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福建日报厦门观察 > 正文

厦门火炬高新区大力提升文明创建水平纪实

2017-07-11 11:23:14廖丽萍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柳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高新区开展文明上网活动

东南网7月11日(福建日报记者 廖丽萍)近年来,厦门火炬高新区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着力打造“点亮文明火炬”品牌,从思想道德、工作环境、优质服务、队伍素质、创建活动、社会责任等方面,注入丰富的品牌内涵,多方形成合力,提升文明创建水平。如今,以创新创业为“基因”,厦门火炬高新区的文明之花持续盛开,文明建设的良好态势也有力地促进了高新区加快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厦门建设“五大发展”示范市增辉添彩。

党建引领 描好“文明火炬”底色

如果把火炬高新区文明创建工作比作“挥笔泼墨”,那么高新区的党建工作,便是这张画纸的底色。

高新区通过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形成了党建带创建、创建促党建的良好格局。高新区党工委将文明创建工作列入工作大局,坚持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负主责、业务处室层层负责制度,做到每年有年度计划,年底有工作总结。这种扁平化的组织体系,使“点亮文明火炬”品牌建设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园区非公企业党建特色鲜明,亮点纷呈:一是做好中组部在高新区探索开展改进党员组织关系管理试点工作,圆满完成试点工作任务,探索出一套在非公企业领域加强改进党员教育管理的办法。二是配合市委组织部,做好全国园区党建工作座谈会在厦门召开的筹备工作,高新区重点建设、培育软件园二期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和美亚柏科、易联众、科华恒盛等参观考察点,出色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厦门市委组织部为此发来感谢信。高新区非公党建工作受到各方好评,成为座谈会后外地同行参观考察热点。三是一批党建典型脱颖而出,美亚柏科党委以“让党建工作成为企业发展的引擎”为工作目标,走出一条“互融共生、互促共进”的发展之路,中组部组织局对美亚柏科公司党建工作进行调研,给予充分肯定。2016年7月,美亚柏科被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四是运用“互联网+智慧党建”理念,创新开发“厦门党建e家”党员教育管理综合平台,并从高新区推广到全市,目前全市21万多名党员在使用。

一花引得百花开。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的示范带动下,园区呈现出“多家争鸣,文明共创”的生动局面,有力提升了文明创建整体水平。目前,除高新区管委会连续两届获得省级文明单位称号外,高新区还有市级文明单位7家,区级文明单位7家,市级文明企业2家,另有一批单位正在积极申报各级文明单位。

队伍素质 培养“文明火炬”细胞

没有文明职工,就没有文明火炬。高新区通过多种举措,不断提升干部职工整体素质,使每一位干部职工成为高新区最稳固的“文明细胞”。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高新区提升干部职工文明素质的“指示牌”。高新区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文明建设全过程,通过文化讲堂、国学经典传诵等活动,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引导教育干部职工用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干部职工在高尚文化氛围中,潜移默化得到影响和滋养。

公交车每每行至软件园站,乘客们总会看到候车人自觉排成一列,依次上车,秩序井然。软件园公交车站这道文明的风景线让许多市民津津乐道。从最开始的需要志愿者维持秩序到后来的自动排成“一字型”,离不开文明乘车活动的规范——先是设立排队区,再由志愿者进行劝导,渐渐地,文明乘车之风成为园区职工的一种自觉。文明乘车活动是高新区开展文明素质提升活动的一部分,近年来,高新区以“八不”行为来规范,开展文明交通、文明餐桌、清洁环境、文明旅游等系列行动,着力培育园区文明风尚。

文化讲堂是文明宣传的重要阵地,高新区将文化讲堂与干部职工的理论学习、业务学习、道德素质相结合,与经典诵读和“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紧密联系,结合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进道德模范宣传、诚信教育、勤俭节约等道德教育实践活动。在春节、清明、端午等传统节日期间,更是突出“建设共有精神家园”主题,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经典诵读、节日民俗、体育健身、志愿服务等活动,引导高新区广大干部职工认知传统、尊重传统、弘扬传统,增进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

优质服务 增添“文明火炬”光彩

作为厦门市高新技术产业的汇聚地,优质贴心的服务一直是厦门火炬高新区吸引企业和人才落地的秘诀所在,这也是“文明火炬”最与众不同的色彩。

高新区管委会通过文明创建凝聚力量,持续推进“马上就办”制度建设,深化“比服务”活动,坚持“四下基层”,进一步优化发展软环境,以实际行动积极践行“一切以企业为中心”的承诺。通关、通检、税务、融资、用水、用电、用工、住宿、交通、子女就学……这些企业成长过程中面临的问题,都纳入高新区服务清单,狠抓落实,高新区管委会实实在在的服务获得园区企业的点赞。

园区环境,是“文明火炬”的一张重要“脸面”。对此,高新区管委会成立了ISO办公室,推行ISO14001体系,以国际标准推进单位办公场所整洁美观,并由火炬物业公司定期进行安全、保密教育,定期检查消防、防盗设施设备,保持优美洁净的工作环境。

社会责任,则是“文明火炬”这幅画中最绚丽的色块。数据显示,高新区系统先后组建了14支志愿服务队伍,登记在册的志愿者407人,他们积极弘扬行善立德精神,组织开展了“三关爱”志愿服务、结对帮扶困难户、发动公益捐赠、组织义务献血、洁净家园、义务植绿护绿等活动。2015年以来,单位组织献爱心、公益捐赠、扶贫帮困、结对共建各类物资金额800多万元,每年组织无偿献血活动,献血量达15600毫升,参加志愿服务活动760多人次,充分展现了火炬人的博爱情怀,激扬火炬文明新风。

眼下,高新区正紧紧围绕“迎金砖会晤、志愿者在行动”的主题,通过知识竞答、“礼让斑马线”志愿劝导、垃圾分类宣传倡导活动、迎金砖——医疗急救知识培训、“文明同行动,向世界说你好”志愿服务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引导园区职工争做文明公民,践行社会责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