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福建日报厦门观察 > 正文

厦门市区级第二交叉巡察组开展主题活动侧记

2017-07-25 11:21:04林泽贵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柳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7月25日(福建日报记者 林泽贵)海沧区委交叉巡察组与被巡单位一起到同安高山党支部开展党建活动,重温誓言,重拾自信,为开展政治巡察奠定良好基础。

6月24日,在即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之际,由厦门市海沧区委巡察办组成的厦门市区级第二交叉巡察组全体成员以党员的身份参加了被巡察单位同安区民政局党总支开展的主题党日活动。大家在实地参观中汲取精神营养,在重温入党誓词中接受心灵洗礼,在聆听党课中积蓄前行动力……一次别开生面的主题党日活动由此展开。

走一路,想一路——深切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心系基层的为民情怀

从同安区政府出发,沿着一圈一圈盘旋的乡村公路扶摇直上,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行车,到达了此次活动第一站——白交祠村。首先映入双眼的是一条横幅, 上面写着“扎实持续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一种肃然感油然而生。

在白交祠,村支书杨明福为大家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期间两次在此调研留下的足迹。1986年4月7日,时任厦门市副市长的习近平同志到白交祠村视察,与干部群众拉家常,共谋发展之路,并提出“山上戴帽,山下开发”发展模式;1998年10月16日,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白交祠小学教室与村民座谈,勉励各级要抓好山区孩子教育,利用山区优势资源发展经济。

据杨明福介绍,白交祠曾经是厦门最偏远贫困的农村,由于交通不便、资源缺乏,经济基础薄弱,发展非常滞后。当时只有一条坑坑洼洼而且很狭窄的土路连接山上和山下,从山下到山上坐车至少3个小时,非常颠簸,很多村民当时都不愿意下山,实在太辛苦了。

但就是这样一条崎岖山路,如今已成为一条实现强村富民的幸福之路。杨明福告诉大家,在党的关怀下,现在村子已焕然一新,村民的日子越来越好了,大家非常感恩党,对党领导全国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充满信心。巡察组成员陈成锴也颇有感慨地说:“历史就是一部教科书,更是生动的社会实践,我们无论是开展群众路线教育、‘三严三实’教育,还是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其中最根本的一条就是要强化宗旨意识,不忘初心。”

佩戴党徽,重温誓词——接受灵魂的洗礼和升华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在军营村村支部楼前,面向鲜红的党旗,大家又一次庄严地举起右手。

党性如铁,唯有矢志不渝的坚守,才能撑起人生的脊梁;党性似金,唯有淘尽功利的杂质,才会愈发闪亮。对每名党员来说,组织入党一生一次,思想入党一生一世,必须时时刻刻加强自我改造,做到思想常提纯、灵魂常回炉。

大家来到这里,就是通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提纯思想,回炉灵魂,从而更加自觉地坚定共产主义信仰,更加努力地做好巡察工作,为党的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看着展板上的一幅幅感人画面,一个个历史瞬间,大家都凝神细看,认真思索。有着22年党龄的巡察组成员方学文表示,通过佩戴党徽、重温入党誓词活动,个人思想受到洗涤,灵魂受到触动,党员的光荣感、责任感、使命感得到进一步强化。他谈到,作为一名巡察工作人员,肩负党内监督重任,必须始终以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严格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把巡察工作落实到位,必须以坚强的党性作为内核,以自身良好的形象作为外壳,用实际行动影响带动其他党员和身边群众。

聆听党课,讨论交流——凝聚思想上的共振

在海拔近千米的厦门第二高峰状元尖山脚下有一栋教学楼,这里就是厦门市委党校的高山教学点,是厦门市委党校第一个边远山村教学点,也是厦门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地。在二楼教室,海沧区委交叉巡察组与被巡单位全体党员一起,就如何从“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这“三个出来”诠释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精神状态。海沧交叉巡察组成员还以“坚定政治信念开展政治巡察”为主题开展热烈讨论。巡察组林凯谈道:“这是一堂令人终生难忘的党课,特别的时间,特别的地点,伴着高山的清凉,让人如坐春风,非常走心。”巡察组成员岳伟在谈到如何把巡察工作做细做实,让党的路线政策方针真正落到基层时也颇有感慨:“我负责巡察中的账目查阅、核对,账面上的数字有没有问题,必须亲自到百姓家里坐一坐、谈一谈,否则一切都是纸上谈兵。党性严不严,作风实不实,就看群众对我们巡察人员的评价好不好,我会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秉持深入基层巡深察透的党性和作风。”

巡察组邱云生组长和大家一起交流了这次活动的体会,他谈到,作为巡察干部,除了必须具备党员的标准外,还应该有更高的站位,更严的要求,更强的担当,这是巡察工作性质本身所决定的。他在最后总结发言中谈到在巡察工作中如何破解“人情关”:“在开展海沧区内巡察时,隔三岔五都会接到这种‘老熟人’‘老朋友’打来的电话,不着边际地说些客套话,慢慢地就把话题绕到了巡察细节中。每当发现苗头不对,我都会斩钉截铁地告诉他们,‘别绕着弯子跟我打听巡察情况了,不能说的,就是不能说!’我们是巡察人员,更是党员,党性在,使命在,没什么不好意思的,应该感到光荣!”

回程途中,大家都沉默不语,表情凝重,似乎还沉浸在高山党校的课堂中,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三个出来”的标准在耳边历历回响。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