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思明区文物保护志愿者培训会第四期活动吸引上百名志愿者

  

守护文物的“思明群众”。

  

老鼓浪屿人讲述鼓浪屿故事。

  

志愿者认真听讲并记录。

第四期活动讲什么?

>>主题

讲述世遗故事

凝聚保护力量

>>内容

有思明区文体出版局针对文物保护志愿者的专业培训,还邀请了市委宣传部原副部长林聪明,讲述鼓浪屿这座万国建筑博物馆里的故事。

公务员、企业员工、博士生、退休居民……这群“思明群众”虽然来自各行各业,从事着不同的工作,但他们都对文物保护有着共同的爱好和热情。15日是个阳光明媚的周末,在思明区图书馆举行的一场文物志愿者培训会,吸引了上百名文物保护志愿者参加。

这场以“讲述世遗故事凝聚保护力量”为主题的培训会,是思明区文物保护志愿者培训会的第四期活动。

思明区文体出版局副局长郭银芳表示:“申遗成功点燃了全社会更加重视文物保护的热情,希望通过这次培训进一步提高文物保护志愿者的温度和高度,为思明区乃至全市文物保护工作提供社会力量的重要支撑,通过经常性的培训打造一支有专业、有水平、有情怀的文物保护志愿者队伍。”

【名片】

思明区文物保护

志愿者队伍

成立于去年10月15日,是全市首支文物保护志愿者队伍,目前志愿者超过250名。志愿者每月两次对认领的文物进行巡查记录并反馈。

队伍的成立源于思明区启动的“寻根厦门记忆守护思明文物”行动。目前,思明区199处未定级不可移动文物中,有180处文物被热心的志愿者、家庭、企业或社会组织认领。

听老鼓浪屿人

讲述鼓浪屿故事

“鼓浪屿的近代历史租界、华侨是很重要的组成部分,客观上为鼓浪屿带来了一批学校、医疗机构。鼓浪屿的建筑大多是华侨所建,浓缩的是华侨在海外拼搏的历史……”当日的培训会上,市委宣传部原副部长林聪明带来了精彩的鼓浪屿故事。

作为地道的鼓浪屿人,65岁的林聪明自2013年5月退休以后,就开始梳理研究鼓浪屿的历史文化。去年11月开始,他在鼓浪屿外图书店开设“话说鼓浪屿”系列公益讲座,同时应市图书馆邀请到洪卜仁工作室“文史沙龙”,为文史爱好者讲述鼓浪屿。

在他看来,申遗成功对鼓浪屿的进一步提升是一个很好的契机,有助于更好地保护鼓浪屿的历史文化。他建议,“鼓浪屿的整治提升还要继续下去,要解决与鼓浪屿文化内涵、文化特质不相符合的问题。要更好地传承鼓浪屿的活态文化,特别是音乐文化,要为鼓浪屿的居民提供更好的环境,提升社会服务的质量。”

对于这群活跃在文物保护一线的“思明群众”,他充分肯定:“文物保护志愿者不仅要认识认领的文物,更要具体、深刻地认识我们走过的历史,从历史和文化中得到感悟。这才是最重要的,不仅能增强保护文物的责任和使命感,还能产生积极的社会效应。”

成立讲解队伍

让文物“说话”

“作为一名文物保护志愿者,我很自豪。”今年43岁的徐友群是思明区文物保护志愿者的一员,保护文物这件事已经成为他生命中的一部分,每天晨跑的时候他都要到自己守护的万石莲寺大雄宝殿巡查一番。

如今,像徐友群这样的文物保护领域的“思明群众”日渐庞大。他们正通过自己一点一滴的努力,在全社会聚合守护文物的强大力量。

来自思明区文体出版局的消息显示,这场自去年10月15日启动的“寻根厦门记忆守护思明文物”行动已经举办了九期活动,180处文物点被认领保护,思明区文物保护志愿者队伍成员已超过250名。

联合广播打造系列报道“听见历史的声音·文物传奇”、发起思明区文物业主保护联盟行动、省市媒体强烈关注思明区文物保护工作……在轰轰烈烈的“寻根厦门记忆守护思明文物”行动中,越来越多的爱心企业、爱心市民加入其中,文物守护的力量越来越强大。

要让文物说话,让文物活起来,讲解员的作用不可小觑。思明区文体出版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还将组织培训一支文物讲解队伍,鼓励有兴趣的志愿者报名参加,也欢迎志愿者家庭的小朋友来报名做小小讲解员。

【原声】

  利用节假日为游客讲解

文物保护志愿者、市体育局产业处副调研员刘浩:我对文物很感兴趣,平时也爱好收藏。去年思明区招募文物保护志愿者,我第一时间报名,虽然工作忙,但每次活动、培训我都积极参加。我认领的文物点是华侨博物院,今后打算加入到义务讲解员队伍,利用节假日时间,用接地气的语言来为市民和游客提供讲解服务。文物保护志愿者的创新做法,具有很大号召性,能够召集到志同道合的志愿者,不仅有助于了解历史、增长知识,也是爱祖国、爱厦门的表现。

  为市民游客介绍鼓浪屿历史

文物保护志愿者、厦门市鼓浪屿干部疗养院保健办主任卢琪平:去外地旅游,当地博物馆是我一定会去的地方,因为在博物馆里可以了解这座城市的过去、现在和未来。我在鼓浪屿工作、生活17年,因为工作关系,鼓浪屿申遗的文史资料我通读了好几遍,对鼓浪屿有着很深的感情。这次我认领的文物点是笔山路4号,不管工作多忙,每天我都要去现场看一看。鼓浪屿申遗成功,居民实实在在地享受到申遗带来的民生红利。我也愿意成为鼓浪屿的“导游”,为市民和游客介绍鼓浪屿的历史。

  作为文物保护志愿者,我很自豪

文物保护志愿者、市国土房产局集美分局徐友群:作为思明区第一批文物保护志愿者,我很自豪。每天早上,我都要跑步到万石植物园里的文物点巡查,现在老婆、孩子也经常跟着我一起去。鼓浪屿申遗成功的消息,是一件很振奋的事,这是对鼓浪屿文物保护的世界级肯定,作为志愿者也很自豪。文物保护不光是体验文化的传承,也能感受到民族的根和灵魂。接下来,我还想再多申请一个文物守护点,我们这个家庭有余力,可以多照看几个。

  用实际行动带动邻居朋友

文物保护志愿者、深田社区居民翁丽珠:鼓浪屿申遗成功,作为老厦门人,内心无疑是开心的、激动的,这是咱们厦门人的自信与骄傲。在激动和开心之余,我想说,申遗不是目的,保护才是目的。鼓浪屿申遗成功后,我们应该更加珍惜和保护。作为思明区首批文物保护志愿者,我愿意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染身边的邻居朋友,号召大家一起来保护这个美丽的钢琴之岛。我相信鼓浪屿的明天会更好。

  文物守护行动很有意义

文物保护志愿者、厦大博士生林东杰:我是厦大在读的博士生,专业是国学。因为我喜欢历史,今年2月我成为一名思明区文物保护志愿者。我认领的文物点是南普陀碑刻群,在平时的巡查中,的确发现有游客在上面写字的破坏现象。文物保护工作不容易,还有很多细节要做,思明区的文物守护行动很有意义,我要仔仔细细地把巡查工作做好,多了解一些情况,争取学以致用。

  让文物讲述属于它的故事

文物保护志愿者陈惠琴:每一幢建筑物,每一块石碑都是一段段历史,需要我们用心去守护,让这些房子、石碑在未来更久的时间里讲述属于它的故事。滴水石穿,一直去做,你总会得到些什么。你不去做,就什么都不可能有。


责任编辑:卢超颖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