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思明快报> 省媒看思明 > 正文

厦门思明:高标打造 阔步迈向国际化

2017-08-04 13:16:15邓婕 来源: 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 卢超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 经济国际化:壮大城区实力

在观音山国际商务营运中心嘉义大道旁,巍然矗立起安踏总部大楼集团的“大脑”,它“指挥”着企业的销售结算、产品研发、成品出样、战略部署等行动。最新的消息是,安踏体育用品有限公司总部进驻思明区短短五年来,成功进入世界体育用品行列排名第四位,市值突破700亿元。

“总部经济模式是企业最高效的资源配置模式,伴随思明区整体产业升级,不同企业总部之间的集群聚合力也将助力集群内企业的发展。”在安踏体育用品有限公司总裁办公室主任陈晓龙看来,安踏落户思明区顺理成章。

如果说利用资源优势,吸引企业将总部在该区域集群布局,是思明区总部经济最初发展的动力,那么现在,思明区总部经济已经正式迈入“升级版”:总部企业不再仅仅满足于本土市场,而是把眼光放到更广阔的全球市场,参与全球资源配置。

在安踏总部大楼,全球资源得到了完美的调配。远在美国、英国、日本、韩国设计中心的设计师们发来了各自的作品,全球最新最潮的时尚理念在这里碰撞;意大利斐乐、欧洲Sprandi、日本迪桑特等国际品牌陆续加入安踏“大家庭”,让安踏的发展如虎添翼。

除了安踏,恒兴集团在东南亚、南美等地收购兼并矿产资源企业和投资设厂,雀氏运营中心正进行全球化事业布局,这些作为“火车头”的总部经济,都成为思明区经济提质增效的重要抓手。就在刚刚召开的思明区政情通报会上,今年上半年,思明区65家总部企业共纳税27.53亿元。

随着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的建设、“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在全球价值链中,思明区经济发展找到新的坐标——围绕提质增效,持续推进转型升级。

在这样的发展节奏中,今年1-6月,思明区GDP逐月企稳回升,完成555.76亿元,同比增长7.2%,增速较年初提高1.4个百分点;财政总收入126.25亿元,同比增长10.1%,提前一个月完成过半任务,增速超出年初预定目标3.6个百分点,总量继续保持全省第一。

其中,思明金融业带动作用强劲,实现增加值150.8亿元。商贸业持续增长,销售总量保持全市第一。美图、美柚、美亚柏科等重点企业在各自细分领域形成发展优势。滚动实施“五个一批”项目,储备项目139个,总投资770亿元。

创新动能快速成长。思明区突出政策导向,针对楼宇、软件信息业、商贸业等重点领域出台优惠政策,兑现各类扶持奖励5亿元。开展区级众创空间评定,依托北大创业训练营探索打造两岸青年特色众创空间。

2 文明国际化:展现城区风貌

“奶奶,奶奶,给你。”小时萌捡起一个纸盒交给奶奶,5岁的他已懂得随意丢垃圾是一个不文明的行为。

7月29日,思明区“文明寻访团”展开首次寻访,首期寻访团的亮点是“祖孙档”搭配的“文明卫士”和“文明小天使”。他们走进老城区,带动更多人加入“文明微行动”。

“文明微行动”聚焦八件文明小事,包括门前三包、文明晾晒、爱护公物、礼让出行、文明骑行、文明遛狗、自觉禁烟以及垃圾不落地等,倡导市民、商家、游客“做最美厦门人,迎全球嘉宾客”。

思明区是厦门的中心城区,也是厦门会晤的主会场。该区紧紧把握重大历史发展契机,立足“文明创建再提升·灾后重建再发力”,出台《“文明素质提升行动”实施细案》,围绕“文明出行、文明旅游、文明服务、文明礼仪、文明环境”主题,分阶段、有步骤地推进40余项活动。

最近,官任社区国际学堂开设了英语口语初级班,已经63岁的社区志愿者陈玉卿积极参与,并用初学的英语与社区外籍友人进行简单沟通交流。

在厦门会晤筹备的过程中,思明区注重引导市民以文明热情、志愿奉献的主人翁姿态迎接八方宾客,打造了前埔北、瑞景等一批精品社区书院,并在其中融入厦门会晤知识普及和主题活动展示,激发社区居民参与感和获得感,还创新性举办金砖五国文化分享暨如何当好“厦门会晤”东道主大家谈,邀请留学生和教授分享五国文化,与各界代表座谈交流。

风光旖旎的黄厝溪头下,每天游客众多,街巷却十分整洁,这缘于溪头下推行的“垃圾分类不落地”。

思明区将“垃圾分类不落地”作为文明创建再提升和文明素质提升行动的重要抓手,于今年1月规划了重点推进区域,在景区景点、社区小区、商业街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公园广场、学校以及宗教场所等地进一步推广。

为让文明长驻,思明区还创建了“文明创建随手拍”微信群工作平台。从区领导,职能部门、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再到社会监督员和遍布街巷的志愿者们,无一例外成为文明监督者。他们走街串巷,一旦发现卫生死角、占道经营、市政设施破损等动态问题和薄弱环节时,随手一拍,就能在微信群里反映。而同在群里的职能部门、街道社区相关责任人就会认领整改,并及时反馈整改情况。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