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经济企业 > 正文

产城融合 厦门翔安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建设进展顺利

2017-07-20 09:01:10管轩 陈智明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柳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同安翔安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建设进展顺利

已落户16个产业项目,预计总投资160多亿元

芯光润泽项目效果图。该项目将建成国内最大的碳化硅研发设计及产业平台

厦门日报讯(记者 管轩 陈智明)在厦门东北部,一个产城融合的高新技术产业基地正加速崛起。截至今年6月份,同安翔安高新技术产业基地(以下简称同翔产业基地)已落户16个产业项目,预计总投资160多亿元;已完成7条市政道路建设,正在实施2个自来水水厂扩建工程,规划的综合管廊即将与道路建设同步实施,组织策划实施三个山体、社区公园建设项目……

作为厦门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新载体和承建省市重点项目的新空间,同翔产业基地由同安、翔安两个片区组成,规划用地面积45.75平方公里。基地始终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同翔产业基地指挥部按照厦门提出的“五大发展”示范市和推进“基地+新城”建设的要求,全面推进同翔产业基地建设,取得了初步成效。

后劲足

项目建设稳步推进

在同翔产业基地翔安片区,厦门芯光润泽科技有限公司第三代半导体功率模块产业化项目正在有条不紊地建设中。这是我省唯一引进的碳化硅研发产业化项目,未来,这里将成为支持我省碳化硅产业发展的重要支点。

厦门芯光润泽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拟建成国内最大的碳化硅研发设计及产业平台,设计年产能1150万件大功率模块,将广泛用于家电、电动车及充电桩、通信基站、PC应用等领域,项目达产年产值将超过36亿元。

以产业转型升级为生命线,同翔产业基地在招商引资上始终坚持科学规划产业布局,有针对性地抓好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着力引进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努力实现“招大引强”新突破。同时,加快推进用地报批及征拆,保障滚动开发建设用地。目前,在产业基地所在的同安区和翔安区的大力支持和推动下,同翔产业基地正在征地3530亩。同安五显起步区一期和翔安市头起步区一期现已收储产业用地1104.45亩,其中已出让的用地14宗,用地面积743.7亩,正在挂牌出让用地2宗,用地面积103.28亩。今年预计可提供产业用地1165亩, 2018年预计可提供产业用地1130亩。

据介绍,在同翔产业基地已落户的16个产业项目中,像芯光润泽这样的在建项目共6个,年内还将有中国移动数据中心、弘益进、五显通用厂房、瀚天天成等4个项目动工开建。另外,有新摘牌落地的项目2个,正在进行土地挂牌的项目1个,5个招商项目正在开展土地挂牌前期工作。

“16个产业项目预计总投资160多亿元,今年计划投资10亿元,今年1月至6月已完成3.57亿元。”同翔产业基地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这些省市重点项目的陆续完工和投产,将成为厦门新的经济增长点,为城市发展、产业转型增添后劲。

队伍强,则事业兴。同翔产业基地开发建设之所以能进展顺利,正是源于一支过硬队伍的坚强保障。2015年9月,市政府成立了由分管市领导担任总指挥,火炬高新区管委会牵头,市相关部门及同安区、翔安区参与成立的指挥部,统一组织实施基地的开发建设。今年4月,指挥部按照厦门的要求,重新调整指挥部架构并充实人员,由市政府副市长李辉跃担任指挥部总指挥,明确了指挥部下设部门的工作职责,出台并完善十多项管理制度,建立了指挥部议事机制(包括指挥部工作会议、周工作例会、建设项目调度会及专题会等)和“会场+现场”的工作协调机制, 进一步规范指挥部运作管理,及时协调解决基地开发建设中出现的问题。

指挥部成立一年多来,先后从市直部门和代建单位两批抽调21名挂职干部到指挥部工作,充实了指挥部工作力量。为加强指挥部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指挥部还在近日建立了“党员之家”,在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动下,指挥部队伍的凝聚力进一步得到增强。

配套齐

产城融合加速发展

宽阔平坦的市政道路从同翔产业基地整齐地向外延伸,成为串联这个高新技术产业基地与外界资源和市场的快速通道;城市综合管廊、水电设施的逐步完善,让一个现代化的产业基地日渐丰满;未来,基地还将配套建设公园、商贸、学校……

以产促城,以城兴产。在同翔产业基地的规划建设过程中,指挥部始终坚持“集中集聚、滚动开发”的思想,遵循“海绵城市、管廊城市、产城融合”等先进理念,打造一个以高新技术产业为引领、现代服务业为促进、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产业创新基地。

截至今年6月,同翔产业基地的“五个一批”项目共12个,近期,按照全市的统一部署,同翔产业基地指挥部对基地的基础设施、社会民生、产业等项目进行全面梳理、逐项摸排、全力挖掘,新谋划项目81个。

“在加快推进‘五个一批’项目的同时,合理布局园区生产性、生活性服务配套,不断完善园区功能,增强同翔产业基地的发展后劲和竞争力。”同翔产业基地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同安五显起步区、东寮起步区和翔安市头起步区三个起步区为重点,指挥部全面推进基地的道路、供水、供电、综合管廊等基础设施配套项目建设。

磁力强

产业集聚成就高地

按照规划,同翔产业基地着眼于高新技术产业,同安片区产业定位为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翔安片区产业定位为集成电路、显示面板、LED、微电子等高新技术产业。随着基地建设的加快推进,它的磁石效应也逐步凸显,一批高端优质的大项目纷纷落户。“基地+新城”,未来的同翔产业基地将成为厦门产业集聚、人才聚拢的新高地。

正在建设中的厦门法睿科技公司项目是戴尔的全球合作伙伴和核心供应商,为戴尔提供各式包材产品。公司拥有自主的研发中心,其研发的泡沫包装缓冲装置已获得发明专利,PVC结构泡沫产品国际领先,填补了国内空白。

在引进“高精尖”的基础上逐步完善产业链条。同翔产业基地紧扣产业发展导向,按照“大项目-产业链-产业集群”的发展思路,抓产业集聚和产业链延伸,针对产业的高端环节和关键环节,引进了一批产业关联度高、集聚力大、带动功能强的龙头项目,进一步促进了产业链的壮大和延伸。

“翔安片区微电子与集成电路产业实现新突破,先后引进了瀚天天成碳化硅外延、华天恒芯碳化硅器件、芯光润泽碳化硅模块等项目,进一步完善产业链条。”同翔产业基地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下一步,基地还会加大统筹招商的力度,推动产业集聚。

【相关】

规划人才公寓

让人才留下来

目前,同翔产业基地在建4条市政道路约20公里;在建1.6万吨/日的分布式再生水厂一座;在建电力设施包括5座电力开闭所和1座110Kv变电站;五显和市头两个起步区已收储产业用地约1400亩。此外,基地还规划了翔安市头人才公寓项目、翔安西炉人才房项目和同安五显产业社区项目(含人才公寓项目)等配套项目,吸引更多人才“走进来”,并且“留下来”。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