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本网原创 > 正文

同安区全民争当“文明卫士” 推动互联网+文明

2017-07-05 01:35:10文洁 韩超 洪闽景 陈嘉新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文洁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同安区文明创建再提升 群众幸福感大幅提升,图为市民在慢行系统上散步。

东南网7月5日厦门讯(本网记者 文洁 通讯员 韩超 洪闽景 陈嘉新)“想不到反映的城市问题,在这么短时间内就能解决。”市民洪先生发现道路下水井盖丢了,通过“同安文明卫士”微信公众号拍照、定位、举报,一小时后手机接到反馈,井盖已被重新安上。

近段时间以来,同安区引导市民积极参与城市管理,依托“同安文明卫士”电子考评督查平台,打造互联网+文明创建同安样本,创新部门联动机制,实现城市管理“扁平化”,城市环境不断提升——在上半年城市综合管理考评中,城区市容和环境卫生排名始终位居厦门市前三。

群众参与 人人都是“文明卫士”

洪先生向记者分享了自己的亲身体验:几天前,他与家人在苏颂公园附近散步时,看到停车场附近的下水道井盖丢了,因为觉得这样特别危险,就尝试用手机拍下了现场照片,在“同安文明卫士”微信公众号上进行图文描述、定位,提交了举报。

20分钟后,当他绕着公园逛完第一圈,看到井口上面放着一个椅子提醒过往行人注意安全,而一个小时以后,他的手机接到反馈信息,照片显示井盖已被重新安上。一个安全小隐患就在这段短短的时间内消弭于无形。

这样的热心举报,“同安文明卫士”监督平台每天都会收到近五百件,每月近1.5万件。市民上报的管理问题将会通过后台工作人员审核把关后,第一时间将客观存在的问题派发给相关责任单位。

让市民参与城市管理,打通城市管理的“最后一步”,同安通过“文明卫士”电子督查平台,把城市的管理从个别部门主导变从了群众参与管理——目前,“同安文明卫士”企业号和文明卫士公众号的用户和粉丝总量达到9500余人,全民参与“文明创建”的氛围已经基本形成。

“同安文明卫士”平台,让普通市民成为了文明卫士。

创建办工作人员利用“同安文明卫士”电子考评督查平台掌握全区动态

部门联动 城市管理“扁平化”

一个数字值得注意,“同安文明卫士”平台每月收到的近15000件的举报件,办结率基本达到99.5%以上。

文明创建的关键在落实,让市民积极参与的关键在于问题的解决,同安区在开发设计“同安文明卫士”电子考评督查平台时,就把如何促进问题的快速有效解决作为重点。全面下放创建督查责任,改变以往创建办单一督查机制,突出部门联动,实现城市管理“扁平化”,则成了同安区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

自去年5月,“同安文明卫士”电子考评督查平台试运行以来,创建办工作人员、各相关职能部门、镇街乃至社区相关工作人员都逐渐纳入到平台中,平台将全区划分为十二个镇街、工业社区进行管理,督查内容涉及环卫、市政、绿化、土头、交通、市容、两违等9大项城市管理内容。

同安区利用该平台创新建立了从区创建办、职能部门、镇街、村居到最基层保洁员的多层次、全方位的创建督查整改反馈机制,有效提高了创建问题发现、通报、整改、反馈的效率。

同安区创建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当问题被上报到“文明卫士”平台之后,软件会自动流转到各相关职能部门,要求职能部门在规定时间内整改反馈。比如涉及市容、交通秩序,要求40分钟内整改完毕;涉及环卫问题,60分钟整改完毕;涉及“两违”治理,3天内整改完毕。

相关部门在“同安文明卫士”督查下也自觉探讨形成长效管理机制,积极主动作为,让文明创建更深入。

智慧管理 互联网+助推城市管理创新

“原来需要多个层级流转、多个部门协调才能处理完的事情,现在只需要通过软件充当裁判员,让各部门明确职责,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同安区文明办主任王春松认为,同安区通过“互联网+”实现了城市的智慧管理,让人情式的管理变为了固定分值的直观考核,从主观问题的感受变为了真实可查的数据反映,更加客观、公正,也更加直观、有效。

由“同安文明卫士”带来的每月1万多个问题的解决,让同安的市容环境和城市秩序有了显著的变化。同安区希望通过以具体问题的解决,以点带面,实现整体文明水平的提升。

同安区城市管理水平迅速提升,在今年上半年的市城市综合管理考评中,进步明显,特别是城区市容和环境卫生排名始终位居厦门市前三。

王春松认为:“文明创建贵在抓平时、抓细节,更重要的是用制度推动工作,这也是文明卫士的出发点与落脚点,让督查在细微之处体现力度,在平时工作中得到强化,在群众的参与下得到落实。”

作为一个全面开放的平台,下一步,“同安文明卫士”平台将会与台办台商之家、工商联民企之家等互联网平台实现互通,形成互相借力,扩大城市管理参与面,共同推进城市管理更精、更实。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