,队伍遇到过不少棘手的情况,但最后都顺利解决了。

6月3日中午12点,应急救援队接到黄厝公路站求助,称一辆超过8吨重的公路养护车辆受困于许厝村的湿滑边坡,差点就要侧翻,亟待救援。当时,黄汇明正帮忙操办满月席,接到求助后,他立即放下手中的活,叫上队员林志青,10分钟内赶到现场。遇险地点是一段泥泞路面,因刚下过雨,非常湿滑。受困的公路养护车倾斜在边坡上,受惊吓的司机在驾驶室内不知如何是好。

“当时车辆驱动轮处于空转状态,如果再继续前行,就会滑向松软边坡,很有可能造成翻车。”黄汇明评估后,决定放掉车内的水,减轻车身重量,再从500米远的地方搬来石条紧急铺路,让车辆改变行驶方向。由于地面湿滑,车辆无法正常转向,林志青驾驶车辆,黄汇明和司机在车辆后部推,慢慢改变了行车方向,车辆安全驶出湿滑泥路。

救援经常会遇到各种惊险,却极少与家人谈起

救援的各种惊险,黄汇明极少与家人谈起,但有时回来就是满身泥浆,家人一看就知道。

6月19日晚上11点,黄汇明接到一名司机的求助,称车子陷在马巷镇后郭村的一段泥地里,无法行驶。黄汇明与另一名队员赶往现场,因担心车辆同样会被困住,他们把车停在远处,在泥地中徒步500多米,找到受困车辆。他们从旁边工地取来模板紧急铺路,众人合力将车子推到两三百米外的平地上。

这场救援中,黄汇明赤脚在泥地里踩了4个小时左右,他回家前简单用清水冲洗了一下,回到家已经是凌晨时分,衣服沾满了泥浆,家人眼中满是担忧,却不曾劝他放弃。

在黄汇明的努力下,应急救援队伍从成立之初的十余名队员,发展至今,已有40余名有专业救援经验的志愿者,就连厦门巅峰越野车队、南安市汽摩协会等车队成员也参与其中。

“目前,我们的救援范围已覆盖翔安区四镇一街,随着更多人加入,救援范围还会扩大。”黄汇明说,应急救援队伍正在准备更多救援工具,并带动有叉车、铲车等大型车辆的志愿者做后勤支援,期待未来能为更多人服务。

【记者手记】

玩的同时懂得思考

“24岁小伙”“喜欢玩越野车”“黄少”,黄汇明身上的这些标签,让不认识他的人以为他就是一个爱玩的年轻人。而事实上,记者与他见面交谈后,却发现他比许多同龄人沉稳。

年轻人爱玩,不是稀奇事,但像黄汇明这样玩出名堂的,却不常见。他喜欢玩越野车,玩出车辆救援技能,玩出一支应急救援队伍,这正是因为他在玩的同时懂得思考,并不断努力把救援队伍做得更好,吸引更多人加入,扩大影响力范围。这让人感慨,原来,“玩心”也可以是这么的积极向上。

黄汇明所做的这些都是义务的,他说,没想要别人回报他。正因为他有了这颗真诚付出的心,虽然救援很辛苦,但他从不觉得累:“不放弃任何一个向我们求助的人,我们才能做到每一场救援都成功。”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