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双台连击”福建今明普降暴雨 厦门各部门启动应急预案

2017-07-30 07:47:38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工人利用机器人清理垃圾。(记者王玉婷薄洁通讯员陈梅琴任西西朱中威陈彦臻摄)

  市公路部门为三角梅“穿衣”。

  边防支队启动防台应急机制。

  【台风动态】

纳沙

已于30日06时前后在福建省福清市沿海登陆

海棠

今天夜间到明天清晨在福建中部沿海登陆

【殷磊观天】

台湾岛和中央山脉的屏障作用大大降低,“纳沙”很好地保存了实力,破坏力更不容小觑。

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记者吴海奎殷磊通讯员小王李力)昨天19时40分左右,“纳沙”登陆台湾宜兰县东部沿海,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为13级,强度为台风的级别。此后,它快速横穿台湾岛北部,只用了约3小时就跳入台湾海峡。正因它过岛时间短,穿岛路线又偏北,所以台湾岛和中央山脉的屏障作用大大降低,“纳沙”很好地保存了实力,破坏力更不容小觑。

受“纳沙”外围下沉气流的影响,昨天市区午后最高气温蹿到34.5℃,全市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都突破了35℃的高温线,同安竹坝农场最高气温飙到了38.3℃。

昨天,“海棠”被“纳沙”从南海“拽”往台湾南部沿海,走出了一条与众不同的路径——在南海生成的台风往偏东方向走的还真不多见,这就是双台风效应的结果。截至昨天23时,“海棠”的中心已经移动到厦门偏南方不到600公里的海面上,近中心最大风力8级,仍为“热带风暴”级别。在“纳沙”带动下,今天“海棠”将直扑台湾南部沿海,强度略有加强,然后进入台湾海峡,于今天夜间到明天清晨在福建中部沿海登陆。

由于双台风互相牵扯,两个台风进入台湾海峡后,台风移速会放慢,导致我省暴雨的持续时间和量级可能倍增。具体到厦门,双台风连击将带来显著的风雨影响。

风的影响

最强风力阶段将出现在今天白天,我市沿海最强风力可达9-10级、阵风11-12级,市区的偏南风也会达到5-6级、阵风7-8级。明天沿海的风力略有减弱,但也可达到7-8级、阵风9-10级,市区风力仍可达5-6级、阵风7-8级。后天市区风力将逐渐减弱至3-4级、阵风5-6级。

雨的影响

今明两天,我市将普降暴雨到大暴雨,局部地区可能出现特大暴雨,预计整个台风过程雨量可达150毫米-200毫米,局部地区超过250毫米。

持续的强降雨会导致地质灾害发生风险大增。降雨会使气温明显回落,预计今明两天,市区最高气温可跌至30℃。

后天雨势减弱,全市普降中雨,气温也会止跌回升,市区最高温可达到31℃。

市政集团:全力保障供水供气

昨日,记者从厦门市政集团有限公司了解到,该集团已经在供水、供气、垃圾处理、排洪排涝等领域,扎实开展了一系列防范工作。

在给排水方面,按照防台防汛预案做好部署,全面掌握雨情、水情和汛情,加大对各水库、泵站、建设工地等重点部位的排水防涝安全巡查,及时整治低洼易涝点,并确保防洪排涝设施设备正常运行。

在燃气方面,全面加强天然气门站、加气站、调压站,液化气储配站、灌瓶站等生产场所和管道改造施工工地的安全巡查。

在垃圾处理方面,对电厂内的汽机房泵坑及电缆沟进行检查,防止雨水倒灌,保留足够的渗滤液库容。

在工程建设方面,对在建工地现场独立设备、材料和临时工棚、脚手架等进行加固,加强对低洼地带、活动板房、临时工棚等部位的巡查。

在公共服务方面,对白鹭洲公园、海湾公园的苗木提前进行加固。加强对地下车库和户外悬挂物、公共自行车站点,充电桩等地点设施的安全巡查,做好各项防范措施。

厦门地铁:开展安全隐患排查

(记者张彦宇)昨日,记者从厦门轨道集团了解到,为防御台风带来的大风暴雨,厦门地铁根据市里统一部署,启动台风III级应急响应。

据了解,接到台风预警后,地铁各参建单位立即进入24小时值班状态,在第一时间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对围挡、活动板房、龙门吊等进行加固,在重点地段、重点部位,增派专人值班管控。同时备足沙袋、抽水泵等,做好深基坑的防台排涝工作。

旅游部门:提醒游客注意安全

(记者吴君宁)记者了解到,市旅发委28日下午召开部署会,传达落实市领导指示要求,对防御台风工作进行部署。

昨天下午,市旅发委相关负责人还带队检查了瑞颐大酒店、鹭江宾馆、康辉国旅、厦门中旅等企业落实防御工作情况。检查时强调,各旅游企业负责人特别是当班负责人,要时刻关注台风动向,确保自身和游客的安全;旅行社要及时调整团队行程并做好解释、安抚工作,加强对游客防台风常识的宣传,提醒督促游客注意安全,并确保台风天气旅游包车行车安全;星级饭店要在大堂和客房放置台风温馨告示牌和便签,及时告知游客台风信息和防台风常识。

海沧公路部门:机器人清管道垃圾

(记者王玉婷)刚靠近管道口,恶臭就伴着高温蒸腾上来。里面淤堵着什么垃圾?堵了多少?人钻进去看,显然很受罪。这时,长着“方脑袋”,用一条细长“手臂”连接着四轮爬行器的机器人管道检测仪就派上了用场。把它的“长臂”伸进管道,通过爬行器在管道内行走,“方脑袋”显示屏就会出现管道内的画面,就像给管道做“胃镜”,一切“肠道垃圾”都被查看得清清楚楚。

昨日,记者从海沧公路分局了解到,抱着这个“好搭档”,用了8天时间,海沧公路部门就将总长近千米管道中的大量垃圾清理得干干净净。

据悉,目前,海沧公路部门对杏海嵩、翁角路、建港路、兴港路等多处已发现的淤积堵塞严重的主管、支管、雨水篦子进行全面疏通清理维护,同时,对各管网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检测排查。完成清淤总长851.33米,共清除垃圾约210立方米。

市公路部门:给三角梅“穿衣服”

(记者王玉婷)前日,我市公路部门走上路面,查找、清除安全隐患。环岛路两旁,有不少今年新种下的乔木、大灌木及“莫兰蒂”强台风后扶正的树木,市公路局工作人员一棵棵进行防台加固支撑。对于海悦山庄等重点路段的乔木,除木料支撑外,还用钢丝绳二次固紧。

看到疏港路上一棵棵三角梅已长出花骨朵,工作人员连忙用绿色无纺布给它们穿上“防风衣”,“现在正是三角梅花芽分化期,若枝梢被台风吹折,正在生长的花骨朵就全遭殃了,所以台风前做好枝梢保护十分重要。”工作人员解释。

对于辖区道路、高架桥、隧道、下穿通道的排水设施,工作人员也及时进行了全面清理疏通。

武警水电官兵:加固琴岛树木建筑

(记者薄洁)驻厦武警水电第六支队接到市防汛办通知后,立即召开专题会议,分析台风“纳沙”可能造成的各类危害,抽调所属三大队处置小分队担负厦门重点文物保护区域任务。

昨日上午,武警水电官兵来到“世界文化遗产”鼓浪屿,加紧对岛上的树木和相关建筑物进行加固,确保最大限度减少台风可能造成的影响。记者从该支队获悉,相关加固任务已完成,他们将严阵以待,全力做好防台防汛工作。

翔安:逾千渔船进港

(记者王元晖)台风越来越近,翔安各界严阵以待。截至昨天下午,该区已转移危险地带群众1102名,准备避灾点157个,劝导全区1243艘渔船进港避风,船上人员2786人全部撤离上岸。与此同时,全区3个沿海景区全部关闭,该区还对全区38座水库、15处重要水闸、16处重要海堤进行了隐患排查。

翔安区防汛办介绍,早在28日夜里,区建设局、区市政局、区公路分局就开始支撑加固树木,总数约19000棵,国土部门组织巡查23处地灾点及高陡边坡。目前,该区已集结各类专业抢险队伍46支1025人,随时准备开往应急抢险第一线。

海警:开展应急综合演练

(记者薄洁)为防抗台风袭击,跨区域驻守在厦门、漳州东山的海警三支队第一时间组织防台小分队深入辖区港澳口、避风坞、渔村、渔船上开展防台宣传工作,并开展应急综合演练。

登码头、上渔船、入海港,在厦门港,海警官兵及时通知渔船民进港避风,并逐船宣传防台抗台工作,登记联系方式,随时掌握渔船情况,确保不漏一船、不漏一人。在漳州东山大澳国家中心渔港,有近400艘龙海籍渔船前来防台避风,针对其海域海况不熟悉的情况,海警官兵详细为渔船民介绍渔港、海域基本情况和台风动态,并帮助渔船民加固缆绳、转移物资、检查用电安全等。

边防支队:做好劝导督促工作

(记者薄洁)随着台风“纳沙”逼近,厦门边防支队启动防台应急机制,全力做好防台防汛工作。

截至昨日19时,厦门边防支队共派出警力400余人次,劝导300余艘船只进港避风,组织转移渔船民、海上养殖人员及低洼地带、危房、易滑坡地区群众500余人,劝离100余名游泳的群众和游客上岸,发放宣传单1000余份,发送台风预警及防台防汛宣传信息1500余条,督促200余处在建工地做好防范工作。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