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本网原创 > 正文
湖里区“百名专家进社区”走过100期 踏上新征程
www.fjsen.com 2017-07-22 22:13:35  李霖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湖里区“百名专家进社区”活动第100期活动合影

东南网7月22日讯(本网记者 李霖 实习生 柯碧惠)“这个专家特别权威,平时医院都很难挂到号。”“你快打电话叫你家那口来看看!”22日上午,湖里区“百名专家进社区”活动走进禾山街道岭下社区,恰逢第100期,活动受到了周边居民的热情欢迎。

据介绍,此次活动由厦门市第一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史永红、厦门市中山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袁向明、厦门市174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吴志峰、厦门市174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宋维芳、厦门市妇幼保健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刘生荣、厦门市儿童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林彩梅、厦门市口腔医院口腔科副主任医师张志升、区妇幼保健院乳腺外科副主任医师罗庆贤等医学专家为社区群众提供现场诊疗和保健服务,还特邀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的徐德民教授到现场指导。

医生为居民解答疑难

志愿者

“为居民服务一点儿也不累”

“看到这么多居民能在家门口得到专家的解答,我们一点儿也不累。”岭下社区志愿者陈亚雪告诉记者,这是她和身边的志愿者们第三次服务“百名专家进社区”义诊活动。每一次活动开展前,志愿者们除了通过微信公众号分享医讯之外,还挨家挨户上门做宣传,“有些老人不会用手机,家人又不在身边,这种好机会错过了挺可惜的。”

现场,志愿者除了维持秩序,帮助居民挂号之外,还发放宣传册,提供政策解答。此外,湖里区流动人口管理站还在现场推广“悦读悦健康”公众微信号,吸引了众多居民咨询。

据禾山街道计生协会专职副会长訾长海介绍,此次参加活动的30多名志愿者大都是社区计生服务员,“他们对居民的情况熟悉,遇到一些困难居民,他们还登记在册,主动上门回访、帮忙买药。”

医生为小朋友检查

专家

“走进社区才能更了解病人”

“由于病人很多,在医院看诊的时候,我们很难有更深入的交流。”上午,厦门市儿童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林彩梅的诊室里开起了“育儿交流会”,林彩梅为来看诊的孩子们细心看诊,还与妈妈们分享了一些儿童护理方面的知识。

“有些皮肤病的病症比较不明显,病人容易忽略或者不当回事。”厦门市174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宋维芳表示,由于很多人对皮肤病的关注不够,不会专门到医院挂号看病,结果越拖越严重,“如果在家门口就能看到专家,很多疾病就能及时得到解决。”

宋维芳医师告诉记者,参加“百名专家进社区”活动以来,她平均一个月下一次社区,很多病人听了建议会主动去医院再做详细的检查,“经常听到病人说‘我是某某社区的,您还记得我吗?’,就觉得很亲切。”

“来咨询的很多病人都存在过度紧张的心理,需要我们更耐心解答。”厦门市174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吴志峰表示,几乎只要有机会进社区服务居民,他都会积极参与。他告诉记者,能走进社区为居民解决心中的疑问,很有意义。

医生与居民交流

“百名专家”

携手踏上新的征程

2015年1月开始,湖里区持续开展“百名专家进社区”活动,从全厦门市各大医院邀请多学科专家到社区义诊、坐诊,为群众提供免费诊疗服务,让专家接地气,百姓得实惠。如今,“百名专家进社区”活动即将升级为湖里区健康联盟旗下的惠民活动。

“让老百姓通过这个活动感受到‘病有所医’,有更多获得感。”湖里区洪副区长表示,除了进行专家义诊活动之外,将扩展活动内涵和外延,从疾病预防角度,增强医疗知识普及,提高老百姓健康素养。

据洪副区长介绍,湖里区将进一步提高“百名专家”队伍含金量,邀请专家帮带指导基层医疗机构的医务人员,保证双向转诊的顺利进行,带动社区医疗卫生机构诊疗水平的提高。

据悉,截至目前,“百名专家进社区”活动已经持续开展了100期,走进112个(次)社区,邀请专家767人次,为2.3万多名群众提供了免费诊疗服务,成为缓解群众就医难的一个有效方式。

医生为居民检查眼睛

护士为居民量血压

志愿者发放宣传册

居民关注“悦读悦健康”公众微信号


责任编辑:谢添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