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思明快报> 本地快讯 > 正文

聚焦基层一线讲好思明故事 思明区举办新闻宣传业务培训

2017-07-24 22:29:10夏思萱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卢超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思明区基层宣传干部认真聆听讲座。(思明区供图)

厦门日报讯(文/本报记者 吴燕如 吴晓菁 通讯员 夏思萱)讲好思明故事的关键词是什么?如何让报道更具亲和力和感染力?新闻宣传工作者需要提升哪些能力?21日上午,一场生动实用的“思明区新闻宣传业务讲座”在思明区委党校举办。来自思明区各部门、街道的通讯员、网评员、舆情信息员、社情民意员150余人齐聚一堂,集中“充电”。

厦门会晤即将来临,思明区将迎来全世界的目光。主办单位思明区委宣传部表示,接下来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利用“思明快报”的融媒体平台,写好思明故事。同时还将进一步做好户外公益广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和“幸福思明你我同行”系列活动进社区,传播好思明声音。

专家现场传经送宝

鲜活的案例分析、丰富的理论阐述……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厦门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李泉佃以《习近平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给我们的启发》为主题,结合具体案例,深入浅出地进行分析、阐释。

那么,地方媒体又该如何讲好故事呢?李泉佃支招,“首先要接地气,讲述更生动的老百姓故事,还要开好讲故事的专栏,用新文风讲好故事,让故事更有亲和力。此外,传神精美的图片也能讲好故事。”

播放新闻视频,解析采写过程。厦门广电集团新闻中心的首席记者许晓露结合报道分享自己多年来积累的基层一线采访经验:“要有政治敏感性,善于抓热点、挖故事;要常走基层,放低身段,摸清情况……”许晓露还就基层通讯员如何更好地与电视媒体互动,给出了不少好建议。

听众直呼深受启发

听完讲座,鼓浪屿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何榆林深受启发,他说:“接下来我们将重点讲好鼓浪屿故事,聚焦志愿者、基层一线工作人员等,围绕讲历史文化、讲传承文化、讲社区发展的故事,让鼓浪屿的历史文化和人文魅力在世界舞台更加闪亮。”

“通过培训,我感受到讲好故事对新闻宣传的影响力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梧村街道宣传干部苏青青表示,作为基层通讯员,她将把此次学习的所得应用到实际工作中,深入基层挖掘新闻线索,讲好思明故事,发挥好联系群众与新闻媒体的桥梁纽带作用。

【相关】

多形式全方位传播思明好声音

22日晚上11时12分开始,一条《最高层的声音,最基层的回答》的原创微信在朋友圈得到了热烈转发。这是“思明快报”对习近平总书记就鼓浪屿申遗作出重要指示的生动回应。

讲好思明故事,就要接地气,有温度。面对新的形势,思明区委宣传部整合组建了“思明区新闻与舆情中心”,推出了“思明快报”两微平台,运用“互联网+”,全力转型融媒体。同时整合传统媒体、新兴媒体资源以及全区新媒体自媒体平台,形成同频共振的舆论氛围,拓宽宣传的维度和广度。

“思明快报”创意不断

近段时间,“思明快报”的《学习时间》栏目有了不少固定的“粉丝”,大家用“听”的方式系统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念》。鹭江街道“90后”工作人员杨昕说,朗读的形式让学习起来更轻松。

做有温度的新闻。运行半年的“思明快报”创意不断。“文明创建进行时”系列报道、“给力厦门会晤添彩金砖厦门”征文作品选登……结合当前工作实际,“思明快报”主动策划,走进基层,反映群众心声。

“文明创建进行时”专题报道受到广泛关注,报道将笔触和镜头对准普通百姓,展现思明区在筹备厦门会晤等工作中,基层一线工作者以及人民群众的风采和心声。

借力高校智慧提升能力

借智高校资源,提升专业能力。今年4月,思明区委宣传部与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深度合作,筹备设立思明区舆情研究所,强化高校师生的舆情搜集和反馈,及时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这样的深度合作,还延伸到街道和区直部门。过去几个月,一场场基层干部新闻素养培训走进思明区,基层干部新闻宣传和舆论应对能力得到了提升。双方同时开展厦门会晤之厦门形象满意度调研,助力厦门会晤。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