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门海沧区不断丰富城市文明内涵 助力城区提升

2017-07-12 10:18:08林岑 张珺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柳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魅力城区

幸福栖息

海沧的无限魅力,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来这里定居,海沧常住人口增长迅速。在一批批新海沧人眼里,海沧不仅拥有碧海蓝天,生长着繁花绿意,更是品质城区的生动样本,是享受幸福生活的完美栖息之所。

厦门日报讯(记者 林岑 张珺)海沧区正在大力提升城区品质。开展绿化美化彩化行动,打造“一路一景、步移景异、时时有花、季季有彩”的健康生态新城区;进行海沧湖环湖景观提升,开展截污整治工程、内湖护岸工程等;启动全区违规户外广告整治工作;持续开展“两违”治理,截至6月底,依法拆除“六线五片区”范围内违建1010宗,面积427747.84平方米……下一步,海沧将继续对城区整治提升工作进行统一设计,分步实施,进一步提升城区品质,带给百姓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另一方面,海沧区去年以来以文明创建为抓手,依托社区书院的平台,大力弘扬耕读文化,将优良的家风家训“吹进”千家万户。如今,海沧通过开展“崇廉尚洁好家风”征文、“我身边的好家风好家训”征集、编写本土家风家训等活动,不断营造良好家风社风。在海沧区的大力弘扬之下,耕读文化已成为提升市民整体素质的精神内核,不断增强群众的文化自信、文化自觉,成为提升城市品质的动力源。在耕读文化的引领下,海沧区正不断丰富和拓展着城市文明的新内涵,带动城区品质迈向更高的台阶。

海沧着力打造高品质宜居城区

美丽的海沧大道

社区书院的老师指导学生写作业

义务交警引导行人安全过马路

夜幕降临,从飞机上俯瞰海沧,海岸线上“山水相依”的夜景美轮美奂,犹如一场华美的舞会,引人领略这座城市的无限魅力。

为百姓谋求更多更大的获得感,海沧区委区政府一直在努力。当前,海沧大力弘扬耕读文化,立足“文明创建再提升、灾后重建再发力”,持续推动城区环境整治,提升市民文明素质,不断为打造高品质宜居城区“加码”,为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提高颜值

对标国际一流

打造最美岸线

上个月,游历过世界各地20多座城市的背包客曹瑜骏,在第一次来到海沧时,就决定在此定居。如今,她的新家就安在风景秀美的海沧湾畔。

“是这儿迷人的夜景,让我在飞机上就一眼爱上了海沧。”曹瑜骏告诉记者,海沧湾畔的夜景不同于上海外滩那样的气势磅礴,而是由一组组暖色灯光组成雅致的景观,将夜色渲染得十分浪漫,令人心情舒畅。

夜景,向世界展示着与众不同的美丽海沧。记者从海沧区了解到,去年“莫兰蒂”台风过后,海沧区结合灾后重建工作,开展夜景工程建设,全力以赴恢复夜景效果,启动海沧湾沿线、海沧湖周边及兴港路沿线等夜景提升改造工程,尤其是对海沧大道沿线30余处建筑群、240余幢单体建筑及沿岸公园、码头、海岸带等进行夜景提升改造,打造山、城、湖、海、岛浑然一体的夜景印象。值得一提的是,如今工程已进入尾声,正在进行试亮灯。

其实,更让曹瑜骏感到欣喜的是,正在全力推进的海沧湾岸线景观提升工程,让她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家门口的每日新变化。

作为厦门建设海湾型城市的起点,海沧湾最早开始了滨海大道建设。如今,站在新起点上,海沧湾对标国际一流湾区,开启岸线整治工程,力争形成集约紧凑、疏密有致的空间格局,打造最美岸线。

休闲广场建好了,亲水栈桥的花岗岩铺好了,公园里的花池“换装”了,海岸边的红树林更密了……据悉,海沧湾岸线整治工程计划于本月底全面完工,届时,一个更高品质的海沧湾将闪亮呈现在市民眼前。

事实上,海沧湾畔正在发生的美丽蜕变,只是海沧区大力提升城区品质的一个生动缩影。开展绿化美化彩化行动,打造“一路一景、步移景异、时时有花、季季有彩”的健康生态新城区;进行海沧湖环湖景观提升,开展截污整治工程、内湖护岸工程等;启动全区违规户外广告整治工作;持续开展“两违”治理,截至6月底,依法拆除“六线五片区”范围内违建1010宗,面积427747.84平方米……下一步,海沧将继续对城区整治提升工作进行统一设计,分步实施,进一步提升城区品质,带给百姓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强化内核

弘扬耕读文化

共建文明家园

当一个社会一座城市相处在和谐的氛围里,每一名市民都是力量之源,这些很小很多的力就会聚合向同一个方向,释放出很大的合力。

海沧,在耕读文化引领下,就形成了这样一股向上向善的合力。“勤劳自强、好学文明”的新风尚不断丰富和拓展着城市文明的新内涵,带动城区品质迈向更高的台阶。

一脚刹车、一个手势、一抹微笑、一次点赞……走进海沧,斑马线前的这一个个小举动正不断上演,勾勒出一幅温馨和谐的美好画面。

今年5月,“礼让斑马线文明我点赞”活动在海沧启动,近百名志愿者自发走上街头督导交通,劝导不文明行为;嵩屿街道7支城市社区的文明宣导队深入辖区110多个居民小区,入户发放“礼让斑马线文明我点赞”倡议书3万余份;在校园内,以“礼让斑马线文明我点赞”为主题的班会、征文比赛相继展开;海沧两岸义工联盟组织亲子义工家庭开展“礼让斑马线志愿我先行”亲子义工体验日活动,文明的“因子”深入人心。

“我们发现,在海沧提升城市品质的‘战役’中,几乎人人都是‘主力军’。这背后,正是有耕读文化、优良家风社风的引领,才能汇聚各方力量,形成全民参与的良好局面。”厦门文史专家彭一万告诉记者。

走进东孚街道莲花社区,莲花村的陈氏族人在社区书院齐聚一堂,聆听《陈氏家谱》的主编陈接代老先生讲解陈氏先人的廉洁家风。据悉,海沧目前已建成13所社区书院,开设了296门课程及116项特色活动,逐步形成“一院一特色”。在各社区书院中开展的家风家训系列活动深受群众喜爱。

去年以来,海沧以文明创建为抓手,依托社区书院的平台,大力弘扬耕读文化,将优良的家风家训“吹进”千家万户。如今,海沧通过开展“崇廉尚洁好家风”征文、“我身边的好家风好家训”征集、编写本土家风家训等活动,不断营造良好家风社风。

同时,海沧围绕传统文化节日,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拍摄《周起元》纪录片、制作微电影等创新文化弘扬的形式与内容,将以往“仪式感”的文化融入百姓生活。此外,成立了由文史专家和海沧社会各界的本土乡贤组成的“耕读文化讲说团”,深入村居、学校、企业,润物细无声地将耕读文化的“种子”种进百姓心田。

在业内人士看来,如今,海沧大力弘扬的耕读文化已成为提升市民整体素质的精神内核,不断增强群众的文化自信、文化自觉,成为提升城市品质的动力源,让广大群众收获满满的幸福感。

【镜头】

海沧湾公园

海沧夜景

【链接】

海沧国税

提高服务效率

助力城区提升

“有了国地税联合办税大厅,不用分厅办税、分窗排队,和以前两头跑相比,节省了好几个小时。”6月25日,厦门宏发信号电子公司负责人在海沧国税东孚办税大厅体验了短短几分钟的申报后,直呼太便捷,他说,“营改增后,一方面增值税需要到国税申报,另一方面城建税、印花税、个人所得税等需要在地税申报,如今省去了两头跑,真好。”日前,海沧区国税落实改革目标,推进国地税深度融合、简化办税流程,通过提供便捷服务为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成为助力城区品质提升的一个生动缩影。

据悉,共建国地税联合办税服务厅是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的任务之一,作为全国百佳国税地税合作县级示范区,海沧区国税局、地税局不断拓宽联合办税服务的合作范围和深度,提高了办税效率,提升了企业的获得感、满意度,也进一步助力当地一流营商环境的打造。

措施:信息共享管理更精准

如今,海沧的国地税部门已经实现了信息共享,为后续的管理服务提供了精准的大数据基础信息。

今年上半年,海沧区国地税通过系统内部提取、网络抓取、国地税信息交换等方式,利用共享信息,对照现行税收政策,组成专业的税收管理团队,联合对辖区内的大企业开展个性化税收辅导。根据大企业的特点和所属行业类型,梳理日常管征中发现的可能存在的涉税风险,提出风险防控建议,引导其不断完善税务风险的内控机制,及时有效防控税务风险,目前已对辖区内3家企业联合实施大企业税收风险管理,有效降低了企业的涉税风险,提高了税务部门自身的税收管理能力。

不仅如此,海沧国地税通过建立信息共享和联合管理机制,切实提高了征管效率、减轻了纳税人负担。据悉,双方上半年对税务登记中的开业、变更、注销登记信息,停、复业登记信息,非正常户信息、定期定额、欠税公告、稽查、两税比对风险数据等信息进行了交换,共交换数据8300多条,实现涉税信息共享,避免了漏征漏管等现象的发生。

效果:税企共赢辅导更给力

改革持续推进,成效也逐渐显现。今年以来,海沧国地税在优化办税体验,提高税收管理不断深化合作的同时,还就如何更好为“走出去”企业服务开展深层次的合作也积极进行探索筹划。

今年的税收宣传月期间,海沧区国地税联合召开税收助力“一带一路”企业发展政策对接会,联合做好“走出去”企业税收政策的辅导服务,实现线上线下同步开展;双方组建“国地税专家团”对辖区“走出去”企业进行走访,并建立“走出去”纳税人清册,包含36户纳税人,使得纳税人政策疑惑得到两部门的同时解答,省去了“两头跑”的麻烦。

海沧区国税局副局长陈晏表示:“国地税合作的意义不仅是促进税务部门间的工作交流、提高税收征管质效、降低税收征管成本,更深层次的应该是更好地为企业营造一种税收好环境,助力企业发展。今年,随着厦门会晤的举行,更多‘走出去’企业将迎来发展的春天,国税部门如何就税收领域为他们提供专业辅导,助力企业更好地走出国门,显得尤为迫切,为此,我们将联合区地税局,继续探索,深入合作,努力打造税企共赢的新局面。”

【亮点】

两岸义工

两岸义工联盟涵盖两岸28个成员单位,以“两岸义工志愿行”为主题,开展“亲子义工体验日”、“文明小袋鼠”、“两岸爱心”、“悦读福袋传递爱”、“爱心圆梦”等十多个志愿服务项目。其中,“亲子义工体验日”围绕“环保、文明、安全、关爱”等四个主题开展30多场丰富实用的活动,吸引了近800个家庭参加。

市容市貌

累计纠正占道经营33842起,流动摊贩35609起,清理“三乱”(含乱悬挂、乱张贴、乱涂写)14061起,取缔露天烧烤219起,查处污染道路渣土车155辆,处罚金额98460元;累计清洗道路3453.92平方米,清除积存生活和建筑垃圾约1.3万车次,拆除超出“一店一招”范围的违规店招2890块,约合20811.86平方米。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