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海沧频道> 省媒看海沧 > 正文

厦门海沧村居纪委书记巡访问诊基层“小微腐败”

2017-07-04 08:49:21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北附小社区纪委书记颜登科和海翔社区纪委书记周亚辉在纪委巡访过程中对村居公共设施进行检查,摸排惠民资金是否存在截留问题。

东南网7月4日(福建日报记者 林泽贵 林世雄)6月28日晚上9点半左右,厦门海沧文圃花园小区内。周雪华冒着大雨,一栋栋楼房看过去,确定几个空巢老人家的灯火都亮着,这才放心地离开了。

周雪华是海沧区嵩屿街道海林社区纪委书记。自从5月份嵩屿街道开展纪委书记巡访工作后,周雪华便把“早看窗帘晚看灯”活动列入纪委书记巡访工作日常中,不论刮风下雨,坚持每天早晚看看空巢老人的窗户。“每天看见这些老人家早晨拉开窗帘,晚上亮起灯,就知道他们挺好的。”在周雪华看来,纯城市化社区贪腐问题不突出,守株待兔不是个办法,得把心思放在为民服务方面,从细微处践行一个纪检人的“忠诚干净担当”。

村居纪委书记成立小分队巡访社情民意发现查处问题

“纪委书记巡访”工作,是海沧区纪委打造“清风村居”工程,创新基层纪委书记巡访机制的一个重要探索,先以嵩屿街道为试点。目前,嵩屿街道将12名村居纪委书记分为4支巡访小分队,通过集中巡访、常态巡访、个别巡访的方式,对基层风气、社情民意、“四风”变异等问题集中发现和查处。

“5月以来,我多了一个新‘头衔’——基层纪委书记巡访组成员。授牌当天,我内心有一种满满的‘存在感’!”海沧区海达社区纪委书记谢少娟颇为自豪地说,过去,全区村居虽然都实现了纪检组织全覆盖,但做什么、怎么做,村居纪委书记们都还很困惑,多数人的工作还是以党建工作为主。“如今成立了纪委书记巡访组,把我们这些村居纪委书记集中起来,专攻主责主业,让我们真正有了‘纪检人’的感觉!”

“今天,我们要去检查体彩公益金的使用情况,重点检查一些老旧小区文体站是否履职到位,公益金是否及时用于群众体育设施安装和维护。”6月19日下午,海沧区嵩屿街道纪工委书记高惠萍召集辖区内海达、海翔和北附小社区三位纪委书记,组成纪委书记巡访组,对辖区内体彩公益金使用、发放情况开展监督检查。这是嵩屿街道纪委书记巡访组成立一个多月以来的第三次分组集体活动。

从对农村“村霸”和宗族恶势力的明察暗访,到农村低保户资格核对,再到体彩公益金使用情况的检查……自5月11日基层纪委书记巡访组成立以来,嵩屿街道纪工委带着辖区内12名村居纪委书记,对可能存在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微腐败”环节进行逐一摸排。

有效提升监督执纪水平新机制赢得基层普遍点赞

“以我的经验,从农村党员占地违建、挡工挡建等情形及涉刑涉诉党员身上,摸排存在的‘村霸’和家族恶势力线索,是最直接有效的方法。”“纪委书记巡访小分队”成员、海沧区石塘村纪委书记谢志伟在巡访中的“现场教学”,让随队的城市社区纪委书记们心服口服。

在城市社区巡访“一桌餐”和其他隐形“四风”问题线索,在农村社区巡访“村霸”和家族恶势力、扶贫涉农资金发放情况,并根据巡访地点和事由不同,安排经验老到的基层纪委书记现场指导……在谢志伟看来,纪委书记巡访组的工作亮眼又务实,既解决了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又能让基层纪委书记在交叉学习中,不断提升监督执纪水平,值得点赞。

5月21日,第一巡访组到海沧区贞庵村民杨某家中检查。巡访组成员详细询问杨某家庭困难情况后,提出要看一看低保账户的存折。“存折上详细的存取流水,在普通人看来就是数字变化,但我们干纪检的,却可以从这些流水中,发现这户人家低保金发放是否及时到位,使用情况如何,是否符合低保资格等。”

“不管是小分队出访,还是单独巡访,这些基层纪委书记的积极性的确得到了很大的提升,也逐渐找准了自己监督执纪的位置。”在海沧区纪委相关负责人看来,在全区范围内逐步推广村居纪检书记巡访工作机制,是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举措,以增强村居纪委书记在履职担责方面的“存在感”,切实保障基层群众的“获得感”。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